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城市發展要尊重民意用好民智

2015年12月23日 17:09:3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2月23日電(記者張建、姜偉超)剛剛閉幕的中央城市工作會議提出,要提高市民文明素質,尊重市民對城市發展決策的知情權、參與權、監督權,鼓勵企業和市民通過各種方式參與城市建設、管理,真正實現城市共治共管、共建共用。這一要求順應城市發展規律,明確支援市民參與城市發展,對于完善城市治理體係,提高城市治理能力意義重大。

  城市發展需要積淀,絕非人為設定目標就能速成。近年來,一些地方政府和官員盲目追求短期效益,違背城市發展規律,“長官意志”挂帥,把“以人為核心”變成了“以個別人為決策核心”,將民意束之高閣或當成可有可無的“花瓶”,“拍腦門”決策、“拍屁股”走人現象時有發生。一些城市主政者的“大手筆”變成“大敗筆”,有的項目還滋生腐敗,耗費大量人力物力財力,群眾對此反映強烈。

  城市規劃、建設工作是一個係統工程,牽涉面廣,涉及利益多元,稍有不慎,就會損害政府公信力。做好城市工作,必須堅持以人為本的發展理念。現階段,尤其需要統籌政府、社會、市民三大主體,提高各方推動城市發展的積極性,盡最大可能推動政府、社會、市民同心行動,使政府有形之手、市場無形之手、市民勤勞之手同向發力。

  一個城市的發展,需要政府持續不懈的努力,更需要社會和市民的廣泛參與。市民是城市的主人,城市發展必須符合廣大市民的根本利益。限行、限購等城市發展的重大決策,關乎市民切身利益,應該充分尊重民意、用好民智。越是關乎城市發展的重大民生決策,政府部門越是需要遵循程式正義和法治精神,依法行政民主決策,積極創造條件讓市民和全社會為城市建設和治理貢獻力量。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7558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