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時隔37年中央緣何重啟城市工作會議?
2015-12-22 23:17: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福州海綿城市建設項目——福州海峽奧體中心雨水花園已經建成並發揮功能(10月17日攝)。新華社記者 林善傳 攝

  新華網北京12月22日電  題:時隔37年中央緣何重啟城市工作會議?

  新華社記者

  2015年12月20日,時隔37年後,中央城市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

  此次中央城市工作會議是繼1978年後首次召開最高規格的城市會議,在外界眼中被蒙上一層“神秘的面紗”。這究竟是場什麼樣的會議?中央為何37年後重啟城市工作會?這次會議將給超過一半國人生活的城市帶來怎樣的影響?

     居民在四川省德陽市一廉租房小區內鍛煉身體(1月22日攝)。新華社記者 薛玉斌 攝

     這會不尋常——37年“千呼萬喚始出來”

  中央城市工作會議,顧名思義是布局城市發展的頂層設計,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記者梳理會議歷史發現,除上世紀60和70年代開過中央層面的全國城市工作會議外,如此高規格的中央城市工作會還是1978年改革開放後的第一次。

  記者從權威專家處獲悉,此次會議最初基于重點關注城市規劃、建設和管理,但幾經醞釀最終上升為對城市發展的一次全方位部署,其內容與城市居民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安居樂業等都息息相關。

  要説這會的意義,歷史縱軸上幾次標誌性會議就能看出。

  早在1949年,新民主主義革命即將勝利,中共面臨著管理城市的重任。當年3月在西柏坡舉行的中共七屆二中全會指出,黨的工作重心由農村轉移到城市,必須要用極大的努力學會管理城市和建設城市,描繪出了新中國的藍圖。

  20世紀60年代初,為加強對城市的集中統一管理和解決當時城市經濟生活的突出矛盾,1962年9月和1963年10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先後召開全國第一次和第二次城市工作會議。

  中國城市規劃學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石楠説,這兩次城市工作會主要是明確對城市的基本認識。當時有聲音認為,城市是消費型的城市,農村是生産型的農村,這實際上是農業社會的典型特徵。會議明確了城市定位,並強調城市工業要做好對農村的支援。

  1978年3月,國務院在北京召開第三次全國城市工作會議,制定了關于加強城市建設工作的意見。

  這次會議召開之際,恰逢我國城市發展進入一個新階段,城鎮數量大幅度增加,開始進入依照城市規劃進行建設的科學軌道,城市建設出現了建國以來從未有過的好形勢。石楠説,這次會議主要討論城市建設資金從哪裏來,説白了,就是為什麼要花錢建設城市。

  1978年之後,就沒有召開過中央城市工作會議。

     廈門海滄第二實驗小學工作人員在查看樓頂綠化花園(10月16日攝)。這是廈門市海綿城市建設項目之一。 新華社記者 姜克紅 攝

  為啥現在開--城市社會的大勢所趨

  這次中央城市工作會在“十三五”開局之際召開,正如會議指出,我國城市發展已經進入新的發展階段。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歷了世界歷史上規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鎮化進程,城市發展波瀾壯闊,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

  一組數字見證了我國城市的快速發展:常住人口城鎮化率從1978年的近18%上升到2014年的近55%;城市人口從1.7億人增至7.5億人;城市數量從193個增加到653個。每年城鎮新增人口2100萬人,相當于歐洲一個中等收入國家的人口。

  今天的中國,正處在從鄉村社會向城市社會轉型的關鍵期。城鎮化率30%到70%是城鎮化快速發展的階段,其中超過50%就意味著從農業社會向城市社會轉型。

  今天的中國,也面臨城鎮化進程中的各種城市病:霧霾污染、交通擁堵、垃圾圍城、城市“攤大餅”、文化缺失……這些問題不斷警示,城市規模要同資源環境承載能力相適應。必須認識、尊重、順應城市發展規律,端正城市發展指導思想,切實做好城市工作。

  石楠説,消除城市病,靠現在的管理條條框框難以解決,必須有一種頂層設計,需要一把進入城市社會、能解決城市矛盾的鑰匙,也因此有必要重啟最高規格的城市工作會議。

     這是北京東三環國貿橋附近拍攝的夜景(1月26日攝)。新華社記者 羅曉光 攝

  這會説了啥--為城市把脈治病開藥方

  今天的中國,大半人口生活在城市裏。每天從一睜眼,生活用水、處理垃圾、公交出行、上學看病……我們的生活與城市管理和服務時刻發生著交集。未來的生活,也會因這次會議的部署而改變。

  “我們生活在一個日益加速變化的全球化和多樣化時代,城市問題幾乎是人類面臨所有問題的聚集點。”國務院參事、中國城市科學研究會理事長仇保興説。

  為城市把脈,開出藥方,引導城市更健康成長,正是此次會議的核心內容,指出了城市發展的方向。

  ——讓中西部地區廣大群眾在家門口也能分享城鎮化成果。

  ——留住城市特有的地域環境、文化特色、建築風格等“基因”。

  ——延續城市歷史文脈,保護好前人留下的文化遺産。

  ——城市建設要以自然為美,把好山好水好風光融入城市。

  ——實現生産空間集約高效、生活空間宜居適度、生態空間山清水秀。

  ——樹立“精明增長”“緊湊城市”理念,科學劃定城市開發邊界。

  ……

  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的理想之城。對一個國家而言,理想的城市,在于用什麼樣的理念去經營。正如會議強調,城市工作是一個係統工程。城市工作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人民城市為人民。這是我們做好城市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城市的未來掌握在我們自己手中。正如會議所描繪,“讓人民群眾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記者韓潔、仲蓓、王立彬、何雨欣)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 中央城市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出席會議。
    2015-12-22 18:51:17
  • 城市工作須以尊重人為起點
    必須補齊公共服務覆蓋面過小這塊短板,使真實城鎮化率能夠快速上升,讓公平轉化為發展的新支點。同時,必須改變過去粗放的城市管理模式。
    2015-12-16 09:26:43
  • 從中央政治局會議看未來城市工作新動向
    新華社北京12月14日電題:端正發展思想 讓城市更宜居——從中央政治局會議看未來城市工作新動向 
    2015-12-14 21:36:37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28557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