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北京空氣重污染持續 升級為今年首個“橙色預警”

2015年11月29日 19:21:5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1月29日電(記者倪元錦、趙琬微)北京市預警中心29日上午將正在執行的空氣重污染“黃色預警”升級為“橙色預警”,這是今年首個空氣重污染“橙色預警”。目前,北京市受高濕度、強逆溫、弱風速等不利氣象條件影響,污染物擴散條件差,空氣品質處在“重污染”水準。根據預報,12月2日淩晨受強冷空氣影響,空氣品質將轉為優良。

  北京市預警中心於27日14時啟動空氣重污染“黃色預警”。北京市環保監測中心接受採訪稱,29日由于前期污染濃度積累高,全天空氣品質仍會達到“4級中度污染”至“5級重度污染”水準。隨後受高濕度、強逆溫、弱風速等不利氣象條件影響,11月30日、12月1日預計仍會達到“5級重度污染”狀態。

  根據《北京市空氣重污染應急預案》,市空氣重污染應急指揮部29日10時將現執行的“黃色預警”提升至“橙色預警”,提示市民做好健康防護,合理安排出行,盡量少開車。

  29日10時,北京市PM2.5濃度顯示,北部及城區的空氣品質仍維持“5級重度污染”水準,南部地區為“6級嚴重污染”(最高級別)。其中,城六區274微克/立方米,西北部204微克/立方米,東北部240微克/立方米,東南部359微克/立方米,西南部364微克/立方米。

  北京市環保局介紹,“橙色預警”的應急措施在“黃色預警”措施基礎上,主要增加了部分工業企業停産限産,混凝土澆築、建築垃圾和渣土運輸以及從事相關運輸作業的重型車輛停止上路行駛,噴涂粉刷等施工作業停止施工等。

  據了解,各成員單位正按照預案,採取相應措施,減緩污染物積累;加密監測預報會商,關注空氣重污染趨勢變化,及時研判分析;加大對燃煤型污染、施工和道路揚塵、露天燒烤和焚燒等查處力度,以常態的高壓執法打擊環境違法行為,減少和緩解空氣重污染。

【糾錯】 [責任編輯: 范雲波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7295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