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國為現代化城市治理“謀篇布局”

2015年12月22日 21:10:2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2月22日電(記者 劉斐 陶冶 任沁沁)時隔37年,中國再次召開中央城市工作會議,在“建設”與“管理”兩端著力,轉變城市發展方式,完善城市治理體係,提高城市治理能力,解決城市病等突出問題。

  中國上一次召開中央城市工作會議是確立“改革開放”大戰略的1978年。當時,中國城鎮化率約為18%,而到2014年已提高到54.77%。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歷了世界歷史上規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鎮化進程,城市工作的復雜程度已遠非當年可比。如今,中國不僅擁有可比肩發達國家的城市數量,還擁有不遜色于紐約、巴黎、倫敦、東京等國際知名大都會規模的城市。

  分析人士表示,西方在城市建設與管理方面有數百年的經驗積累,中間也曾遭遇種種疑難困境,中國要盡快吸收其先進經驗,並在此基礎上因地制宜地創新使用,以解決日益突出的城市問題。

  1949年3月,中國共産黨在新中國成立前數月召開了七屆二中全會。會上,毛澤東號召全黨要學會管理城市和建設城市,並明確指出,開始著手我們的建設事業,一步一步地學會管理城市,恢復和發展城市中的生産事業。

  在中國著力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的今天,城市建設與管理成為執政者面前一項全新而困難的任務。

  21日閉幕的中央城市工作會議指出,做好城市工作,要順應城市工作新形勢、改革發展新要求、人民群眾新期待,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人民城市為人民。

  中國在城鎮化快速發展的同時,也出現了不少問題。交通擁堵、工作與生活功能區隔分明、“鬼城”“睡城”頻現、城市排水係統不完善致暴雨內澇……

  以新城建設為例,很多地方來不及評估當地産業基礎和資源稟賦,爭著喊出“一年成名,三年成型,五年成城”等口號搞開發,這種速度崇拜嚴重違背城市發展規律。

  近期,天津兩大問題樓盤面臨拆除、西安市118米高樓被爆破、鄭州2010年建成天橋被整體拆卸。“短命建築”令人扼腕嘆息。

  數據顯示,中國每年因過早拆除房屋導致的浪費超過4600億元。

  同濟大學建築與城市規劃學院教授張尚武説,城市需要積淀、生長和逐步繁育,絕非人為設定目標就能“速成”。地方幹部出于政績需要盲目追求短期規模,其結果只能導致供需失衡。

  中央城市工作會議要求,對事關城市發展的重大問題進行深入研究和周密部署,增強規劃科學性、指導性,防止出現換一屆領導、改一次規劃的現象。

  距今已有1000多年、人口曾超百萬的唐長安城是當時世界面積最大的都城,因布局合理、規劃蘊含“天人合一”思想,被認為顯示出了古代漢族民居建築規劃設計的高超水準。

  然而,今時今日,狀如元寶、褲子、速食麵桶、山寨版“白宮”等模樣的奇特建築散見于中華大地。中國城市建築儼然已成外國設計師的試驗田,難覓幾千年悠久文明積淀。

  建築界人士認為,應站在文化復興的高度看待中國建築問題,建造有中國特色的現代建築。

  中國科學院院士、同濟大學建築與城市規劃學院教授鄭時齡説,當下建築界頻繁出現盲目“山寨”、貪大求洋的現象,充分暴露出中國建築行業正面臨一場文化危機。

  “洋郎中治不了中國的本土病”,在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副院長楊保軍看來,中國借鑒西方相關成果的同時,更應探索基于中國現實環境和本土文化的規劃理論。

  中央城市工作會議強調,要保護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延續城市歷史文脈,保護好前人留下的文化遺産。

  在中國城鎮化加速過程中,城市承載功能越來越多,原有管理模式已不能適應發展需求。在過去的城市管理工作中,由于部門分工過細,職責交叉、各自為政、推諉扯皮等問題突出。

  城市中,燃氣、供水、供熱、供電的地下管網埋設與維護,常常是“你方唱罷我登臺”,重復工作不僅浪費甚多,且給市民工作生活帶來諸多不便;道路清掃、河道疏浚與城市綠化常常各自為政,影響整個環衛工作的效率與品質;市容維護等執法方面更是多頭管理,致使工作開展難度大,涉事主體衝突頻仍。

  不久前為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定調的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要提高城市管理水準,落實城市管理主體責任,改革城市管理體制,理順各部門職責分工,嚴格安全監管,健全城市應急體係。

  此次中央城市工作會議強調,要推進城市管理機構改革,創新城市工作體制機制,促進城市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深入推進城市管理和執法體制改革。

  浙江省德清縣位于中國詩情畫意的江南地區,城市整潔衛生、清水縈繞、綠樹紅花、灰瓦白墻,水鄉美景氣意盎然。

  該縣按照“政府主導、市場運作、公眾參與、社會監督”的管理思路,建立“統一保潔、統一收集、統一清運、統一處理、統一養護”的管理一體化模式,採取“企業化運作、網格化布局、標準化作業、智能化監管、社會化監督”的工作方式。

  這種被稱為“一把掃帚掃到底”的環境管理新模式將涉及多個部門的環衛保潔、垃圾清運和綠化養護管理職能,通過托管方式,全部交由縣城管執法局統一管理。

  該縣的環衛工作思路,符合此次中央城市工作會議所提出的三個“統籌”,即“統籌改革、科技、文化三大動力”“統籌生産、生活、生態三大布局”“統籌政府、社會、市民三大主體”,分別應對“提高城市發展持續性”“提高城市發展的宜居性”“提高各方推動城市發展的積極性”。

  本次中央城市工作會議還提出另外兩個“統籌”,即“統籌空間、規模、産業三大結構”“統籌規劃、建設、管理三大環節”,分別著力于“提高城市工作全局性”“提高城市工作的係統性”。

【糾錯】 [責任編輯: 范雲波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7546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