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並不是每一個證明都叫“奇葩”

2015年11月30日 06:14:12 來源: 北京青年報

  此飛

  家住濟南市經五小緯六的秦老太如今已是75歲高齡,本該安享晚年的她最近卻被一紙證明搞得身心俱疲。“我老伴去世了,我想讓兒子繼承房産,但公證處需要提供我公婆的死亡證明。他們上世紀逃荒到馬來西亞,60年代已在國外去世,如今我們去哪裏開這份證明呢?”

  “75歲老人被要求開生于晚清時代公婆死亡證明”,這是某門戶網站的新聞標題,指向性非常明確:這又是一個折騰人的“奇葩證明”。不出所料,絕大多數網友都被新聞帶著走了,各種質疑和吐槽蜂擁而至。“奇葩證明”當然人人深惡痛絕,吐槽“奇葩證明”大概也算得上是一種輿論時尚,但還是忍不住想提醒一句:難道每一個看上去很難辦或者有悖常理的證明都是“奇葩”嗎?

  無可否認,要證明生于晚清,且從未見過面的公婆已經死亡,對秦老太及其家人來説是件勉為其難的事情。但要知道,老人是否死亡,不僅關係親情,更是一個法律問題,不能靠主觀判斷,而應通過特定的法律程式。根據《繼承法》第十條規定,財産繼承的第一順序是配偶、子女、父母。對于秦老太的兒子來説,他的母親、姐姐和爺爺奶奶都同意放棄繼承,他才能辦理過戶。如果繼承人中有人去世,就需要出具其死亡證明。可見,公證處要求出具死亡證明,並非有意刁難,而是嚴格按法律辦事。不妨換位思考,如果公證處也和大多數網友一樣,認為這是一個根本不需要證明的“奇葩證明”,那麼其公信力反而應該值得懷疑。

  “奇葩證明”層面不窮,大大增加了辦事成本,讓民眾疲于奔波。但有一個問題一直存在誤區:“奇葩證明”究竟奇葩在哪裏?很多時候,奇葩的不是證明本身,而是辦證明的過程。比如最典型的“證明我媽是我媽”,看上去十分荒謬,但在特定情況下,比如子女因戶口外遷,遷出地與接收地的戶籍管理部門未能做好對接工作,就會導致資訊缺失,這時這種證明其實是必要的。問題在于,在公民的戶籍資訊已經實現互聯互通的背景下,這原本只是一個非常簡單的證明,可能敲個回車鍵就能完成的事,但由于相關職能部門相互推諉扯皮,把辦事成本轉嫁給了普通民眾,最後變成了一件無比復雜的事情。

  事實上,在一個法治化和信息化的社會,關于公民身份和財産的各種證明會越來越多,只不過有些有形的,有些是無形的。這當然會帶來不便,但同時也有利于保護公民的切身利益。對此,網友和輿論不應盲目地去質疑證明的合理性和存在意義,而應更多地反思如何簡化法律和行政程式,盡可能地降低辦證成本。

  以此事為例,有律師支招:秦老太的兒子可以原告身份起訴其他繼承人,通過訴訟途徑來解決房産過戶問題。這當然是個辦法,但絕不是一個好辦法。一來成本過高,二來也容易引起不必要的糾紛。問題顯然在于,對于類似情況,法律上為何沒有一個更妥善的解決辦法?是不是存在制度死角?相關職能部門能否提供相應的幫助,而不是讓民眾毫無效率地奔波?説到底,每一個“奇葩證明”的背後,都存在著法律和制度的缺失以及職能的缺位。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84807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