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百姓美好生活新向往——政府工作報告中的民生新看點

2015年03月05日 14:49:00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5日電(記者趙曉輝、華曄迪、高亢)立國之道,惟在富民。3月5日,李克強總理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上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就百姓關切的難題一一部署,從教育到醫療衛生,從就業到社會保障,從扶貧到戶籍制度改革,處處透著民生關懷,一一回應了百姓對美好生活的新向往。

  教育:讓每個孩子都能平等享受“念書”的機會

  報告:促進教育公平發展和品質提升,加快義務教育學校標準化建設,落實農民工隨遷子女在流入地接受義務教育政策,完善後續升學政策。

  點評:“在城鎮化的大背景下,要實現義務教育層面的公平,最大問題就是城市農民工子女教育問題。”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六盤水市實驗小學教師吳明蘭説,城市農民工子女的義務教育作為我國公民義務教育的一個有機組成部分,其教育公平同樣應該成為國家必須追求和保障的目標。她同時建議,提高鄉鎮學校老師的待遇,讓基礎教育資源更多向農村地區

傾斜。

  醫療:降低虛高藥價劍指看病貴難題

  報告:破除以藥補醫,降低虛高藥價,合理調整醫療服務價格,通過醫保支付等方式平衡費用,努力減輕群眾負擔。

  點評:看病貴,一個重要原因是藥品貴。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雅安市人民醫院副院長張德明説,必須盡快推進藥品價格改革,同時推進醫療體制改革,改變以藥養醫的局面。他還建議,調整醫保基本藥物目錄。“目前很多基礎藥物沒有在醫保報銷目錄裏,如果能將這些常用普通藥物寫入目錄,將使普通藥費平均下降25%,老百姓至少受惠30%,會大大緩解看病貴的難題。”

  住房:差異化政策讓“居者有其屋”

  報告:今年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安排740萬套。住房保障逐步實行實物保障與貨幣補貼並舉。堅持分類指導、因地施策,落實地方政府主體責任,支援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點評:“政府工作報告對于住房政策的部署與新型城鎮化緊密結合,更加突出以人為核心。”全國人大代表、江南控股集團總工程師黃作興説,在農民工市民化的過程中,最重要且難度最大的就是農民工在城鎮的住房問題。他建議通過擴大城鎮居住用地供給、抑制投機、完善公租房等政策手段,解決現有外出務工人口及未來更多進城人口的住房問題,徹底推進

農民工的市民化。

  戶籍制度:提高“居住證”含金量

  報告:抓緊實施戶籍制度改革,落實放寬戶口遷移政策。對已在城鎮就業和居住但尚未落戶的外來人口,以居住證為載體提供相應基本公共服務。

  點評:“此舉是‘重要進步’,不再以城鄉標準劃分戶口,體現改革的公平和正義,將促進實現公民權益的平等。”全國政協委員、作家何香久説。他認為,尤其對于農民工群體意義重大,應通過戶籍改革,減少農民工在城市流動過程中面臨的因戶籍問題産生的就業、生活、醫療、子女讀書等各方面的阻礙,同時優先建立健全覆蓋全體農民工的工傷、醫療保障

體係,並逐步解決養老保障問題。

  就業:應對“大學畢業生人數最高年”

  報告:今年高校畢業生749萬人,為歷史最高。落實高校畢業生就業促進計劃,鼓勵到基層就業。實施好大學生創業引領計劃,支援到新興産業創業。

  點評:全國人大代表、清華大學政治經濟學研究中心主任蔡繼明説,盡管去年超額完成了就業目標,但對今年的就業形勢不能樂觀。我國就業總量壓力依然存在,結構性矛盾比較突出。GDP每增長一個百分點能帶動多少就業,這個就業彈性,不是一成不變的。他建議,加大簡政放權力度,釋放市場活力,讓民營經濟和創新型經濟承擔更多的就業。

  扶貧:“精準扶貧”農村貧困人口再減1000萬

  報告:實施精準扶貧,精準脫貧。難度再大,今年也要再減少農村貧困人口1000萬人以上。

  點評:全國人大代表、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辜勝阻説,貧困地區是“全面小康”的最大短板。現在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還有五年多時間,加快推進貧困地區減貧脫貧工作刻不容緩。他建議,要將扶貧工作重點由過去單純重物質資本開發建設轉向更加重視人力資本投資開發,要重視貧困家庭人口優生優育問題,重視人口素質問題,切斷貧困的“代際傳遞”。

  上網:讓更多人群享受更高速度的寬頻上網

  報告:壯大資訊消費;全面推進“三網”融合,加快建設光纖網絡,大幅提升寬頻網絡速率。

  點評: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移動四川公司總經理簡勤説,挖掘資訊消費的潛力,一方面要在農村擴大覆蓋率,一方面要在城市提高上網速度。農村寬頻的普及應科學規劃,因地制宜。根據工信部要求,地方首先要解決行政村通寬頻的問題,但很多偏遠地區很難做到一步到位的寬頻有線接入。他建議,在一些偏遠地方可以寬頻、4G的方式一起用,讓更多人享受高速上網。

  養老金:提高標準讓社會保障網更加“可依靠”

  報告: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標準提高10%。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標準統一由55元提高到70元。

  點評: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提高養老金標準,體現了我國政府在應對日益嚴峻的養老問題上的擔當和務實。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顯示,我國60歲以上老年人口已佔總人口的13.26%,日益呈現高齡化趨勢。全國政協委員、民建中央調研部部長蔡玲建議,除了加強社會保障之外,還要加快推進養老服務社會化改革,發展民辦養老機構。

  收入:工資制度將向基層工作人員傾斜

  報告:完善最低工資標準調整機制。落實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改革措施,同步完善工資制度,對基層工作人員給予政策傾斜。

  點評:在全國人大代表、天能集團董事長張天任看來,應將“實現城鄉居民收入倍增”作為目標,推進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逐步形成高收入者和低收入者佔少數、中等收入者佔多數的“兩頭小,中間大”的格局。他認為,要保護合法收入,整頓不合理收入,調節過高收入,打擊和取締非法收入,使地區之間、城鄉之間、階層之間、行業之間的收入差距趨向合理。(參與採寫記者:李延霞、岳德亮、陳夢陽)

[責任編輯: 劉曉朋]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534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