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心中的“城市中國”

2015年12月09日 08:19:28 來源: 新華網

  【學習進行時】在今年11月召開的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一次會議上,習近平就如何做好城市工作提出了“六個要”。有專家指出,這“六個要”形成了指導中國邁向城市社會的綱領性框架思路,為“十三五”中國城市發展指明瞭方向。新華網“講習所”今天推出《習近平心中的“城市中國”》,從習近平歷次重要講話和考察中,探尋其心中的“城市中國”。

  【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

  “十三五”規劃建議提出,要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這也正是習近平一直強調的。2013年11月在山東省農科院座談會上,習近平就直接指出:“城鎮化不是土地城鎮化,而是人口城鎮化。”

  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九次會議上,習近平強調:“推進城鎮化的首要任務是促進有能力在城鎮穩定就業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實現市民化。”其中的一個重要環節,就是要加快戶籍制度改革,“戶籍人口城鎮化率直接反映城鎮化的健康程度”。

  習近平在《關于<中共中央關于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的説明》中指出,現在,按照常住人口計算,我國城鎮化率已經接近55%,城鎮常住人口達到7.5億。問題是這7.5億人口中包括2.5億的以農民工為主體的外來常住人口,他們在城鎮還不能平等享受教育、就業服務、社會保障、醫療、保障性住房等方面的公共服務,帶來一些復雜的經濟社會問題。

  對于加快戶籍制度改革,習近平強調:“總的政策要求是全面放開建制鎮和小城市落戶限制,有序放開中等城市落戶限制,合理確定大城市落戶條件,嚴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規模,促進有能力在城鎮穩定就業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實現市民化,穩步推進城鎮基本公共服務常住人口全覆蓋。”

  這是2014年2月25日,習近平在北京市考察時,在市規劃展覽館了解北京城市總體規劃。 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科學規劃,杜絕“瞎折騰”

  在習近平看來,城鎮化是一個自然歷史過程,涉及面很廣,“越是復雜的工作越要抓到點子上,突破一點,帶動全局”,“不要拔苗助長,而要水到渠成,不要急于求成,而要積極穩妥”。

  要做到積極穩妥推進城鎮化,遏制城市“攤大餅”式發展,規劃很重要。2014年2月,習近平在北京考察工作時就曾強調:“城市規劃在城市發展中起著重要引領作用,考察一個城市首先看規劃,規劃科學是最大的效益,規劃失誤是最大的浪費,規劃折騰是最大的忌諱。”

  好的城市規劃應該怎麼制定?中央城鎮化工作會議提出:

  ——要保持連續性,不能政府一換屆、規劃就換屆。

  ——要多聽取群眾意見、尊重專家意見。

  ——要實事求是確定城市定位,科學規劃和務實行動,避免走彎路;要體現尊重自然、順應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依托現有山水脈絡等獨特風光,讓城市融入大自然,讓居民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要融入現代元素,更要保護和弘揚傳統優秀文化,延續城市歷史文脈;要融入讓群眾生活更舒適的理念,體現在每一個細節中。

  這是2014年2月25日,習近平在北京市考察時,在市自來水集團第九水廠視察綜合處理車間。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建設宜居城市,提高城市生命力

  習近平曾説:“網上有人給我建議,應多給城市留點‘沒用的地方’,我想就是應多留點綠地和空間給老百姓。” 建設宜居城市,提高居民生活品質,是習近平一直關注的事。習近平曾指出:“城鎮建設水準,不僅關係居民生活品質,而且也是城市生命力所在。”在提升城市建設水準的同時,必須注重防治各類“城市病”,給百姓創造一個宜居的空間。習近平給防治各類“城市病”開出了“藥方”:

  ——治霾。要加大大氣污染治理力度,應對霧霾污染、改善空氣品質的首要任務是控制PM2.5,要從壓減燃煤、嚴格控車、調整産業、強化管理、聯防聯控、依法治理等方面採取重大舉措,聚焦重點領域,嚴格指標考核,加強環境執法監管,認真進行責任追究。

  ——交通。要把解決交通擁堵問題放在城市發展的重要位置,加快形成安全、便捷、高效、綠色、經濟的綜合交通體係。

  ——住房。解決群眾住房問題是一項長期任務,還存在著住房困難家庭的基本需求尚未根本解決、保障性住房總體不足、住房資源配置不合理不平衡等問題。人民群眾對實現住有所居充滿期待,我們必須下更大決心、花更大氣力解決好住房發展中存在的各種問題。

  ——醫療。人民群眾對醫療服務均等化願望十分迫切。像大城市的一些大醫院,始終處于“戰時狀態”,人滿為患,要切實解決好這個問題。

  ——環境。2013年2月,他在北京市西城區環境衛生服務中心手帕口清潔站看望一線環衛工人時説:“廣大市民要珍愛我們生活的環境,節約資源,杜絕浪費,從源頭上減少垃圾,使我們的城市更加清潔,更加美麗、更加文明。”

  ——基礎設施。他在北京考察時曾來到北京市自來水集團第九水廠。聽市水務局負責人介紹説北京近年加強了立交橋改造,防止內澇,他立刻問道:“地下管道加粗了嗎?”在他看來,城市建設要特別注意提升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品質,形成適度超前、相互銜接、滿足未來需求的功能體係。

  宜居的城市,還必須是安全的。

  2015年6月,習近平在貴州調研時強調:“要高度重視公共安全工作,牢記公共安全是最基本的民生的道理,著力堵塞漏洞、消除隱患,著力抓重點、抓關鍵、抓薄弱環節,不斷提高公共安全水準。”

  這是2014年2月25日,習近平在北京市東城區考察玉河歷史文化風貌保護項目時與群眾熱情握手。 新華社記者 丁林 攝

  【守住城市靈魂,保持城市個性

  習近平在北京考察時曾強調:“歷史文化是城市的靈魂,要像愛惜自己的生命一樣保護好城市歷史文化遺産。”

  他説,要本著對歷史負責、對人民負責的精神,傳承歷史文脈,處理好城市改造開發和歷史文化遺産保護利用的關係,切實做到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

  2002年4月,時任福建省省長的習近平為《福州古厝》一書作序。他在序中也寫到:“現在許多城市在開發建設中,毀掉許多古建築,搬來許多洋建築,城市逐漸失去個性。在城市建設開發時,應注意吸收傳統建築的語言,這有利于保持城市的個性。” (編輯策劃:黃銳 楊婷)

[責任編輯: 丁峰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習近平心中的“城市中國”
在今年11月召開的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一次會議上,習近平就如何做好城市工作提出了“六個要”。有專家指出,這“六個要”形成了指導中國邁向城市社會的綱領性框架思路,為“十三五”中國城市發展指明瞭方向。新華網“講習所”今天推出《習近平心中的“城市中國”》,從習近平歷次重要講話和考察中,探尋其心中的“城市中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7399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