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繼偉:落實稅收法定有時間表 上調燃油稅並不隨意

2015年03月06日 15:23:01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6日電(記者趙曉輝、胡浩)針對媒體質疑上調燃油稅是否“隨意”的問題,財政部部長樓繼偉6日説,落實稅收法定原則是有時間表的,我們在時間表的框架之下依法開展工作,並不是隨意。

    樓繼偉是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記者會上做上述表示的。他説,去年連續三次上調燃油稅是財政部和稅務總局共同研究的,也徵求了各方面的意見,最後報國務院批準同意之後才出臺政策。

    他説,目前的18個稅種中,有3個是由全國人大立法來實施的,其他是根據1985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國務院的授權,在改革期間可以由國務院訂立條例,修改稅收政策。1985年的授權到目前為止仍有效。

    樓繼偉説,關于企業所得稅法和個人所得稅法,其中有一些項目授權給國務院了,國務院可以制定一些政策,近期剛剛出臺的對小型微利企業的企業所得稅減半徵收的政策,就是國務院出臺的政策,也是人大授權的。但是,按照已經出臺的稅法規定,我們要向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備案。未由全國人大常委會或全國人大確定的那些稅,到目前為止仍舊授權國務院。

    關于稅收法定的落實時間表,樓繼偉説,稅收法定是一項重要改革任務,在2020年以前應當完成。財政部只是提出了一個時間建議,但主導權在全國人大常委會。我們提出一個建議,請他們考慮哪些是成熟的,哪些是放在前面的,哪些是放在後面的。

[責任編輯: 張明宇]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549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