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戰略布局看中國信心--寫在全國兩會開幕之際

2015年03月02日 09:05:13 來源:新華網

    這是“中國信心”的澎湃動力--“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國”猶如車之兩輪,鳥之兩翼,破立結合,為現代化中國提供更好制度支撐

    就在一個半月前,一份關于全面深化交通運輸改革的文件出現在交通部網站上。在涉及的150多項改革舉措中,有關計程車行業運營改革的表述備受關注。多年來飽受詬病的計程車運營體制堅冰,有望逐漸消融。

    形勢比人強,改革見真章。計程車體制改革只是當下中國全面深化改革大潮中的一細小章節。放眼全局,直指關鍵、切中症結、回應呼聲,急速行進中的中國改革,正在以“有思路、有力度、有戰略”的特質,為中國發展信心添油助力。

    而尤為鼓舞人心的,是此輪改革的力度和強度--

    去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確定的80個重點改革任務基本完成,此外中央有關部門還完成了108個改革任務,共出臺370條改革舉措。這些改革,有的是具有頂層設計性質的專項改革總體方案,帶有統領和指導作用,有的是涉及多部門、跨不同領域,牽一發動全身的突破口,有的是議論多年、改革阻力較大、多年都啃不動的硬骨頭。

    “不是喊口號、擺姿態,而是啃硬骨、動真格。很多屢推不動的改革説出來就出來,這讓人們對未來充滿期待。”網友如此評價。

    “這些改革舉措之所以能取得積極進展,能鼓舞士氣、凝聚人心,關鍵就在于改革的理念正確、思路對頭。”全國人大代表、經濟學家辜勝阻説。

    遼闊的中華大地,改革正形成上下聯動、主動作為、蹄疾步穩、狠抓落實的良好局面,呈現出全面播種、次第開花的生動景象。

    今天,全面深化改革進入更為關鍵的一年,中央提出,要把提高改革品質放到重要位置,堅持速度服從品質,做實做細調查研究,多深入基層聽取各方意見,嚴格方案制定程式。

    分析人士認為,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發揮決定性作用並更好發揮政府作用--這一中國30多年來發展的寶貴經驗,如今,隨著“全面深化改革”這一戰略舉措的縱深推進,將得到進一步彰顯。

    “2015年將繼續以處理好政府和市場關係為核心,更加積極穩妥地從廣度和深度上推進市場化改革,更大力度地轉變職能、更大幅度地簡政放權,努力推動資源配置依據市場規則、市場價格、市場競爭實現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優化。”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表示。

    “政府和市場的關係將更為科學合理,這必將進一步釋放制度紅利,為發展提供更為充沛的動能。”全國人大代表楊子強説。

    而在人大代表蔡繼明看來,這些新部署折射出改革的戰略性與係統性特點,把全面深化改革上升為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的重要戰略舉措,有利于更好發揮改革這一引擎作用。

    改革,是破解中國時代命題的鑰匙,也是中國走向法治國家的根本路徑;法治,是一個國家走向現代文明的標誌,也是改革成功與否的重要保障。“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國”,猶如車之兩輪,鳥之兩翼,相輔相成、相互促進。

    “今年是全面依法治國的開局之年,開局之年必然有非常之舉。”中央黨校教授周天勇認為,以立法法重修來約束政府許可權,以狠抓領導幹部這一“關鍵少數”來推進從嚴治黨,以法治精神更好地引領和規范改革發展,這些都將成為今年公眾期待的看點,也必將更好凝聚全社會推動發展的信心。

    “四個全面相輔相成、相互促進,共同推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鬥目標實現,為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制度支撐。”張韶春代表説。

    東風隨春歸,發我枝上花。

    站在新的起點,推進戰略布局,13億中國人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攻克前進徵途上的艱難險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未來。

   上一頁 1 2  

[責任編輯: 王爽]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480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