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發揮黨校教育補鈣壯骨、立根固本作用

2015年12月13日 21:02:10 來源: 新華網

  原標題  新華社評論員:發揮黨校教育補鈣壯骨、立根固本作用——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黨校工作會議重要講話

  新華網北京12月13日電 人才興則事業興,隊伍強則工作強。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國夢,關鍵在于培養造就一支具有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紀律、鐵一般擔當的幹部隊伍,為推進各項事業提供有力組織保障。

  “必須堅持黨校姓黨這個黨校工作根本原則,更加重視幹部教育培訓工作,切實做好新形勢下黨校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黨校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從加強黨的建設、更好實現黨的執政使命的戰略高度,緊緊圍繞堅持黨校姓黨,深刻回答了事關黨校事業長遠發展的一係列重大問題,是指導做好新形勢下黨校工作的綱領性文獻。

  從中央到地方建立黨校體係,專門教育培訓幹部,是我們黨的一大政治優勢。新形勢下,越是任務艱巨繁重就越要重視幹部培訓,越是打攻堅戰就越要抓好隊伍建設。只有充分認識加強和改進黨校工作的重大意義,把黨的這個獨特優勢保持好、發揮好,才能牢牢抓住“關鍵少數”,不斷提高領導幹部的政治理論水準和政策執行能力,使黨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堅持黨校姓黨,必須高舉黨的旗幟。黨校是黨的學校,堅持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意志為意志、以黨的使命為使命,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持在黨愛黨、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既天經地義,更責無旁貸。“舉一綱而萬目張”。牢牢把握黨校姓黨這個根本原則,讓黨的旗幟在各級黨校上空高高飄揚,就會在思想上辨明方向,政治上站穩立場,行動上令行禁止;就能引導各級領導幹部向黨中央看齊,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自覺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高舉黨的旗幟,增強看齊意識,黨校工作才能始終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切實承擔起思想教育大熔爐、幹部培訓大課堂的職責。

  堅持黨校姓黨,明確工作重心是關鍵。黨校姓黨,決定了黨校工作的重心必須是抓黨的理論教育和黨性教育,決定了黨校必須承擔起為領導幹部補鈣壯骨、立根固本的重要任務。無論是讓幹部學習掌握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基本原理和方法論,還是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作為理論教育中心內容,或者是加強對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學習研究,以及深入開展理想信念教育、黨的宗旨教育,黨校工作都應聚焦黨的理論、黨性教育,著力提高幹部的戰略思維能力、辯證思維能力、綜合決策能力、駕馭全局能力。“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弘揚理論聯繫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注重回答普遍關注的問題,注重解答思想上的疙瘩,才能在解疑釋惑中引導學員學而信、學而用、學而行,不斷增強“三個自信”,用科學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堅持黨校姓黨,從嚴治校是重要保障。學為人師,行為世范。黨校是教育培訓黨員幹部的地方,理應在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等方面帶好頭、示好范。堅持嚴以治校、嚴以治教、嚴以治學,把“三嚴三實”要求貫穿辦學治校全過程,黨校工作才能時時、處處都體現高標準、嚴要求,使學員在學習中受到春風化雨的思想引導、潛移默化的黨性教育,更自覺地養成優良作風。教師隊伍素質和管理服務水準,對黨校辦學品質有著重要影響。落實好《中國共産黨黨校工作條例》等制度,實施好黨校係統“名師工程”,著力推動教學科研、人才隊伍、管理服務、學風校風等各方面工作的改革創新,才能以品質立校,發揮好幹部教育培訓的主渠道、主陣地作用。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人。改革攻堅克難,事業乘勢而上,呼喚黨性強、能擔當、善作為的好幹部。作為幹部成長的搖籃,黨校重任在肩、大有可為。進一步辦好黨校,讓大批優秀幹部脫穎而出,我們的事業必定充滿生機活力,發展的前景必定更加光明。

相關連結:

      ·授權發布:中共中央關于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校工作的意見

      ·中央黨校負責人就《關于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校工作的意見》答問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7444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