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正聲:堅持實事求是、敢于直言

2015年03月03日 16:20:50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2015年3月3日15:00,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開幕會在人民大會堂舉行,會議審議通過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議程,聽取俞正聲主席作政協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聽取齊續春副主席作政協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關于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以來提案工作情況的報告。

    [俞正聲]

    (三)注重營造協商討論的民主氛圍。團結和民主是政協工作的兩大主題。政協協商民主必須大力營造既暢所欲言、各抒己見,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協商氛圍。要堅持實事求是、敢于直言,摒棄非此即彼的思維定勢,拒絕偏激偏執的極端言論,保持從善如流的坦蕩胸懷,始終做到平等協商,不強加于人;真誠協商,不敷衍了事;民主協商,不強求一致;務實協商,不流于形式。要堅持體諒包容、求同存異,對于各種意見和建議,只要是基于擁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致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礎,無論是讚成的還是反對的、無論是多數人提出的還是少數人主張的,都應該允許反映和表達,都應該得到尊重和包容。要堅持商以求同、協以成事,正確把握人民政協一致性和多樣性的關係,切實加強協商互動和討論溝通,促進不同思想觀點交流交融,逐步增進了解、加深理解、消除誤解、取得諒解,努力凝聚思想上的最大共識。

    (四)努力提高政協協商民主實效。提高政協協商民主實效,科學選題是前提,調查研究是基礎,互動交流是關鍵,成果轉化是重點。要堅持問題導向,廣泛徵求黨政部門、黨派團體和政協委員等各方面意見,圍繞黨政關注和群眾關切選好調研議政題目,既通過常委會議等形式對綜合性、全局性、前瞻性問題開展廣泛協商,也靈活運用雙周協商座談會等平臺對切口小、專業性強的具體問題進行深入協商,做到協商議題和協商形式相匹配、視察調研和協商議政相銜接。要提高調查研究能力和水準,加強和黨政部門、黨派團體、地方政協、專家學者等的聯合調研,花更大氣力深入了解實際,花更多時間強化研究論證,識民情、接地氣,傾聽群眾呼聲,把握事物規律,力求使調研靠事實和數據説話,使對策建議更加符合實情、反映民意、有助決策。要豐富協商形式,精心組織互動交流,通過發言、討論、提問、解答,不斷把協商引向深入。要完善協商成果採納和反饋機制,通過專題報告、政協資訊、新聞報道、大會發言等多種途徑推動協商成果轉化,對重要成果落實情況開展跟蹤調研和民主監督,提高協商成效。

    (五)進一步加強政協協商民主制度和機制建設。要根據《中共中央關于加強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建設的意見》,制定全國政協配套實施辦法,進一步明確政協協商內容、協商形式、協商程式、成果運用以及加強與黨政工作銜接等,推動政協協商民主更加規范有序地開展。著眼構建結構合理、層次清晰、科學規范的人民政協制度體係,研究制定規范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的相關意見,制定全國政協委員履職工作規則,修訂政協專門委員會通則,健全提案辦理協商、視察調研、大會發言、反映社情民意資訊等規章制度,全面推進政協制度建設和機制創新,不斷提高工作科學化水準。要增強制度觀念和規則意識,強化制度落實情況督促檢查,健全委員履職評價機制,提高制度權威性和執行力。

[責任編輯: 陳燕]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340339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