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10年間消失90萬個村落 馮驥才委員呼吁村莊留存村史 

2015年03月04日 16:13:03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4日電(記者白林)“近10年間,我國失去了90萬個村落。”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文聯副主席馮驥才4日上午在分組會議發言時説,這些年來,國家在推動古村落保護,相關部委做了很多工作。然而,問題很多,困難很多,説問題得説一上午。

    “我們這麼破壞和毀滅自己的文化,這是一個特別可悲的事情。突出的一個問題是,我國所有村落都沒有村史,相關史料記載到鄉一級就到頭了。”馮驥才説。

    他説,多年來,我一直呼吁保護古村落,實際上沒有多少人去幹,因為這是沒有多少利益的事。我覺得需要國家牽頭研討保護古村落,只是知識界呼吁,志願者在做是不行的。

    馮小剛接過話茬説,我拍《1942》時是到山西拍的,河南找不到適合的古村落,房屋都貼上了瓷磚。

    “千村一面,村莊在崩潰,大批人往城裏走。村落問題,越來越讓人心疼。問題很復雜,我們在努力,也呼吁村莊留存村史,讓人們記得住鄉愁。”馮驥才説。

[責任編輯: 白羽]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520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