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扶貧:情到深處 志比鋼堅

2015年12月20日 11:06:4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2月20日電(記者 黃玥)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正為扶貧事業注入新動力,確立新模式。

  擺脫貧困,一直是他的價值堅守。不管是年輕時的情懷,還是在不同領導崗位上的不遺余力,擺脫貧困,都是他鍥而不捨、孜孜不倦的選擇和追求。

  2015年,脫貧攻堅更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國家戰略高度。

資料圖片

  40余年如一日的心結

  “40多年來,我先後在中國縣、市、省、中央工作,扶貧始終是我工作的一個重要內容,我花的精力最多。”在2015減貧與發展高層論壇上,習近平滿懷深情地説。

  40多年來,他的足跡遍布中國絕大部分最貧困的地區,從梁家河知青開始,歷經村支書、正定縣委書記、寧德地委書記……職務雖然在變,但他用腳步丈量民情,為老百姓辦實事卻一以貫之。

  住過破舊的窯洞,種過貧瘠的土地,吃過幹癟的飯菜……我國貧困地區的惡劣狀況,給他留下了刻骨銘心的記憶,對貧困的切身體會激發了他強烈的扶貧情懷。

  在梁家河村,他帶領村民走上脫貧之路;在正定縣,他的扶貧經驗變得更加係統成熟……

  不管扶貧工作取得怎樣的成就,貧困群眾的生活狀況總是讓他不安。在《擺脫貧困》一書中,調離閩東地區時,他説:“對脫貧事業這個需要幾代人努力的浩大工程來説,我的努力時者甚短,功者甚微。”

  書中還寫道,《人民日報》報道閩東脫離貧困線後,他説,“我深知,相距于我們的理解,相距于我們的目標,相距于真正意義上的‘脫貧’,‘脫離貧困線’只能説是起步。”

  “我的人走了,但我把我心留在了這裏。從那個時候我就説,今後如果有機會我要從政,我要做一些為老百姓辦好事的工作。”這是習近平當選國家主席後,在2015年春節前夕回到梁家河村看望父老鄉親時,回想起自己曾立下的誓言。

  習近平親力親為制定幫扶政策。十八大以來,作為大國領袖,常常頂著烈日冒著風雪翻山越嶺體察民情,與貧困地區老百姓促膝長談。訪貧問苦成為他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還要更重視。”習近平深知這個宏大的扶貧問題,並非朝夕間能解決。當中國邁入經濟升級新時代,他對扶貧工作的要求更高,抓得更緊。

  “總書記心裏裝著窮苦百姓,對扶貧事業有著很深的情結。”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説。

  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習近平在河北省阜平縣看望慰問困難群眾,考察扶貧工作。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在貧困一線摸索出的扶貧觀

  25年前,在任職寧德時,他一有時間就到鄉村調研。圍繞閩東地區如何脫貧致富,習近平提出了“弱鳥先飛”“滴水穿石”等扶貧理論。

  他認為,地方貧困,觀念不能“貧困”。“弱鳥”可望先飛,至貧可能先富,但能否實現“先飛” “先富”,首先要看我們頭腦裏有無這種意識。

  他認為,要根本改變貧困、落後面貌,需要廣大人民群眾發揚“滴水穿石”般的韌勁和默默奉獻的艱苦創業精神,進行長期不懈的努力。

  在他的帶領下,經過當地人民群眾的不懈奮鬥,寧德貧困地區溫飽問題基本解決,經濟發展也大有起色。這些在貧困一線摸索出的扶貧理論,成為可復制可推廣的寶貴經驗。

  十八大之後,習總書記就扶貧工作進一步提出新思考、新論斷、新安排。

  “擺脫貧困,一定要找到內生動力”;

  “扶貧要實事求是,因地制宜。要精準扶貧,切忌喊口號,也不要定好高騖遠的目標”;

  “扶貧必扶智。讓貧困地區的孩子們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貧開發的重要任務,也是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重要途徑”;

  “扶貧開發是全黨全社會的共同責任,要動員和凝聚全社會力量廣泛參與”;

  “黨政軍機關、企事業單位開展定點扶貧,是中國特色扶貧開發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

  ……

  從黨的十八大到十八屆五中全會,從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到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從中央政治局會議到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習總書記對新階段我國扶貧開發工作進行一係列部署:

  扶貧開發作為一項重點內容被列入“十三五”規劃建議;

  審議通過《中共中央國務院關于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定》,制定到2020年使7000多萬貧困人口精準脫貧的宏偉目標。

  一個個動真碰硬的舉措也相繼出臺:對貧困人口實行分類施策;貧困縣“摘帽不摘政策”;層層簽訂脫貧攻堅責任書;完不成減貧任務,主要領導將被約談等。

  “近平同志有些想法,是想得很深、很細的。”“不搞花架子,真正把心貼在人民身上。”“作了仔細的調查和認真的思考,所以提出的設想,比較貼合實際。”這是為《擺脫貧困》寫序的原福建省領導項南對習近平扶貧工作的評價。

2013年11月3日至5日,習近平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縣排碧鄉十八洞村苗族村民施齊文家中同一家人促膝交談。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是什麼讓他“心裏著急”?

  “我當年到了正定,看到老百姓生活比較貧困、經濟社會發展水準比較落後的情形,心裏很著急,的確有一股激情、一種志向,想盡快改變這種面貌。”2015年年初與中央黨校第一期縣委書記研修班200余名學員暢談交流“縣委書記經”時,習近平回顧正定工作時説。

  他在《擺脫貧困》一書中説,“我們必須以審視的眼光看待不適應我們獲得更快發展的一切並對其進行改革。”

  他要求必須以更加有力、有針對性的舉措開展扶貧行動,實現脫貧速度與效率的統一。

  “要想脫貧致富,必須有個好支部。”他在《擺脫貧困》一書中説。打贏脫貧攻堅戰,離不開貧困地區領導幹部的艱辛付出,他們的抱負、想法和作風,關係地區工作的成敗。

  然而,我國基層一些地方,還存在扶貧資金沒用到實處等不盡責行為。因此,習近平重申基層領導幹部的職責。

  中央明確縣級黨委和政府承擔主體責任,書記和縣長是第一責任人。進一步要求基層幹部積極想方設法,根據群眾的反映和要求,努力為他們辦好事、辦實事。

  “現在離2020年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還有5年時間,按照國際標準我們的貧困人口還有不少。扶貧工作必須只爭朝夕,決不能讓貧困地區掉隊。”在中央黨校縣委書記研修班學員座談會上,習近平這樣説。

  時間緊、任務重。脫貧攻堅戰的號角已經吹響。

  在習近平的扶貧觀裏,務實是核心。他在《擺脫貧困》裏寫道,我們不擔心説錯什麼,只是擔心“意識貧困”,沒有更加大膽的改革開放的新意;也不擔心做錯什麼,只是擔心“思路貧困”,沒有更有力度的改革開放的舉措。

 2015年2月,習近平在陜西省延安市延川縣文安驛鎮梁家河村看望村民,並就革命老區脫貧致富進行實地調研。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執著的背後是摯愛

  有媒體評價習近平,沒有人比他更清楚脫貧攻堅的艱難;也沒有人能像他那樣懂得運用科學方法和成熟理論推動扶貧計劃落地。

  習近平對扶貧事業傾注了大量心血,而如此執著的背後,是他對老百姓的一腔深情和摯愛。

  “插隊的經歷,讓我對貧困群眾有天然的感情,現在生活越來越好了,心裏更惦念貧困地區的人民群眾。”2014年3月,習近平在參加全國人代會貴州代表團審議時,深情回憶起自己在農村插隊的歲月。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他更是對扶貧工作開啟了“中國加速度”。

  記者梳理髮現,習近平今年6次國內考察,3次都選擇貧困地區並且以扶貧為主要內容,在國內外數十次的講話中,都提到了扶貧。

  2015年新年的首次離京考察,習近平選擇了雲南貧困地區和民族地區。這也是十八大以來,連續三年把新年首訪放在貧困偏遠地區。

  2月,習近平視察陜西,就革命老區脫貧致富進行調研;6月在貴州,習近平強調要科學謀劃好“十三五”時期的扶貧開發工作;10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的2015減貧與發展高層論壇上,習近平強調堅持扶貧開發計劃,把發展作為解決貧困的根本途徑……

  十八屆五中全會之後召開的首個中央會議,是扶貧開發工作會議,其重要性可想而知。

  “我們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標、苦幹實幹,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到2020年所有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一道邁入全面小康社會。”在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上,習近平下達消滅貧困的決戰令。

  實現這一最艱巨的任務,是踐行共用發展理念最生動的寫照。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一定要想方設法盡快讓鄉親們過上好日子。”“讓廣大農民共用改革發展成果。”……大國領袖的不變情懷和責任擔當溫暖著億萬尋常百姓。

[責任編輯: 于子茹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81285488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