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五個更加注重”定義中國發展新路徑

2015年12月03日 07:57:00 來源: 光明日報

  當前,我國已經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經濟發展中的每一點變化,都被全世界廣泛關注。前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就當前國內外經濟形勢發表一係列重要論述,向國際社會傳遞中國信心,講話中“五個更加注重”的提出,對國內做好經濟工作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在世界經濟增長放緩的大背景下,我國積極應對各種困難和挑戰,繼續實現平穩較快發展,成果來之不易。盡管面臨較大的下行壓力,同時還要經歷改革的陣痛,但中國經濟發展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經濟社會發展的趨勢沒有變,中國經濟依然具有巨大的潛力和動力。這是我們對未來的信心,也是進一步調整結構、釋放改革紅利的基礎所在。

  前不久,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通過了中國“十三五”規劃建議,並就“十三五”時期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提出一係列重大改革舉措,提出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為未來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在理念上實現了突破。如果説“五大發展理念”是在理念上對未來發展提出方向性的設想,那麼,“更加注重效益品質”“更加注重創新驅動”“更加注重公平公正”“更加注重綠色發展”和“更加注重對外開放”這“五個更加注重”就是在實際操作層面上進一步找到了路徑。

  從實踐到理論,從理論到舉措,這是科學施政的規律所在。從“五大發展理念”到“五個更加注重”,正是説明瞭我們在發展理念和思想認識上的逐步深化。馬克思説:“問題就是時代的聲音。”發展中的問題不是一下子就會出現,它是在發展的過程中逐漸顯露出來的,是體制機制矛盾的外在表現。而問題的解決也不能一蹴而就,必須經過發現問題、分析問題到解決問題的過程,最終在改革體制、理順機制的過程中逐步化解。

  “五個更加注重”發展要點的提出,也順應世界發展的規律和潮流。在經濟上,我們是後發國家。盡管發展速度領先,但起步晚、底子薄,依靠勞動力成本和資源優勢,盡管可以實現快速趕超,但這種快速趕超式的發展注定不可持續。必須在發展到一定階段的時候,順應産業革命浪潮,實現發展方式轉型,才能在新平臺上持續健康向前,進而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的大跨越。“五個更加注重”著眼于解決發展中的難題,從效益、創新、公平、環保、開放五個角度出發,突出轉方式、調結構,著力培育發展新動力,必將為未來發展打牢堅實基礎。

  理念已經清晰,措施已經明確,這讓我們看到了信心,也找到了努力的方向。未來我們要做的,就是堅持理念和方向,著眼于整體,著眼于長遠,不被一時的增速放緩、經濟下行所幹擾,保持戰術上的協同性,保持戰略上的一致性,就一定能取得改革發展的勝利,迎來跨越發展的新春天。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84934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