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兩會5個民生“關心點”

2015年03月01日 11:49:22 來源:新華網
摘要

  新華網北京3月1日電(記者鄔慧穎)2015年是十二五規劃的收官之年。對于中國百姓來説,這也是一個帶著收獲多少的掂量向往更幸福、更美好生活的重要年份。在2015年的兩會上,又將有哪些民生政策契合百姓的“關心點”,值得好好展望和期待。

  ——就近看病、在家養老

  2014年,醫藥衛生、養老體制改革持續有新動作:縣級公立醫院改革試點覆蓋全國50%以上的縣(市);加強鄉村醫生隊伍建設;養老“並軌”改革落地;確定了深化改革加快發展養老服務業的任務措施。

  新看點:很長一段時期以來,“就近看病”是百姓的熱盼,“在家養老”更是家庭理想。“就近看病”需要合理把控公立大醫院規模,優化醫療資源布局,完善分級診療、雙向轉診。而“在家養老”需要政府扶持並暢通居家養老的路徑,支援提供助餐、助浴、助潔、助急、助醫等到府服務。從2014年國務院常務會議的部署來看,今年的兩會上“就近看病”“在家養老”應會有較到位的政策支援。

  ——擴大就業、增加收入

  就業是民生之本,收入是民生之源。

  2014年,整體上看,就業形勢良好,居民收入增速超過了經濟增速。

  不過,七八百萬高校畢業生的就業問題,創業帶動就業問題,職工工資正常增長機制以及增加低收入者收入問題,依舊擺在桌面上。

  新看點:財政部部長樓繼偉不久前透露,2015年將落實就業優先戰略,根據就業形勢的變化,落實完善政府促進就業創業的財稅政策。鼓勵創業帶動就業,提高職業培訓品質。

  2015年是我國收入分配改革的提速之年,包括國企薪酬改革、公務員工資改革、工資集體協商等一係列政策都將加強改進和落實。

  事關“民生之本”“民生之源”的具體政策,將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如何體現,值得關注。

  ——推進棚改、保障住房

  數據顯示,2014年我國城鎮保障性安居工程新開工740萬套,基本建成511萬套,超額完成年初既定的新開工700萬套以上、基本建成480萬套目標任務。而自2010年國家實施大規模棚戶區改造以來,到2014年底全國累計改造棚戶區約2100萬戶,一大批住房困難群眾出棚進樓,改善了住房條件。

  新看點:兩會前從權威部門透露的資訊顯示,2015年我國將創新機制推進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保障性住房要逐步從實物保障為主轉向建設和租賃補貼並舉,引導社會資本參與保障性住房的建設和運營管理,支援完成全年開工700萬套、基本建成480萬套的任務,其中七成甚至更多一點是棚戶區改造住房。

  ——公平考試、透明招生

  取消重大體育比賽獲獎者、省級優秀學生、奧賽獲獎者等6項全國性高考加分項目;高校自主招生不得聯考,考核統一安排在高考結束後、高考成績公布前進行;京滬兩地實施免試就近入學、劃片入學,推進義務教育學校校長交流輪崗……2014年,我國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出臺改革總體方案和4個配套文件。

  新看點:我們能否少受到“教育不公”的困擾?公平考試、透明招生在今年兩會上能得到多大的政策支撐?從2014年以來本屆政府穩步推進考試招生制度改革來看,公平發展教育事業仍將是政府2015年在教育建設上著力的方向,公平考試、透明招生的前景是光明的。

  ——防治霧霾、留住藍天

  2014年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我國環境承載能力已達到或接近上限,必須順應人民群眾對良好生態環境的期待,推動形成綠色低碳迴圈發展新方式。這為我國處理經濟增長和資源生態環境之間的關係指明瞭方向,也給大家防治霧霾、留住藍天的渴望帶來了希望。

  新看點:2014年的兩會上,政府工作報告中“我們要像對貧困宣戰一樣,堅決向污染宣戰”的誓言讓人們看到了防治霧霾的希望。2015年,本屆政府無疑會以更重的篇幅闡述建設生態文明的決心,“兩會藍”或許也會成為代表委員熱議的話題,但我們更希望聽到、看到更具體、更科學的環保落實方案以及督察、嚴懲環境違法行為的“鐵拳”。

[責任編輯: 孫揚]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8121114476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