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新聞中心 > 正文
最新播報: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重要講話

2015年11月29日 19:04:5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評論員:立下愚公移山志 打贏脫貧攻堅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重要講話

  新華網北京11月29日電 “沒有比人更高的山,沒有比腳更長的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面對脫貧攻堅硬任務,唯有動員全黨全社會力量,齊心協力打贏脫貧攻堅戰,才能不負人民期待,走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步。

  于非常之時,以非常之舉,盡非常之力。剛剛閉幕的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是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後召開的第一個中央工作會議,體現了黨中央對扶貧開發工作的高度重視。會議分析脫貧攻堅面臨的形勢和任務,對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脫貧攻堅任務作出部署。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發出的號召鏗鏘有力:“我們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標、苦幹實幹,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到2020年所有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一道邁入全面小康社會。”脫貧攻堅戰的衝鋒號已經吹響,艱巨而光榮的歷史使命等待我們去完成。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當前,我國脫貧攻堅形勢依然嚴峻。全國仍有7000多萬農村貧困人口,很多屬于歷史極貧地區,扶貧脫貧難度很大。在短短5年時間裏,讓相當于一個中等國家人口規模的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時間愈發緊迫,任務愈發艱巨。形勢逼人,形勢不等人。必須以更大的決心、更明確的思路、更精準的舉措、超常規的力度,眾志成城一起努力,才能把任務落實、讓目標落地,確保脫貧攻堅戰取得完全勝利。

  “慮于民也深,則謀其始也精。” 越是進行脫貧攻堅戰,越要堅持正確方略,重在提高成效。實踐已經表明,精準扶貧才能精準脫貧,對症下藥才能拔除“貧根”。打好脫貧攻堅戰,關鍵是堅持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基本方略,聚焦“扶持誰”、“誰來扶”、“怎麼扶”等核心問題,著力找準路子、構建好的體制機制,在精準施策上出實招、在精準推進上下實功、在精準落地上見實效。

  從貫徹“六個精準”要求,到實施“五個一批”工程;從加大扶貧開發投入力度,到讓基層幹部群眾心熱起來、行動起來,脫貧攻堅戰涉及方方面面,只有各方出力、形成合力,才能穩扎穩打向前推進。時間緊、任務重,就更加需要求真務實、力求實效。既防止拖延病,又防止急躁症,不搞形式主義的扶貧、不建形象工程的樣板,實行嚴格評估,做到脫貧到人,才能創造扎實可靠、群眾認可的脫貧業績。

  “為國者以富民為本。”越是進行脫貧攻堅戰,越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發揚擔當精神。脫貧攻堅,是對幹部能力的測試,更是對責任擔當的考驗。事在人為,就看心中有沒有責任,肩頭有沒有擔當。恪盡職守,才會常懷憂民之心、常思富民之策、常盡惠民之力,保持堅韌不拔的工作勁頭和求真務實的作風,滿腔熱情做好脫貧攻堅工作。勇于擔當,方能激發“在困難面前逞英雄”的壯志豪情,提高統籌謀劃、推動發展的實際能力,當好一方發展的主心骨、領路人。日前,中西部22個省區市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向中央簽署脫貧攻堅責任書。履職盡責,既要有嚴格的督察制度保障,以問責壓力激發實幹動力;也需完善激勵措施,把脫貧攻堅實績作為幹部選任重要依據,在脫貧攻堅第一線考察識別幹部,讓能力強、作風正、有作為的幹部脫穎而出,在脫貧攻堅中成就一番事業,營造崇尚實幹、敢于擔當的良好氛圍。

  改革開放37年來,我國已有7億多農村貧困人口成功脫貧,走出一條中國特色扶貧開發道路,對世界減貧的貢獻超過70%,偉大成就彪炳人類史冊。站在新的歷史起點,贏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五年,關鍵在補齊脫貧攻堅“短板”,做好扶貧開發的大文章。讓我們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央部署上來,咬定目標真抓實幹,同心合力攻堅克難,讓全體人民共用發展成果、同圓小康夢想。

[責任編輯: 范雲波 ]

Copyright © 2000 - 2015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7295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