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預算解讀》圖文並茂 新媒體助陣“圖説預算”

2015年03月06日 15:35:29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6日電(記者韓潔)今年兩會,人大代表將和去年一樣,拿到一本彩圖版的《政府預算解讀》。這本由全國人大常委會預算工作委員會和財政部聯合編寫的“解讀”,旨在用更通俗簡潔的文字表述、生動活潑的漫畫圖表,幫助代表了解政府預算,行使好審查監督權力。

    “國家賬本”不夠清晰易懂,是近年來代表們反映比較多的意見。2014年兩會上,首次亮相的彩圖版讀本受到歡迎。很多代表評價,讀本讓預算變得清楚明白了。

    在去年的基礎上,今年的“解讀”根據代表反饋的意見,繼續堅持突出通俗易懂、突出重點、準確權威、圖文互動的特點,更加貼近代表、接地氣,在多方面做了改進。

    全國人大常委會預算工作委員會預決算審查室主任何成軍介紹,“解讀”共設置“2015年政府預算有哪些新亮點”“國家賬本的錢從哪來”“國家賬本的錢怎麼用”“國家賬本如何保障民生”“財稅體制怎麼改革”“地方政府性債務管理怎麼加強”“財政管理怎麼推進”“人大審查預算怎麼開展”八章,以此承載代表們最需要獲知的資訊。

    此外,今年的讀本更強調與政府預算報告和草案的緊密銜接。如第一章專門展示了2015年政府預算報告和草案的新特點、新變化。又如,第四章,對代表關心的教育、科技、社保、醫療衛生、農林水、節能環保、住房保障和文化傳媒等八個方面,在預算報告和草案基礎上,做了進一步細化説明。

    財政部有關負責人介紹,新修改的預演算法對政府預算草案和預算報告的內容提出了許多具體要求。為此,今年的政府預算報告從框架到內容都有許多重要改進,如報告了全口徑預算收支情況、通篇貫穿改革紅線、全面報告上年人大決議落實情況、詳細報告人大審查的重點內容認真回應社會關切等。值得關注的是,今年是修改後的預演算法實施的第一年,政府預算報告中專門用一部分強調認真貫徹新預演算法、做好2015年財政改革發展工作。因此,“解讀”開設專題,通過“數説”“圖解”等形式,深入淺出、圖文並茂地對預演算法的框架結構、重點內容、修改亮點、重要意義等,作了多視角解讀。

    今年的讀本還首次推出微信簡本——“解碼政府預算報告”,緊扣代表關心的熱點話題,通過全國人大、財政部門戶網站以及財政部和新華社的微信公眾號,統一向代表推送,讓“掌上的報告”更近距離與代表互動。

    今年讀本的推出,體現了服務代表工作的改進和完善。

[責任編輯: 張明宇]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549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