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

2015年12月29日 21:09:39 來源: 新華網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
對照檢查踐行“三嚴三實”情況
討論研究加強黨風廉政建設措施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網北京12月29日電  按照黨中央關于在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中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的部署,中共中央政治局于12月28日至29日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圍繞中央政治局帶頭踐行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的要求,聯繫中央政治局工作,聯繫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抓作風建設的實際,聯繫自身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的實際,聯繫嚴格教育管理家屬子女和身邊工作人員的實際,聯繫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郭伯雄、令計劃等人案件的深刻教訓,進行黨性分析,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作風建設的實踐,研究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加強中央政治局自身建設的措施。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這次會議是中央政治局參加“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的一項重要活動。會前,有關方面做了認真準備。一是對“三嚴三實”專題教育面上的工作和2013年6月中央政治局專門會議以來貫徹執行中央八項規定、落實加強作風建設措施的情況進行了梳理。二是就中央政治局踐行“三嚴三實”、加強自身建設,徵求了全國人大常委會黨組、國務院黨組、全國政協黨組、最高人民法院黨組、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省區市黨委、中央各部委、國家機關各部委黨組(黨委)、各人民團體、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代表以及曾經擔任中央政治局常委等職務的老同志的意見。三是中央政治局的同志都在一定范圍講了黨課,同有關負責同志談心談話,重點圍繞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黨的團結、服從和維護大局、遵守政治紀律和組織紀律、秉公用權和廉潔自律等方面進行查擺,撰寫了發言材料。

  會議首先審議了《關于三年來中央政治局貫徹執行中央八項規定、落實加強作風建設措施情況的報告》、《關于對中央政治局踐行“三嚴三實”要求、加強自身建設徵求意見情況的報告》。隨後,中央政治局同志逐個發言,按照黨中央要求進行對照檢查。會議自始至終嚴肅活潑,有交流討論,有思想碰撞,有批評和自我批評,體現了“嚴”和“實”的要求,體現了對黨和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體現了開誠布公、團結和諧的精神。

  會議認為,我們黨作為秉持共産主義遠大理想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必須始終樹立和保持優良作風。我們黨有長期以來打下的堅實政治基礎和群眾基礎,這是抓黨風廉政建設的一大優勢。我們黨近一個世紀的奮鬥歷程表明,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反腐倡廉建設永遠在路上,必須經常抓、反覆抓,一刻也不能放松。

  會議認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一開始就把黨風廉政建設緊緊抓在手上,連續採取了一係列行動,工作是扎實的,成效是顯著的。其鮮明特點,就是突出重點,抓住要害和關鍵,點準穴位,打準靶子;從中央做起,堅持領導帶頭、以上率下,層層立標桿、作示范;見事見人,既抓思想引導又抓行為規范,不搞形式、不放空炮;上下互動,強化組織管理和群眾監督,形成強大勢場;執紀問責,嚴肅查處和曝光典型案件,形成高壓態勢,形成嚴的標準和氛圍;馳而不息,一環扣一環抓,不間斷抓,努力形成長效機制。

  會議認為,通過扎實努力,全黨對黨風廉政建設重要性和緊迫性的認識更加深刻,抓作風、轉作風的自覺性普遍增強;各級黨委對新形勢下黨風廉政建設重點抓什麼、怎麼抓的認識更加準確,集中教育和經常性工作都有新的套路、積累了新的經驗;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得到有力整治,領導幹部中不嚴不實問題得到初步解決,一大批“老虎”、“蒼蠅”被繩之以黨紀國法,不敢腐的氛圍總體形成,不能腐、不想腐的工作正在深化;黨風廉政建設制度法規更加完善,制度“籠子”扎得更緊,制度執行力和紀律約束力明顯增強;黨風廉政建設推動了全面從嚴治黨,促進了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

  會議指出,面向未來,恢復和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的任務還很重,鞏固黨風廉政建設成效、防止問題反彈的任務還很重,解決黨內作風上深層次問題的任務還很重。要保持反“四風”、正黨風、反腐敗、倡清廉的戰略定力,堅持毫不松勁抓、鍥而不捨抓。要把抓黨風廉政建設的歷史經驗和新鮮經驗深入運用到經常性黨風廉政建設中去,做到標準不降、要求不松、措施不減。要緊緊盯住黨風廉政問題的新情況新變化,厘清問題症結及演變態勢,及時跟進應對措施,做到掌握情況不遲鈍、解決問題不拖延、化解矛盾不積壓。要把黨風廉政建設融入黨的建設各項工作之中,從解決“四風”問題和領導幹部不嚴不實問題延伸開去,努力改進思想作風、學風、工作作風、領導作風、幹部生活作風,使黨的作風全面好起來。

  會議對“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給予肯定,認為這次專題教育聚焦“三嚴三實”,突出問題導向,對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在思想、作風、黨性上進行了又一次集中“補鈣”和“加油”。特別是繃緊了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這根弦,使深化黨風廉政建設有了更加明確的方向。會議要求,要一鼓作氣、敬終如始抓好專題教育靠後階段的工作,推動領導幹部踐行“三嚴三實”常態化、長效化。

  會議強調,中央政治局擔負著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航船方向、統籌協調黨和國家重大決策部署、組織應對國內外重大矛盾風險的重要職責,要成為“三嚴三實”的表率。中央政治局的同志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不只是個人的事,而是黨和國家的事、人民的事、全局的事,必須模范遵守黨章,在“三嚴三實”上有更高標準,努力成為高水準的馬克思主義政治家。

  習近平在講話中肯定了中央政治局帶頭踐行“三嚴三實”取得的成效,對中央政治局各位同志的對照檢查發言進行了總結。他指出,中央政治局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要動真格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群策群力改進中央政治局的工作。這次專題民主生活會開得很好,大家講認識、談體會,擺問題、查不足,出主意、説措施,啟發了思考和感悟,觸動了思想和靈魂,很多意見建議對進一步做好中央政治局的工作很有幫助。

  習近平就中央政治局當好“三嚴三實”表率提出4點要求。

  第一,自覺把“三嚴三實”要求體現到堅持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上。在中央政治局的位置上工作,必須堅持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有堅定的馬克思主義信仰、堅定的社會主義和共産主義信念,並為這種理想信念矢志不渝奮鬥,無論遇到什麼困難和挫折都不動搖或背離理想信念;必須有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公仆情懷,心中時刻裝著國家和人民,自覺為黨的事業和人民幸福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必須有較高的思想理論水準和領導藝術,堅持真理,開闊視野,熟悉國情,了解世界,模范執行民主集中制,善于駕馭和處理各種復雜矛盾,善于從政治上觀察、分析、解決問題,善于組織帶領人民群眾一道前進;必須對黨忠誠,知行合一,言行一致,表裏如一,政治品質優秀,道德情操高尚,脫離一切低級趣味,時時處處以榜樣力量感召幹部群眾。這些要求的核心,是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政治能力要強,思想定力、戰略定力、道德定力要特別過硬,經得起大風大浪考驗。政治上的堅定源于理論上的清醒。要自覺加強理論學習,掌握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同時要用各種科學知識把自己更好武裝起來,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

  第二,自覺把“三嚴三實”要求體現到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上。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必須有很強的看齊意識,經常、主動向黨中央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制定各方面決策部署,首先要有正確大局觀,站在黨和國家大局上想問題、看問題,特別要把所分管方面的工作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銜接起來、統一起來。無論綜合性決策還是專項性決策,都要找準在全局中的合理定位,做到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在把握客觀規律的基礎上確定工作目標和舉措。要統籌謀劃、通盤考慮各方面因素,兼顧各方面利益,協調各方面關係,明確輕重緩急,使各方面資源發揮最大效用。要有很強的責任意識,敢于負責、敢作敢為,黨中央定下來的事情就一定抓好,使各項工作既為一域爭光、又為全局添彩。

  第三,自覺把“三嚴三實”要求體現到對分管方面的管理上。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踐行“三嚴三實”,既要以身作則,又要注重管理引導。要把抓工作同抓管理在各個環節結合起來,善于在工作中總結管理經驗、發現管理漏洞、指導完善管理措施。要有很強的帶隊伍意識,既管事又管思想管作風,特別要明確要求和督促所管方面堅決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同黨中央保持一致;明確要求和督促所管方面正確履行職能,提高工作品質和工作效率;明確要求和督促所管方面按幹部制度和幹部條件選人用人,使各方面幹部和人才各得其所,優秀幹部能脫穎而出、健康成長;明確要求和督促所管方面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嚴格執行黨的建設各項制度和規定,營造良好政治生態。發現不嚴不實問題,都要嚴肅指出,敢于板起臉來批評,並督促改正。

  第四,自覺把“三嚴三實”要求體現到嚴格要求自己上。中央政治局的同志不能有權力上、地位上的優越感。無論公事私事,都要堅持黨性原則,都要加強自我約束,鼓勵和歡迎下級和身邊工作人員監督,不折不扣執行黨的紀律和規矩。對親屬子女和身邊工作人員,要嚴格教育、嚴格管理、嚴格監督,發現問題及時提醒、堅決糾正。

  會議強調,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郭伯雄、令計劃等人的所作所為説明:一個黨員的黨性,不是隨著黨齡增長和職務提升而自然提高的,不加強修養和錘鍊,黨性不僅不會提高,反而會降低,甚至可能完全喪失。我們黨嚴肅查處他們,是對黨、對國家、對人民負責,也是對歷史負責。要深刻汲取教訓,在踐行“三嚴三實”上定位準、標桿高、行之篤,以實際行動不辜負人民重托。

點擊查看“三嚴三實”專題

12月28日至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對照檢查踐行“三嚴三實”情況,討論研究加強黨風廉政建設措施。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12月28日至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對照檢查踐行“三嚴三實”情況,討論研究加強黨風廉政建設措施。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責任編輯: 劉曉朋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
按照黨中央關于在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中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的部署,中共中央政治局于12月28日至29日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81117617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