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紹史:宏觀調控在新常態下要有新作為

2015年03月05日 15:53:31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新聞中心於3月5日15時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徐紹史就“經濟社會發展與宏觀調控”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謝謝主持人。我是經濟日報和中國經濟網的記者。剛才徐主任談到2014年我們面臨的困難比預想的多,結果也比預想的好,我想這與我們不斷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是分不開的。我的問題是請徐主任談一下2014年我們在宏觀調控的理念和方式上,與往年相比最大的不同或最創新的點到底在哪裏?另外,國家發改委作為宏觀調控和經濟綜合部門,在經濟發展新常態下,在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方面,又會做出哪些新的舉措或部署?謝謝。

    [徐紹史]

    面臨嚴峻復雜的國際經濟形勢,國內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的任務,應該説宏觀調控在發揮著越來越大的作用。黨中央、國務院在宏觀調控上做了積極的、有益的探索。記者朋友們都知道,2013年我們創新宏觀調控,實施了區間管理。2014年又進一步創新地推出了定向調控和結構性調控,這對經濟平穩的增長都發揮了積極作用,國家發改委作為一個綜合經濟部門,它首要任務就是要很好地來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于加強宏觀調控、創新宏觀調控的一係列的決策和部署。

    宏觀調控在新常態下要有新作為,這是我們最核心的一個任務。根據這樣的考慮,我們也做了一些積極的探索。第一,我們加強了經濟走勢的預測、監測和政策措施的預研儲備。我們經常性地加強對經濟走勢的預測監測,同時我們又加強相應的政策措施的預研儲備,分析、研判一個時期經濟的走勢、態勢和趨勢,向黨中央、國務院提出政策建議,這是新常態、新作為的第一個方面。

    第二,要探索完善宏觀調控體係。這幾年,我們一直堅持需求側管理和供給側管理並重,産業政策和競爭政策結合。在積極發揮財政政策、貨幣政策調控的基礎上,更靈活地應用規劃、計劃、消費、投資、産業、價格、區域政策,讓它們來完善宏觀調控的體係,加強這些調控措施之間的協調配合,使得多種目標、多項政策、多方面的改革能夠協調、聯動、平衡,更好地促進經濟社會的平穩增長,這是新常態、新作為的第二個方面。

    第三,我們必須做到三個調適。一是要調適我們的理念。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求我們認識新常態、適應新常態、引領新常態,所以我們還是要堅持發展是第一要務,把握好穩增長、調結構的平衡點,既要抓住時機,加快結構的調整,同時又要防止經濟出現慣性下滑,對經濟的波動要保持戰略定力,但是也不能掉以輕心,應該加強微調、預調,確保經濟運作在合理的區間。

    二是要調適政策。要高度關注宏觀經濟的平穩運作,我們對政策措施做了一個“工具箱”,區分經濟平穩增長、經濟波動、經濟趨勢性下滑三種情況,準備相應的、對應的政策措施。還要調適我們的評價、分析方法,記者朋友們可能也都注意到,現在一些統計數據不匹配、相背離的現象很多。經濟進入新常態,有新的特點、新的情況,因此需要應用大數據、雲計算以及多種分析評價方法來分析經濟運作情況,來掌握新常態下經濟的新特點,探尋新常態下經濟運作的新規律,所以這一點我們也認為非常重要。

    三是要上下聯動、抓實工作。今年經濟下行壓力很大,發改委整個係統要很好地發揮作用,我們要著力抓好新的增長點,包括新興産業、新興業態、新的模式和新的産品。另外要抓住新增長極,現在全國有12個綜合改革實驗區,當然現在還有自貿試驗區、自主創新示范區等等,把這些新的增長極工作要實實在在地抓好。第三還要抓新的增長帶,也就是大家了解的“一帶一路”、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這些新的經濟增長帶。

    從區域布局上來説,整個布局是非常完整的。從東到西“四大板塊”,東部地區、西部地區、中部地區、東北地區。“三大戰略”,“一帶一路”是沿著隴海線,由東向西梯度開發,一直到境外。長江經濟帶是從長江三角洲開始由東向西梯度開發,它有三個城市群來帶動。長江三角洲城市群、長江中遊城市群和長江上游成渝城市群。京津冀協同發展再進一步拓出去環渤海的共同發展,可以通過渤海灣由南到北通過遼寧的“五點一線”到吉林的長春,再上到哈爾濱的哈大齊工業走廊,由南往北梯度開發以帶動發展。實際上,在南邊還有一條珠江—西江經濟帶,它是由珠三角帶動由東向西梯度開發的。所以,我們要把新的增長點、新的增長極、新的增長帶扎扎實實地抓好。

[責任編輯: 陳燕]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340407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