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世界氣候大會矚目中國庫布其生態財富創造模式

2015年12月02日 14:30:55 來源: 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巴黎12月1日電 (記者 周銳)聯合國多家國際組織與中國相關機構1日共同在巴黎氣候大會“中國角”舉辦成果分享會,發布《中國庫布其生態財富創造模式和成果報告》。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和北京大學介紹了《報告》具體內容。《報告》分析認定,億利資源集團在改善沙漠生態、發展沙漠産業、消除沙區貧困、應對氣候變化方面成就卓著,創造了4600多億元人民幣的生態財富,修復綠化沙漠1.27萬平方公里,生態減貧超10萬人,為100余萬人(次)提供就業機會。

更為重要的是,通過實踐創新,億利資源集團形成並輸出了一個成功的模式——“庫布其沙漠生態財富創造模式”,走出了一條立足中國、造福世界的沙漠綜合治理道路。

《報告》顯示,“庫布其生態財富創造模式”的核心內涵是,創新了“治沙、生態、經濟、民生”平衡驅動可持續發展的商業模式;創新了“政府政策性支援、企業商業化投資、農牧民市場化參與的PPP+合作機制”;構築了“防沙治沙,生態修復,土地整治,沙漠生態産業開發即‘綠土地、綠能源、綠金融+互聯網’的沙漠生態迴圈産業體係,實現了“投資有收益,産品有市場,農民有收入,政府有稅收,生態環境有保障”的可持續發展。

億利資源集團董事長王文彪在會上表示,庫布其的實踐讓全球認識到,沙漠是人類未來發展最重要的戰略資源之一,荒漠化治理對遏制全球氣候變暖具有重大作用,與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佔有同等重要的地位,利用好了沙漠,必將加快應對氣候變化的進程,必將加快人類生存空間的開拓,也必將讓惡劣的生態、貧困和戰亂永遠地遠離人類。

王文彪表示,希望中國庫布其的治沙理念、生態經濟模式,可以影響更多沙漠化地區的人民,走出一條“向沙要綠,向沙要地,向天要水、向光要電、變沙為寶”的可持續發展之路。

內蒙古庫布其沙漠是中國第七大沙漠,也是距中國首都北京最近的沙漠,總面積1.86萬平方公里。中國億利資源集團自上世紀80年代末期起在此開展沙漠治理實踐,逐步走出了一條從“治沙”到“減貧”再到創造生態財富、應對氣候變化的道路。(完)

【糾錯】 [責任編輯: 華政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4913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