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柏楠:中國空間站計劃2018年發射

2015年03月04日 20:59:26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4日電(記者姬少亭 梁賽玉 胡星)全國人大代表、中國載人飛船係統總設計師張柏楠透露,中國的空間站將于2018年發射,2022年基本建成。

    張柏楠4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正在研制中的空間站將建成多艙段組合運作模式,容納多種實驗內容,中外科學家一起工作。

    張柏楠指出,做空間站的難點在于在軌道上長期飛行,技術涉及交會對接、補加推進劑等。“現在的空間站就希望能夠解決人在太空中的長期生活問題。”他説。

    “人在上面能長時間待,需要一種維持人長期居住的環境,這是再生生命保障技術。”他説,包括二氧化碳吸收、尿的回收利用、呼出的水蒸氣的回收等等。

    張柏楠透露,在2011年發射的天宮一號、將在2016年發射的天宮二號都在嘗試這種“再生生保技術”。

    他解釋,天宮一號和二號涉及物理、化學方法的再生生保技術,而更先進的是以生物的方式做可再生生保,即構造一個小生物圈。

    張柏楠透露,目前,中國僅在地面嘗試了構建封閉的小型生物圈,希望通過動植物的方法構建一個係統,種某種蔬菜能釋放氧氣、吸收二氧化碳,同時菜本身還能提供食品,而人的尿液可以當肥料。

    “技術人員希望這個封閉係統不依靠外界就能夠自我生存。”他説,“但是難度非常大,平衡稍一打破,就不行了。”

    張柏楠認為,載人航太主要有兩個應用方向,一大方向是在地球周圍近地軌道為人類服務;第二大方向是探索更遠的宇宙。

    他相信,將來如果人類要移居其他星球,必須要依靠生物圈的方式。(參與採寫:李放)

    航太專家張柏楠:天宮二號、神舟十一號將于2016年發射

[責任編輯: 張明宇]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523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