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關鍵詞前瞻兩會上的“國計”與“民生”

2015年02月27日 11:29:31 來源:中國新聞網
摘要 題:十大關鍵詞前瞻兩會上的“國計”與“民生  下周,2015年全國兩會將拉開大幕,來自全國的代表、委員將齊聚北京,為全面深化改革關鍵之年的中國建言獻策。面對民眾在教育、醫療、住房方面的迫切期待,改革如何回應民生關切……  今年全國兩會,“改革”依舊是各界最為期待的議題。

    下周,2015年全國兩會將拉開大幕,來自全國的代表、委員將齊聚北京,為全面深化改革關鍵之年的中國建言獻策。結合當前的輿論熱點與民意期待,中新網記者以“國計”與“民生”為線索,梳理出今年全國兩會的十大關鍵詞。

  國計大勢

  關鍵詞一:改革

  聚焦:關鍵之年如何“解局”

  去年,在中國全面深化改革元年啟程之際,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其首份政府工作報告中77次提及“改革”一詞。

  過去一年,備受矚目的公車改革、司法改革、戶籍制度改革、高考改革等紛紛啟動,發生在自己身上的變化,讓民眾切身感受著改革帶來的紅利。

  今年,全面深化改革進入“關鍵之年”,面對經濟轉型升級的諸多困境,經濟體制改革如何破題收效;面對備受社會詬病的積弊沉疴,國企改革如何實現“國民共進”;面對民眾在教育、醫療、住房方面的迫切期待,改革如何回應民生關切……

  今年全國兩會,“改革”依舊是各界最為期待的議題。

  關鍵詞二:反腐

  聚焦:“打虎拍蠅”劍指何方

  今年全國兩會召開前夕,2月份,中央集中查辦了十余名省部級涉腐高官,“打虎”不收兵的態勢,無疑也讓反腐話題的高熱度在全國兩會上延續。

  十八大後的兩年多,80余名省部級及以上官員落馬,十余萬黨員幹部受處分,除了黨政係統,反腐風暴還深入到國企、軍隊、高校等領域。中國反腐上不封頂、不設禁區,引來全球矚目。

  2015年的“打虎拍蠅”將劍指何方?此外,包括紀檢體制改革、官員財産公開、“裸官”監管、反腐立法等等,反腐“治本”工程怎樣推進?這些無疑將成為今年全國兩會的高熱議題。

  關鍵詞三:新常態

  聚焦:GDP增速如何設計區間

  今年中國的GDP目標如何設定?這是國內外輿論關注本次全國兩會的焦點之一,而回答這個問題,“新常態”或是今年兩會的高頻詞。

  2014年中國GDP同比增長7.4%,這一增速創下了1990年以來的新低。“新常態”下,中國經濟增速換擋的特點也再度凸顯。

  年初,31省份亮出今年GDP預期目標,其中29個省份均明確下調了GDP增長目標。與此同時,更加注重提升品質和效益,更加強調改革創新,更加關注改善民生,這些成為各地設計經濟發展目標時的“新常態”。

  作為牽動著13億人的龐大經濟體,中國經濟如何適應“新常態”,如何在“新常態”下轉型成功?今年全國兩會,代表委員們將再度會商“解題思路”。

  關鍵詞四:依法治國

  聚焦:法治中國如何堅守“公平正義”

  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將“依法治國”提升到全新高度,並提出180多項重要改革舉措。作為新時期中國“四個全面”發展戰略之一,依法治國如何在今年全面推進,這是外界關注此次全國兩會的又一焦點。

  從呼格吉勒圖案昭雪,到最高法巡回法庭挂牌,中國司法改革的步伐令全社會高度關注。就在兩會前夕,公檢法的深化改革方案接踵出臺,司法改革正按照四中全會的“頂層設計”緊張施工。

  今年兩會期間,備受關注的立法法修正案草案將在本次人代會審議,“法”將注定成為今年兩會的關鍵詞。

  在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元年,人們期待,“依法治國”這四個字,可以是每個公民都看得見摸得著的具體舉措,可以是每個中國人都能感受得到的公平與正義。

  關鍵詞五:一帶一路

  聚焦:區域協同如何破除利益藩籬

  每年年初召開的省級地方兩會,可謂是全國兩會熱點話題的預熱與吹風。如果從今年地方兩會上找全國兩會的熱點,“一帶一路”將不可或缺。

  今年的省級地方兩會,“一帶一路”成了各地政府工作報告的“標配”,31個省份均針對“一帶一路”的建設亮出地方版的對接舉措。

  作為一項同時關係中國內政與外交的大戰略,“一帶一路”提出至今已近一年半。面對國內外關切,“一帶一路”將有哪些國家層面的頂層設計?這亦是國內外輿論關注今年全國兩會的焦點。

  其實,不光是“一帶一路”,包括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等,有分析稱,中國經濟將在今年正式開啟區域協同作戰的“大棋局”。不過,既然是協同,如何破除地區封鎖和利益藩籬,將是外界聚焦的另一議題。

  民生熱點

  關鍵詞六:環保

  聚焦:“美麗中國”如何驅霾除污?

  近年來的兩會輿論場中,如果找一個與中國國土上每個人都“息息相關”的話題,這個話題非“環保”莫屬。

  過去的一年,“APEC藍”一詞因承載中國民眾對清新空氣的期待而遠播四海,而今年春節期間,大江南北數十城市的PM2.5爆表,讓“春節霾”成為輿論爭議話題。

  如何驅散霧霾,留住藍天?這是近年來,民眾對于全國兩會環保議題的最現實關切。

  其實,除了大氣污染,去年官方公布的數據顯示,全國近六成地下水水質差,耕地土壤點位超標率達19.4%。

  中共十八大首次提出“美麗中國”的概念,“生態文明建設”也寫入黨章。但是,在應接不暇的環境污染數據曝光之後,中國的“美麗”願景該如何變成現實?依舊是今年全國兩會的焦點議題。

  關鍵詞七:戶籍改革

  聚焦:一紙戶口如何剝除福利捆綁

  同樣是牽涉到每個國人的切身利益,2014年,中國的戶籍制度改革正式拉開大幕。

  取消農業與非農戶口界限,破題城鄉二元壁壘,特大城市可積分落戶,引導人口“梯度轉移”,取消暫住證制度,全面實施居住證制度……此輪戶籍制度改革凸顯出漸進特點,但是,作為一塊“硬骨頭”,戶籍制度改革前路依舊艱辛。

  一邊是城鎮化大潮中,進城群體難以在購房、教育、醫療方面獲得同城待遇,一邊是北上廣等大城市迫于城市承載力以戶籍設限,一紙戶口牽動著太多利益博弈。

  戶籍制度改革難,難在附著在戶口本上的地區公共福利差異,然而,在中國的區域間、城鄉間發展失衡的背景下,戶籍如何與福利剝離?可以預見,這亦或是兩會代表委員們討論的焦點之一。

  關鍵詞八:養老金

  聚焦:“並軌”後的養老疑問

  今年1月,中國養老“雙軌制”正式終結,近四千萬機關事業單位人員將告別“免繳費”時代,開始按個人繳費工資的8%繳納養老保險,按個人繳費工資的4%繳納職業年金。

  此前的省級地方兩會,20余省份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加快制定機關事業單位養老金的並軌方案並抓緊落實該項制度。

  雖然國家層面的改革方案已經塵埃落定,但是,輿論圍繞此項改革的討論卻沒有降溫。

  諸如機關事業單位人員養老待遇是否降低?平均工資是否上漲?企事業職工“待遇差”是否會縮小?延遲退休何時啟動?“並軌”之後,因養老而産生的疑問與爭議,也料將成為今年全國兩會的熱點話題。

  關鍵詞九:創業

  聚焦:中國式“創業潮”前景何在

  從去年全國兩會以來,李克強不下十次公開談及創業問題,更是宣示要“在960萬平方公里大地上掀起大眾創業、草根創業新浪潮”。

  去年以來,中國政府也推出一係列舉措降低市場準入門檻。注冊資本登記制度改革、再度取消及調整200余項行政審批等事項、對小微企業定向降準、設立400億元新興産業創投引導基金、支援發展“眾創空間”……利好政策激發了社會的創業創新動力。

  在政策引導下,中國式“創業潮”前景如何?政府如何為年輕人的創業夢想掃清路障並保駕護航?今年的全國兩會,這一話題期待代表委員們的討論。

  關鍵詞十:價格改革

  聚焦:改革如何破除“一放了之”

  去年11月,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將改革能源、交通、環保等價格形成機制,穩步放開與居民生活沒有直接關係的絕大部分專業服務價格。2015年新年伊始,國家發改委宣布放開24項商品和服務價格,從鐵路運輸到民航客運,從房地産經紀到小區停車,改革速度令人吃驚。

  據介紹,今年內中國還將再分兩批放開多項價格,其中和民生密切相關的藥品價格、醫療服務價格、電力輸配價格等都在改革之列。

  價格放開會不會導致價格大漲?一些領域的價格亂象如何治理?價改會不會進入“一放就亂,一亂就收,一收就死”的怪圈?伴隨著更多領域的價改推進,這一關係民生福祉的改革,也料將成為今年全國兩會的焦點議題。(完)   (記者 闞楓 李金磊)

[責任編輯: 馮文雅]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8121275247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