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員們這樣來報到

2015年03月01日 23:27:32 來源:新華網
摘要 幾幅畫作、一套畫具,再加上其他物件,全國政協委員李延聲1日上午前來北京會議中心報到時,隨時攜帶的“超多”行李,讓並不認識他的人也知道了他的畫家身份。

  新華網北京3月1日電(記者劉歡 姚遠)幾幅畫作、一套畫具,再加上其他物件,全國政協委員李延聲1日上午前來北京會議中心報到時,隨時攜帶的“超多”行李,讓並不認識他的人也知道了他的畫家身份。

  作為知名人物畫家,李延聲酷愛給其他委員畫像。曾擔任全國政協副主席的巴金、曾連任多屆全國政協委員的黃苗子及全國政協委員梅葆玖都是李延聲肖像速寫的對象。

  因為行李太多,李延聲想讓兒子進來幫忙,但因為沒有證件,未能如願。一般只有特殊原因,大會才允許委員帶上工作人員。96歲高齡的老中醫李輔仁報到時,一名工作人員就貼身陪伴,盡心服務。

  無論你是多大的官員,或者多有名的藝術家,進入駐地時都要接受嚴格的安檢。安檢後,找到自己所屬界別的簽到臺,簽到、領證、領取房卡、餐卡和有關資料,詢問一下具體開會時間,一般不到5分鐘就完成全部報到手續。

  據駐地工作人員介紹,按照往年經驗,1日報到的人數並不多,一般2日才是委員報到的高峰。據記者了解,截至傍晚5時30分左右,科技、文藝界多數組別只有約三分之一的委員前來報到。

  “你今年帶來了什麼提案?”“你今年最關心什麼話題?”……往往是記者們最先問的問題。記者們需要根據委員的關注領域,迅速找到最貼合的問題。不少委員一站就是半小時,耐心回答各色問題。

  全國政協委員汪國新今年帶來了18份提案,他一邊向記者闡述提案一邊掏出一張帶有二維碼的名片,“掃一掃加一下我的公共號,我把提案都放上頭了,你們有問題也可以在上面提問。”于是他眼前的話筒和錄音筆瞬間換成了各式手機,微信滴滴聲此起彼伏。

  為了爭取採訪對象,記者們也是各顯神通。有的記者一路死纏爛打,不惜跟隨委員跑到電梯間,只為了再多問一個問題;還有的為了吸引眼球,統一穿著鮮艷的兩會採訪服,刷刷一站甚有氣勢。

  兩會期間,北京會議中心為委員們準備了三層餐廳。但1日當天只開了第一層。18時許的晚飯時間,近50位委員已將一層餐廳烘托地熱鬧起來。委員們聚在一起,敘舊、暢談,既聊個人生活,又談國家大事。還有不少委員身旁,坐著一位或數位仔細聆聽的人。不錯,他們就是趁機採訪的記者。

[責任編輯: 丁峰]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6081114478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