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黨組書記王志剛談扶持“創客”與改革“再出發”

2015年03月06日 15:24:38 來源:新華網

改革“勁風”吹起創新“春潮”

——科技部黨組書記王志剛談扶持“創客”與改革“再出發”

    新華網北京3月6日電(記者余曉潔、白瀛、孔祥鑫)3月5日,“創客”第一次“闖入”政府工作報告。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説,互聯網金融異軍突起,電子商務、物流快遞等新業態快速成長,眾多“創客”脫穎而出,文化創意産業蓬勃發展。報告還明確指出:中小微企業大有可為,要扶開工、送一程,使“草根”創新蔚然成風、遍地開花。

    如何在深化科技體制改革中改善創新創業生態環境,讓中小微企業夢想中的“大有可為”變成現實的“大有作為”?科技部黨組書記、副部長王志剛做了權威解析。

    “小眾”到“大眾”,創新創業不再是少數人的“專利”

    談起大眾創新創業,王志剛首先拿出了“大數據”:2014年,全國科技企業孵化器超過1600家,大學科技園115家,在孵企業8萬余家,就業人數175萬。全國高新區115家,園區注冊企業超過50萬家。創業投資資本總量超過3500億元。全國技術合同成交額8577億元。

    “去年我考察了不少地方,看到創新工場、車庫咖啡等近百家新型孵化器雨後春筍般出現在各地的高新區。大眾創新創業呈現出創業主體從‘小眾’到‘大眾’,創業服務從政府為主到市場發力,創業活動從內部組織到開放協同,創業理念從技術供給到需求導向等新特點。”王志剛説。

    他認為,創新創業已成為一種價值取向、生活理念和時代特徵。“創客”身上的無窮創新活力和創造動力正成為新常態下中國經濟未來增長的新引擎。

    給“創客”良好的“土壤”

    “在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的大背景下,我們推進大眾創新創業的總體考慮是:加快轉變政府職能,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王志剛説,政府和社會要給“創客”良好的“土壤”——鼓勵和支援創新創業的生態環境,包括政策環境、制度條件和人文氛圍等。

    怎麼扶開工?如何送一程?王志剛説,企業在不同的發展階段面臨不同的瓶頸和困難。對“草根”創業者來説,小微企業在初創期往往是最困難的。

    “要採取具體措施幫扶‘嗷嗷待哺’的‘嬰兒企業’。”王志剛説,一是構建一批適應大眾創新創業需求的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開放式的新型創業服務平臺。二是降低創新創業門檻,為創業企業工商注冊提供便利,對新型孵化機構的房租、寬頻費用等給予適當財政補貼。三是加快推進中央級事業單位科技成果使用、處置和收益管理改革試點,提高科研人員創業積極性。四是支援創新創業公共服務。五是通過中小企業發展專項資金等財政資金,引導創業投資機構投資于初創期科技型中小企業。支援天使投資,培育發展天使投資群體。六是完善創業投融資機制。七是營造創新創業文化氛圍等。

    科技體制改革“出重拳”“動真刀”

    “加快建立中國特色國家創新體係,國家不斷加大了科技體制改革力度。”王志剛説,2014年推出了一係列改革力度大、含金量高的“重拳”,啃了不少多年啃不動的“硬骨頭”。

    印發《關于深化中央財政科技計劃(專項、基金等)管理改革的方案》,把分散在數十個部門的近百個專項統一到一個平臺下,著力解決科技資源“碎片化”和項目聚焦國家戰略不夠等問題,建立統籌協調、以目標和績效為導向的新型科技計劃管理體制;

    印發《關于改進加強中央財政科研項目和資金管理的若幹意見》,著力解決管理不科學不精細不規范、經費使用效益不高等問題;

    印發《關于國家重大科研基礎設施和大型科研儀器向社會開放的意見》;

    印發《關于開展深化中央級事業單位科技成果使用、處置和收益管理改革試點的通知》,將成果使用、處置和收益自主權下放給單位;

    提交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法修正案草案》。

    “一係列重點改革舉措陸續出臺,既為下一步深化改革開了個好頭,同時也形成了‘箭在弦上’的倒逼壓力。”王志剛説,今年的改革工作,任務更重、要求更高。

    “三評”改革 讓科研人員不再“為評所累”

    “科技界反映,評審、評估、評價,具體説就是人才評價,項目評審,機構評估過于頻繁。‘三評’改革的提出,是問題導向。”王志剛説,其背後是原來項目計劃管理多部門交叉重復,集中到一個人身上就多了,現在通過計劃管理的改革,把該合並的合並。

    “這項改革的宗旨是以人為本,讓科研人員潛心科研,讓改革勁風吹起創新的‘春潮’。”王志剛説,2013年以來,多部門聯動進行三評改革,減數量、壓時間、減環節、改機制,取得了成效。

    他表示,2015年將把改進人才評價和規范科研獎勵作為工作重點,推動完善科技人才分類評價標準和操作辦法,修訂《國家科學技術獎勵條例》及實施細則,推動研究制定科研事業單位科研人員薪酬制度改革辦法。

[責任編輯: 陳劍]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7001114549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