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戰略布局的“春季總動員”

2015年03月04日 00:38:10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3日電題:推進戰略布局的“春季總動員”

    新華社記者

    領航泱泱大國,總是在應對艱和險中披荊斬棘;

    實現復興偉業,尤須在把握時與勢中砥礪奮進。

    堅定信心,團結一心,下定決心——

    正值早春時節,全國兩會猶如神州大地上的“春季總動員”,凝聚起13億人共襄偉業的磅薄力量。

    堅定信心——從歷史發展規律的望遠鏡觀察,中國發展仍具大有可為的歷史機遇和廣闊發展空間

    “雖然國內外形勢更加復雜,變化更加深刻,但我們仍處于重要戰略機遇期,在‘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指引下,我們對未來充滿信心。”黑龍江省全國人大代表王景海説。

    盡管東北老工業基地遭遇發展困難,但抵京的人大代表臉上卻有著堅定的表情。

    寒冬終將過去,春天正在來臨。此時,東北地區已按下轉型“啟動鍵”,挂上發展“前進擋”,匯聚起新一輪振興的正能量。

    兩會時間,一個回望與展望的交匯點:用好歷史發展規律的“望遠鏡”,前瞻國際國內形勢;打開照亮前路的“遠光燈”,謀劃開啟新的目標舉措。

    應對艱險,把握時勢。

    透過“望遠鏡”,可以更好地認清發展大勢——

    環顧全球,世界經濟復蘇緩慢而復雜,主要經濟體經濟表現和宏觀政策明顯分化,增加了對我國宏觀政策的牽制,大宗商品價格波動劇烈,加大了我國對外貿易不確定性。

    審視國內,經濟增速換擋期、結構調整陣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疊加”效應進一步顯現,工業增長明顯放緩,投資需求進一步減弱,中國經濟存在著一定下行壓力。

    “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後,經濟增速從高速增長轉向中高速增長,産業鏈和價值鏈將從低端轉向中高端。要特別關注我國經濟轉型過程中面臨的問題,包括制造業産能過剩、房地産泡沫、金融體係脫離實體經濟、環境污染等。”全國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副主席辜勝阻表示。

    復雜多變的國內外形勢下,艱和險可能構成一時挑戰,但時與勢都在我們這邊。

    “遠光燈”前,更要抓住難得機遇——

    縱觀大勢,世界多極化和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沒有改變,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沒有改變,亞太地區總體繁榮穩定的態勢沒有改變,我國進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階段並不斷發展壯大的態勢沒有改變。

    我們也清醒地認識到,經濟社會發展中,變化是永恒的,堅定“沒有改變”的信心,應對變化就能把握機遇。

    過去一年,把握住這樣的機遇,中國發展在風險挑戰下仍傲然挺立:第三産業增長8.1%,首次超過了第二産業增長;中國城鄉收入比,13年來首次降到3倍以下;最終消費支出對GDP的貢獻首次突破50%……

    “很多改革動了奶酪,動了真格。改革元年,動靜不一般。”長期關注改革的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認為,改革已進入到全面播種、次第開花的有利時期,必將釋放更多制度紅利。

    新的一年,繼續抓住難得機遇,中國發展仍會健康持續: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戰略目標到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戰略舉措,黨中央立足國家發展階段性任務,著眼民族復興宏偉目標,治國理政方略全面鋪開。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社科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劉樹成説:“我們要集中抓住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與‘一帶一路’、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等重大區域發展相結合,將頂層設計和相應的實施方案真正落實。”

    不畏浮雲遮望眼,堅定信心向未來。

    團結一心——用好“兩會”這個根本政治制度和基本政治制度最鮮活的平臺,凝聚共襄偉業的共識與力量

    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開幕前一天,帶著基層群眾沉甸甸的期盼,委員提交的近千件提案紛涌而來——

    建言“十三五”規劃編制,關注“一帶一路”、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三大戰略實施路徑,建議進一步深化財稅金融體制改革、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呼吁在教育、就業、醫藥衛生、養老以及環境治理等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上更進一步……

    智慧在這裏匯聚,觀點在這裏交鋒,履職在這裏實現——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我國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我國的基本政治制度,充分用好這兩個平臺,聯繫群眾、代表民意、集中民智,廣納群言、廣謀良策、廣聚共識,就能找到最大公約數,增進最大共識度,形成最大凝聚力。

    這是對代表委員的基本要求——觀大勢,看全局,議大事,抓大事。

    為了提交有關“加快發展以信息化武裝的現代物流體係”的提案,全國政協委員徐冠巨跑遍全國,與卡車司機、貨主企業經理、物流公司老板、制造業企業主進行廣泛交流。

    促使他完成這個提案的動因,來自于長途貨運司機劉濤的一個問題:“現在農民工的權益都得到很多保護,我們這些司機卻還在摸爬滾打。徐委員能不能幫全國上千萬貨車司機呼吁一下,讓我們的工作更加順暢體面,收入也能更多些。”

    這是對代表委員的殷切希望——講真話,講實話,講心裏話。

    全國人大代表陳晶瑩帶來了關于“開放政務信用資訊推動社會誠信體係建設”的建議,直面當前一些政府部門在政務信用資訊開放方面推諉拖延,導致數據封閉“沉睡”,無法被社會開發利用的現狀;建議通過完善立法和建立跨部門專項領導小組等方式,徹底破除政務信用資訊的“孤島”。

    當面鑼、對面鼓地給政府提意見會不會有些不留情面?陳晶瑩代表的回答是:“正確監督、有效監督是人大代表的法定職責,給政府提意見就是我履職的法定權利。”

    她認為,人大代表的壓力和責任,就是要提出有價值、有分量的議案,這不僅需要一顆先憂後樂之心,而且需要投入大量時間和精力去基層調研。“如果提出來的東西空洞無物、言不及義,就會辜負百姓對人大代表的期望。”

    小治治事,中治治人,大治治法。

    在“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下團結一心,需要做好人大立法、實施、監督每一個環節,推動頂層設計和基層實踐的同頻共振,確保改革發展在民主法治軌道上平穩運作。

    在“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下團結一心,需要政協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發揮自身特點和優勢,加強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積極建言獻策。

    奮鬥的號角吹響,夢想的風帆飛揚,團結一心必將更好地形成共識,激發活力,凝聚力量。

    下定決心——想辦法,出思路,支實招,奮力把黨和國家各項事業推向前進

    踏進駐地賓館,“老政協委員”崔永元有了“新發現”:房間裏擺放水果的果籃筐是空的,連礦泉水也不免費了。

    “全國兩會在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上作出了表率。”全國人大代表李慶河説。

    會風,檢驗政風,影響作風。

    ——全國人大常委會提出,要繼續把樹立良好會風擺在突出位置,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大會關于改進會風的各項要求,確保會議各項活動務實、節儉、高效。

    ——全國政協主席會議通過了切實改革會風的相關文件,強調要認真履職盡責、嚴肅會議紀律、改進會議文風、精簡文件材料、簡化會場安排、改進新聞報道、簡化會務接待、杜絕商業活動、加強監督檢查。

    會風,反映群眾呼聲,彰顯實幹決心。

    “你們那公車改革執行得怎樣?”“我現在都騎自行車上班,綠色出行!”“可以借鑒丹麥的經驗,他們的公車和私車是不同顏色的,公眾很容易進行監督”……3日一早,福建代表團幾位人大代表在餐桌上探討起公車改革話題。

    在餐廳、在房間、在走廊,兩會代表委員們將討論不斷“延伸”,利用一切機會關心著國計民生話題,為深化改革出實招、謀實策。

    全國人大代表、安徽銅陵市委書記宋國權説:“來到兩會上,就不能説大話、説空話、説套話,必須建務實之言、獻睿智之策,想辦法,出思路,支實招。”

    想辦法,就要有的放矢——“我每年都會花上幾個月的時間,深入工廠、農村進行走訪調研,形成議案和建議。”全國人大代表、被稱為“最美洗腳妹”的劉麗剛到駐地來不及休息,就開始修改帶來的有關勞動合同法和農民工子女進城入學的兩條建議。“這些都是農民工兄弟姐妹的呼聲,我一定不辜負他們的期望,履行好人民代表的神聖職責。”

    出思路,就要一針見血——針對社會關注的計程車改革,全國政協委員、吉利集團董事長李書福指出,“盡管各地有不同探索,但要讓改革真正落地,關鍵是打破牌照的壟斷式管理。”

    支實招,就要扎實有效——“要促進新興産業鏈形成和産業結構優化升級,形成新的産業競爭優勢,帶動産業發展由勞動密集型經濟轉化為資本和技術密集型經濟。”談到中國經濟轉型的出路時,全國政協委員、廣東省政府參事劉昕説。

    一年之計在于春。踏著春天的腳步,感受春天的生機,“春季總動員”必將凝聚起最廣泛的共識和力量,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在實現民族復興的征程上寫下新的篇章。(記者陳二厚、季明、王宇、趙超、林暉)

“A到Z”:2015中國兩會熱點關鍵詞

新華全媒頭條:從戰略布局看中國信心

新華全媒頭條:2015中國兩會 熱點變遷看改革

新華社社評:共同譜寫“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新篇章
[責任編輯: 丁峰]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6081114508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