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解析習近平互聯網大會主旨講話三大要義

2015年12月16日 20:05:38 來源: 新華網

推動互聯網全球治理體係變革的中國方案——解析習近平互聯網大會主旨講話三大要義

  新華網杭州12月16日電(記者霍小光、羅宇凡、黃筱)16日上午,在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式上,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主旨演講,全面闡述了中國關于網絡空間發展和安全的基本立場,展示了中國對網絡空間人類未來發展的前瞻性思考。

  隨著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文化多樣化、社會信息化深入發展,互聯網對人類文明進步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促進作用。與此同時,互聯網領域發展不平衡、規則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的問題日益凸顯。直面世界互聯網發展的共同問題,站在人類前途與命運的戰略高度,習近平的演講,成為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中國方案。

  【核心要義:一個目標 兩大支點】

  一個目標:國際社會應該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礎上,加強對話合作,推動互聯網全球治理體係變革。

  兩大支點:共同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建立多邊、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聯網治理體係。

  中國社科院法學所副研究員支振鋒:習近平在世界互聯網大會上的講話最核心就是提出了國際互聯網治理的中國方案,側重點是推動構建國際互聯網治理體係。“推動互聯網全球治理體係變革”是目標,“共同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建立多邊、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聯網治理體係”是實現目標的兩大支點。

  復旦大學國際政治係副教授沈逸:習近平係統闡述了中國對全球網絡空間治理新秩序的看法,勾勒出了“中國網絡觀”的藍圖,強調以發展為核心,強調共用合作,而不是變成壟斷。這一基本觀點,突出強調尊重主權,也成為新舊網絡空間的區分點。

  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瀋陽:中國在互聯網領域提出全球倡議,反映了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和參與國際互聯網治理的意願。中國網民數量已達6.7億,規模全球第一。互聯網極大地拓展了中國的戰略空間。我們提出自己的主張,也是為推動全球治理體係發展做出的貢獻。

  【核心要義:推進全球互聯網治理體係變革必須堅持四項原則】

  推進全球互聯網治理體係變革,應堅持的四項原則:

  ——尊重網絡主權;

  ——維護和平安全;

  ——促進開放合作;

  ——構建良好秩序。

  沈逸:習近平提出的四項原則,是中國對構建全球網絡空間治理新秩序的原則主張。將網絡主權置于第一位,這與中國一貫主張的反對霸權、不干涉內政、尊重國際法基本原則等是一致的。

  支振鋒:尊重網絡主權是首要原則,是中國向國際互聯網治理體係貢獻的一個重要概念,體現了以中國為代表的發展中國家秉持在尊重各國網絡主權基礎上開展國際互聯網治理的意願。四項原則將同“和平共處五項原則”一樣,成為促進公平正義的基本準則。這將是中國為全人類作出的思想和制度貢獻。

  【核心要義:共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五點主張】

  各國應該加強溝通、擴大共識、深化合作,共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對此,習近平提出五點主張:

  ——加快全球網絡基礎設施建設,促進互聯互通。

  ——打造網上文化交流共用平臺,促進交流互鑒。

  ——推動網絡經濟創新發展,促進共同繁榮。

  ——保障網絡安全,促進有序發展。

  ——構建互聯網治理體係,促進公平正義。

  沈逸:有關共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五點主張,是中國對網絡空間治理與網絡安全的整體戰略思考,必將對推動全球網絡空間治理結構的良性變革産生深刻影響。

  中國信息安全研究院副院長左曉棟:“維護網絡安全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這是習近平講話中作出的重要論斷。近年來,網絡空間衝突不斷、矛盾增多,網絡中的惡性競賽愈演愈烈,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提出正逢其時,不但順應了歷史潮流,而且反映了全世界人民的共同心願。所謂共同體,既要利益共用,更要責任共擔。

  支振鋒:五點主張體現了中國的道義和擔當。尤其是在發展網絡基礎設施建設方面,這是發展中國家和發達國家資訊鴻溝最大的地方,部分發達國家以基礎設施和技術的壓倒性優勢壟斷國際網絡治理,而中國則倡導同發展中國家充分合作,體現了我們作為一個發展中大國的擔當。

>>點擊進入專題<<

[責任編輯: 白羽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7484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