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討回政府欠債,要活到100歲?

2015年11月29日 05:39:02 來源: 新京報

  ■ 來論

  據《華商報》報道,2003年,陳師傅與陜西省武功縣長寧鎮政府簽訂合同,硬化了鎮政府門前240米道路。2005年工程竣工結算後,陳師傅至今還有72000元工程款沒如期到手。後來,他起訴要求鎮政府付款,雖然勝訴,但鎮政府一直以沒錢為由拒不執行法院判決,並提出了一項分期付款計劃:每年還2000元錢。

  陳師傅今年63歲,按照鎮政府的分期還款方案,其拿到全部工程款時已年近百歲了。顯然,這種付款方案就是一種變相拖欠。而涉事鎮政府的“官賴”嘴臉,無非是仗著兩點:“新官不理舊賬”是官場潛規則;當地官員明白,行政訴訟裏政府輸了,法院也不敢從其財政賬戶裏劃錢,或拍賣鎮政府名下的國有資産抵債。

  “官賴”行徑也是對自身公信力的透支。或許對當地某些領導幹部而言,公信力、政府形象是虛的,就此而言,顯然該由監管機制與法律法規給他們上一課:首先,要強化幹部離任審計力度,若某些債務是因前任官員決策不當造成的,要對其追責,不能讓一些官員習慣于舉債撈取升遷資本,離任後又把還錢責任交給後人;其次,要明確“清舊債也是任務與政績”,讓官員清晰認識到履職交接的不僅有職位權力,還有欠賬與責任。

  □段思平(媒體人)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84789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