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省長蔣超良:加快老工業基地轉型升級 讓城鄉居民生活得更加美好

2015年03月05日 18:25:32 來源:新華網

    2月15日,蔣超良(左二)在長春市走訪慰問。 新華社發(焦淑滿 攝)

    新華網北京3月5日電(記者王存理 褚曉亮 宗巍)“吉林神奇瑰麗的自然風光、大氣包容的淳樸民風、充滿活力的發展氛圍和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深深吸引著我、感染著我……我一定腳踏實地,少説多幹,真抓實幹,不負重托,不辱使命。”

    2014年9月5日上午,剛剛當選吉林省代省長的蔣超良用真摯的話語和堅定的決心開啟了自己在這片黑土地上的新征程。

    半年過去了,這位金融專家出身的新省長在面對經濟下行壓力時,交上了一份怎樣的答卷,未來又有哪些施政規劃?帶著這些問題,新華社記者採訪了吉林省省長蔣超良。

    為政不在言多,貴在做事

    從1981年進入銀行係統,一直到2014年離開,中間除了有近2年時間擔任湖北省副省長之外,蔣超良一直在金融領域工作。

    來到吉林這樣一個老工業基地省份和農業大省,大家感到蔣超良的角色轉得很快。他在近期結束的吉林省“兩會”的發言中多次提到,東北經濟發展遇到了暫時的困難和問題,但吉林有較好的工業基礎,科教資源優勢突出,農業生産水準居全國前列,有條件和能力尋找經濟發展新的突破口。當前要關注速度的變化、結構的優化和經濟發展動力的轉化,要堅定信心抓落實,一心一意謀發展,其中最重要的是要做事,要落實。他説,為政不在言多,貴在做事,事情是幹出來的,不是説出來的。

    中央提出“四個全面”的戰略布局,全面闡釋了我們黨新形勢下治國理政的總方略。蔣超良説,要按照中央“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把省委的部署轉化成具體行動,敢于擔當,攻堅克難,扎扎實實地幹上幾年,推動新一輪振興發展取得新成效。

    經濟發展新常態下,如何破解實體經濟融資難、融資貴,為産業轉型升級提供金融支撐,是這位金融部門成長起來的省長思考較多的問題。吉林省全力推進金融生態建設,改善金融服務,深化金融改革,加強信用體係建設。這其中,不僅包括著力解決小微企業和“三農”融資難題、鼓勵保險資金投向重大項目和基礎設施建設,還包括支援金融租賃公司、互聯網經濟發展,建立東北亞國際金融投資集團等新型機構等舉措。

    目前,吉林省正在積極爭取國家批準設立吉林省農村金融綜合改革試驗區,為農村金融改革探路。今年還將繼續實施100戶企業上市培育和300戶中小企業融資服務工程。

    全力應對經濟下行壓力

    2014年吉林省經濟增長企穩趨好,全省地區生産總值實現13803.8億元,增長6.5%,增速居東北板塊首位。品質、效益、結構同步提升,地方級財政收入達到1203.4億元,增長4%,實現了四年翻一番。

    蔣超良表示,吉林省在這些方面取得的積極成效,主要是因為在面對經濟下行壓力時圍繞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惠民生、保穩定、防風險等做好文章。

    在鞏固壯大汽車、石化、農産品加工三大傳統支柱産業的同時,吉林省加快培育發展醫藥健康、裝備制造、建築和旅遊四個新的支柱産業。今年吉林省還提出實施支柱産業振興工程、優勢産業發展工程、新興産業培育工程、服務業提升工程。通過這四大工程,促進産業結構調整。

    同時,吉林省還在區域協調發展上做文章,按照東中西部的不同功能定位,確定了西部生態經濟區、中部創新轉型核心區、東部綠色轉型發展區的區域協調發展規劃。比如,在西部生態經濟區,實施了濕地補水、河湖連通等生態工程,過去白花花的鹽鹼地正在變成良田,糧食産量不斷提升。今年還將在向海國家自然保護區開展生態移民試點,為丹頂鶴等珍稀鳥類讓地;在中部創新轉型核心區,依靠“雙十工程”、産學研協同創新機制等平臺,科技成果轉化速度加快,一大批“小巨人”企業雨後春筍般興起;在東部綠色轉型發展區,立足生態、資源、産業等優勢,打造綠色、低碳、環保的生態産業體係,開展找礦突破戰略行動,引導林區人口有序“下山”。

    主動適應新常態加快結構調整

    與去年地區生産總值6.5%的增長速度相比,今年吉林省的指標仍然維持6.5%,地方級財政收入增長5%左右。

    蔣超良表示,這些目標是立足實際和可能,經過反覆比較、綜合權衡後確定的,既考慮了保障就業、改善民生、穩定預期和要素支撐的情況,也給轉方式調結構預留了空間,並有效銜接了各地區發展和“十三五”規劃。

    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就一定要牢牢抓住國家新一輪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的重要機遇,將吉林的發展有效融入“一帶一路”戰略,著力穩增長轉方式調結構,著力推動改革創新,努力促進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

    這些年的發展讓吉林省清醒認識到,發展方式粗放,結構不合理,對要素、政策等路徑依賴,是制約吉林這個老工業基地振興的症結。必須要以提高經濟發展品質和效益為中心,腳踏實地調結構,推動經濟發展方式加快從規模速度型粗放增長轉向品質效率型集約增長。

    為了主動適應、積極引領新常態,吉林省提出了突出發揮“五個優勢”,推進“五項舉措”,加快“五大發展”。可以説,這作為一個有機整體涵蓋了經濟社會發展的各個方面,也是科學發展在吉林的具體體現。

    民生實事勾勒幸福曲線

    “民生實事又增加了5項!”打開今年的吉林省政府工作報告,很多參會的代表委員發現了這個變化。根據吉林省今年的安排,將完成三大類、十六個方面、47項民生實事。這些民生實事,大都集中在群眾關心的就業、城鄉低保、住房、供暖、教育等領域。比如“暖房子”工程、農村居民飲水安全、農村養老服務、城鄉低保標準、保障性安全工程等。

    蔣超良表示,早在2007年吉林省就啟動了民生實事活動,針對群眾關切的民生問題,在每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都會列出一定數量的民生實事,到今年已經實施了9年。這9年來,民生實事不僅數量在增加,涵蓋范圍也越來越大。

    為讓民生實事辦好辦妥,吉林省不斷加大財政扶持力度,每年新增財力的70%以上都用于民生。2014年全省各級財政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支出佔全部支出比重比上年提高了1.5個百分點。

    每年數量不斷攀升的民生實事,從吃、住、行、教等方面提升了城鄉居民的生活品質,也生動勾勒出一條群眾生活的幸福增長曲線。隨著吉林省新一輪改革發展不斷推進,老工業基地加快振興,將會有更多的發展成果惠及群眾,讓城鄉居民生活得更加美好!

[責任編輯: 楊婷]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99701114538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