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關鍵之年”改什麼?——代表委員聚焦2015年改革重點

2015年03月03日 10:27:40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3日電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之年。新年伊始,就有包括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養老保險制度改革、財稅體制改革等接連出臺。全國兩會臨近,就一些改革問題及進展情況,新華社記者“問計”前來報到的代表委員。

    簡政放權:“權力”和“權利”各安其位

    簡政放權是激發市場活力、厘清政府和市場邊界的“先手棋”。據統計,2013年以來,國務院已相繼取消和下放9批共798項行政審批事項。

    簡政放權雖取得重大進展,但這項改革遠沒有結束。許多企業和群眾反映,現在審批還是多,特別是投資項目前置審批環節多、手續繁、時間長、效率低的問題仍然突出。

    全國政協委員賈康認為,“簡政放權”其實質就是讓市場的歸市場,政府的歸政府,地方的歸地方,讓中央職能部門更加注重宏觀管理和法制環境的營造,讓一個社會的“權力”和“權利”各安其位。

    他同時表示,在把更大的空間讓渡給市場的同時,要進一步明確政府的監管責任。

    1月7日召開的今年第一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就提出,針對群眾反映較多的審批“沉疴”,今年將著力規范和改進行政審批行為,治理“審批難”。

    全國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副主席辜勝阻表示,實施創新驅動的戰略就是要通過簡政放權,引領新一輪創業浪潮。本屆政府大刀闊斧地簡政放權,減少創業的障礙,會推動全社會走向大眾創新、萬眾創業時代。

    國企改革:方案最快于上半年出臺

    在去年底召開的國資委中央企業、地方國資委負責人會議上,國資委主任張毅表示,要改革完善國有資産監管體制。2015年要主動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圍繞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把轉方式調結構放在更加重要位置。

    隨著國務院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成立,國企改革中央層面已經基本確立各部委的職能和分工,包括國資委、發改委、財政部和人社部等部委都在積極推進和制定相應的改革方案,預計最快于2015年上半年出臺。

    針對國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全國政協委員、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李毅中表示,發展混合所有制牽一髮而動全身,著力點在政府和部門,重在推進配套改革和搞好法治保障。

    李毅中説,有些民營企業反映,發展混合所有制門檻多,特別是壟斷行業準入受到限制,産權保護法律法規沒有跟上。他們擔心混合以後或者被擠出,或者被吃掉,許多民營企業家仍然在等待觀望。

    全國政協委員、廣東省政府參事劉昕建議,要注重培育企業的産業核心能力,提高關鍵核心技術和整體裝備制造水準,集聚強大的自我發展能力,通過自主創新擁有自己的核心技術、專利技術和標準。

    股票注冊制:“還權于市場”

    “推進股票發行注冊制改革,是2015年資本市場改革的頭等大事,是涉及市場參與主體的一項‘牽牛鼻子’的係統工程。”在年初的全國證券期貨監管工作會議上,中國證監會主席肖鋼説。

    全國政協委員、證監會市場監管部副主任王嫻表示,核準制是在我國市場不成熟、機制不完善情況下推行的,隨著改革的深化發展,核準制度在實際執行中的缺陷和不足也逐步顯現。

    王嫻説,證監會審核把關,客觀上形成了政府對新股發行人盈利能力和投資價值的“背書”,降低了市場主體對投資價值的判斷和風險的識別,也弱化了對保薦機構、會計師和律師等中介機構的責任;行政幹預過多且主管色彩濃,市場主體難以做出穩定、明確的預期等。

    辜勝阻代表説,實行股票發行核準制,一是對于企業盈利要求過嚴,二是審核周期過長。這使得那些成長潛力大的創新型企業,如騰訊、阿里巴巴、百度等被迫選擇境外上市,加大了境內投資者的損失。

    “注冊制將‘還權于市場’,利用市場機制來篩選企業。上市成功與否、股價高低都應由市場決定。監管層可集中精力關注企業的資訊披露和事後控制,更有效維護市場的‘三公’原則。”辜勝阻説。

    收入分配:重啟未來發展新動力

    2015年初,收入分配領域漲跌互現。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今年迎來“十一連漲”;同時,《中央管理企業負責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正式實行,72家央企負責人率先啟用新的薪酬制度,國企負責人和高管們將逐漸告別高得離譜的薪酬水準。

    歷年兩會,收入分配都是代表委員關心的問題,賈康委員認為,在政府、企業、居民三者收入比重和投資、消費這兩大塊的考慮之外,需要進一步探討居民內部是否存在收入分配的差距過大、規則紊亂、不公正等問題。

    全國人大代表、中遠集團董事長馬澤華表示,央企薪酬改革後,管理層收入有所下降,但一線職工的收入相對提高,差距縮小了,有利于調動一線職工的積極性。

    財政部財科所所長劉尚希建議,2015年應抓住契機進一步深化收入分配相關改革,包括抓緊推進綜合與分類相結合的個人所得稅改革有關工作,更好發揮稅收調節收入差距作用。“中國未來發展能否避開中等收入陷阱,能否重啟未來發展新動力,都係于分配改革。”(記者齊中熙、于文靜、吳雨、趙文君)

 

 

改革關鍵年 將有哪些關鍵之舉

提高改革含金量 增加人民獲得感

新常態首次兩會前瞻:收入分配等5大改革望提速

兩會時間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期

新華時評:全力打通改革落地“中梗阻”

[責任編輯: 王爽]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499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