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實現中國夢凝聚智慧力量
--全國政協全面深化改革開局之年工作亮點回眸

2015年03月02日 11:55:04 來源:新華網
摘要 新華社北京3月2日電題:為實現中國夢凝聚智慧力量——全國政協全面深化改革開局之年工作亮點回眸   新華社記者孫鐵翔  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召開在即。

    新華網北京3月2日電(記者 孫鐵翔)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召開在即。回眸2014年,這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政協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聚焦改革與發展履行職能建言獻策。

    一年來,全國政協著力創新以專題為內容、以界別為紐帶、以專委會為依托、以座談為方法的協商形式,進一步拓寬社會各界有序參與的渠道和平臺,不斷推進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亮點頻現。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推動重大改革措施順利實施

    “行政權力需要進一步‘瘦身’,甚至‘割肉’。”全國政協十二屆常委會第六次會議上,全國政協委員王全書對加快轉變政府職能提出的建議,贏得了在場委員的陣陣掌聲。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年裏,全國政協十二屆常委會25項重點協商活動和88項視察調研活動中,大多是緊扣改革問題展開,做到聚焦改革、建言改革、服務改革——

    圍繞經濟體制改革核心問題,召開“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專題常委會議,就推進國有企業改革、生態生産總值核算等經濟改革重要問題深入調研、提出建議……

    2014年12月23日下午,全國政協禮堂裏舉行一場氣氛熱烈的座談會。全國政協領導同志、有關部委負責人和十多位政協委員、專家學者圍桌而坐,就如何“加快轉變政府職能,增強政府公信力”坦誠建言、共商對策。

    這場座談會是新一屆全國政協推進協商民主的雙周協商座談會。

    雙周協商形式最早始于1950年至1966年。經過不斷探索,雙周協商座談會以其內容廣泛、議題具體、氛圍民主、討論深入、成果豐富,成為政協協商民主經常性平臺和重要品牌。

    全體會議、常委會議、專題協商會、提案辦理協商、對口協商、界別協商……不斷拓展的協商平臺、靈活多樣的協商民主形式為政協委員和各界人士提供了更多溝通對話的機會。

    一個個活動,一條條建議,充滿著人民政協對全面深化改革問題的深入思考——

    人民政協抓住法治中國建設這一重大改革課題,召開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和推動法治政府建設專題座談會;選取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和生態文明建設領域重要問題,對建立國家層面生態補償機制、重點區域大氣污染綜合防治等開展調研座談,發揮積極作用……

    圍繞經濟發展問題 助力經濟平穩健康發展

    “健全城鄉發展一體化迫在眉睫”“搞好城鄉統籌,戶籍管理是關鍵”……2014年6月24日,政協常委們就健全城鄉發展一體化體制機制,逐步縮小城鄉差距積極建言。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成就舉世矚目,但城鄉發展的不平衡不協調仍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突出矛盾。與會人員一致認為,打破城鄉二元經濟結構,健全城鄉發展一體化,是我國社會經濟發展的必然要求。

    一年來,全國政協以經濟發展和社會民生的重大問題為重點,開展了一係列專題調研,通過深入基層調查研究,提出了許多具有建設性、針對性的意見建議,為中央決策提供了有效參考。

    緊緊圍繞科學發展主題和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主線獻計出力,是“十二五”時期人民政協的重要職責。人民政協為促進我國轉變發展方式,實現經濟又好又快發展貢獻智慧。

    回眸2014年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確定的專題調研,既有“資源性産品價稅改革”“積極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也有“構建新型農業經營體係”“大型國有林場體制轉型”“加快轉變政府職能”等當前社會關注的焦點、熱點問題。

    正是這些專題調研充分調動了委員及各級政協參與調研的積極性,同時特別重視反映社會關注和百姓關心的實際問題,使調研成果更“接地氣”,達到了推進實際工作的效果。

    人民政協還通過舉辦專題調研座談會、經濟形勢分析會、金融沙龍及與民主黨派聯合調研等活動,重點就加強和改進宏觀調控、化解産能過剩矛盾、中小微企業技術創新、規范發展互聯網金融等建言獻策,為黨中央研判形勢、科學決策提供了有益參考。

    堅持履職為民 促進民生改善與社會和諧穩定

    醫療衛生、大學生就業、婦女兒童權益保護、調整國民分配格局……在過去的一年,人民政協圍繞黨和國家的中心工作,充分發揮自身的特點和優勢,切實促進民生改善與社會和諧穩定。

    各民主黨派中央、政協各專委會和各界別的政協委員也通過不同方式、渠道和平臺傾心盡力關注百姓民生、促進社會和諧。

    “當前,社會經濟發展需求和生態環境承載能力之間的矛盾進一步凸顯,迫切要求改革生態環境保護管理體制”“環境品質與人民群眾期待還有不小差距”……全國政協十二屆常委會第六次會議上,政協常委們高度關注生態文明建設,大家紛紛就治理污染、改善民生建言獻策。

    針對社會普遍關注的教育醫療等問題,全國政協教科文衛體委員會赴安徽、貴州、雲南等地開展專題調研和特色活動;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赴河北、遼寧開展調研,形成《關于沿海灘涂開發與保護情況》的調研報告。

    涉及民生的課題是全國政協各專門委員會調研的主線之一。“殘疾人權益保護”專題調研、“養老保險制度改革”專題調研、“道路交通安全的宣傳教育”專題調研等,都彰顯著人民政協對民生問題的關注。

    諍言是民生的期待,建言是履職的責任。一次次會議、協商、調研,一項項舉措,聚焦著群眾關切,情牽著百姓冷暖。當前,全面深化改革大潮正起,“四個全面”的戰略布局愈加明晰。我們相信,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征程上,人民政協事業前程遠大,必將作出更大貢獻!

[責任編輯: 王爽]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486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