王佔柱代表:為“一帶一路”搭建高速物流通道

2015年03月06日 16:53:43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6日電(記者李錚、張非非)“客戶的貨從上海到莫斯科,別人用14天,我用10天。這就是優勢。”全國人大代表、瀋陽鐵路局局長王佔柱説,鐵路部門正聯合遼寧省構建無縫銜接的“遼滿歐”“遼蒙歐”海陸聯運通道,為“一帶一路”戰略搭建高速物流通道。

    王佔柱代表説,貨物從上海運到莫斯科,如果經俄羅斯的東方港,運輸裏程11980公里,需要14天。如果經營口港,運輸裏程9175公里,只需要10天。運作速度快,運到時間短,運輸價格少的優勢一目了然。

    據瀋陽鐵路局統計,去年開通的由營口北站到莫斯科及歐洲的中歐班列,已運作217列,出口集裝箱27200標箱,國內出口16800標箱,韓國、日本等國家和地區的過境集裝箱10400標箱。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要把“一帶一路”建設與區域開發結合起來,加強新歐亞大陸橋和陸海口岸支點建設。遼寧港口資源豐富,大連、營口、丹東、錦州、葫蘆島五個點形成了港口群。近幾年,鐵路部門緊緊圍繞遼寧沿海經濟帶建設,鐵路路網與港口已經無縫銜接,打通了海鐵聯運通道。

    王佔柱代表説,遼寧的港口和鐵路路網建設為構建“遼滿歐”“遼蒙歐”國際大通道奠定了堅實基礎。

    目前,經營口港、丹東港、錦州港改為鐵路運輸的三條海陸聯運通道都能抵達蒙古國或俄羅斯,甚至歐洲腹地,大大縮短了貨物的運輸時間。

    據介紹,2015年5月,營口港經滿洲裏到烏茲別克斯坦首都塔什幹的專列即將開通。王佔柱代表説,屆時,“遼滿歐”通道的結構將更加完善,“一帶一路”高速物流通道將更加便捷。

[責任編輯: 楊婷]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9970111455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