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扭住關鍵抓落實 攻堅克難開新局

2015年12月10日 22:06:27 來源: 新華網

  原標題  新華社評論員:扭住關鍵抓落實 攻堅克難開新局——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九次會議重要講話

  新華網北京12月10日電 時序交替,改革前行。我們即將走過不同尋常的2015,迎來“十三五”開局之年。站在新的歷史關口,全面深化改革面臨新的課題,肩負著新的任務。

  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九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總結今年改革的總體態勢,明確明年改革工作總體思路。堅持“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貫徹五大發展理念,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聚焦構建發展新體制的“兩個聚焦”,突出問題導向、突出精準發力、突出完善制度、突出督察落實的“四個突出”,進一步明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方向和著力點,為我們在新起點上推進改革事業、實現“十三五”良好開局提供了實踐指南。

  一年來,從推進司法體制改革,到實行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從出臺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實施方案,到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在黨中央領導下,一大批有力度、有分量的改革成果紛紛涌現,改革呈現全面發力、多點突破、蹄疾步穩、縱深推進的良好態勢。在今年以來的十一次中央全面深改小組會議上,出臺了60多個推進改革的意見、辦法、方案等重要文件,內容涵蓋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從中央到地方,從頂層設計到基層探索,改革動力不斷激發,改革舉措不斷落地,人民群眾對改革的獲得感進一步增強,改革正深刻改變著中國社會的面貌。

  乘勢而上,做好明年的改革工作,需要牢牢把握一個“實”字。改革進行到今天,啃的是硬骨頭、涉的是險灘,少不了硬碰硬的攻堅戰,容不下“花架子”,來不得“嘴上功”。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松。從總攬全局的整體謀劃,到因地制宜的基層實踐,都應突出“實”的要求。突出問題導向,就是要有針對性地謀劃改革;突出精準發力,就是要把具體工作抓實;突出完善制度,就是要把制度保障夯實;突出督察落實,就是要把改革責任落實。只有實幹、苦幹,才能把具有標誌性、引領性的重點改革任務牢牢抓在手上,主動出擊、貼身緊逼,有力推動改革進程。

  “實”既是方法論,也是一種精神狀態。“夫戰,勇氣也。”從化解過剩産能,到重現碧水藍天,再到打贏脫貧攻堅戰,困難不會自動消失,難題不會自然解決,要求改革者迎難而上,在攻堅克難中開拓新局。只有激發披荊斬棘的勇氣,保持勇往直前的毅力,強化雷厲風行的作風,向要害處發力,在“實”字上用功,才能把改革舉措落到實處,確保各項改革取得預期成效。

  乘勢而上,做好明年的改革工作,需要認真落實一個“責”字。改革抓落實,關鍵在落實責任。軍令如山,令出必行。打贏改革攻堅戰,任務是明確的,責任是嚴明的,督查問責也應是嚴格的,必須抓好部門和地方兩個責任主體,以責促行、以責問效。一方面,健全能定責、可追責考核機制,形成上下貫通、層層負責的主體責任鏈條,黨委書記既要親自抓改革部署,又要親自抓改革督辦,一級抓一級,層層傳導壓力;另一方面,強化督察職能,健全督察機制,重點督促檢查方案落實、工作落實、責任落實的情況,及時打通關節、疏通堵點、提高品質。同時,加大改革實績考核權重,形成鼓勵改革、支援改革正確用人導向,讓改革的促進派和實幹家有更大施展舞臺。

  “過了一山再登一峰,跨過一溝再越一壑”。改革永無止境,考驗著我們的能力與意志。讓我們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部署上來,咬定目標、扭住關鍵、狠抓落實,奮力開創改革發展新局面,為建成全面小康社會提供源源不竭的動力。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7424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