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講習所:習近平的“冰雪奇緣”

2015年11月26日 13:12:16 來源: 新華網

  【學習進行時】習近平總書記日前對辦好北京冬奧會作出重要指示,提出要堅持綠色辦奧、共用辦奧、開放辦奧、廉潔辦奧,這為做好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指明瞭方向。

  從2013年北京、張家口聯合申辦冬奧會到申辦成功,再到冬奧會工作領導小組成立,籌辦工作正式拉開大幕,每一個階段的關鍵節點上,習近平總書記都格外關注,細心指導,提出要求,可見他對冰雪奧運的感情之深。新華網“講習所”帶大家一起來見證習近平的“冰雪奇緣”。

2014年2月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俄羅斯索契親切看望參加第二十二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的中國體育代表團。這是習近平同運動員親切交流。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2015年7月31日,在國際奧會投票表決前,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過視頻向國際奧會委員致辭。 新華社記者 公磊 攝

2015年8月2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國家體育場會見國際奧會主席巴赫。 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2013年11月3日,中國奧委會正式向國際奧會提出北京和張家口聯合申辦第24屆冬奧會,僅僅16天後,習近平就在北京會見國際奧會主席巴赫。習近平當然不會浪費這次展示申辦能力的機會,他向巴赫表達了中方對申辦冬奧會的渴望和信心,並“希望以此為契機,推動奧林匹克運動和冬季項目發展。”

  2014年2月6日至8日,習近平不遠萬裏赴俄羅斯索契出席冬奧會開幕式,這是中國最高領導人第一次在境外出席大型體育賽事開幕式。緊湊的行程圍繞冬奧主題展開,看望中國體育代表團、接受俄羅斯電視臺專訪、同巴赫交談……每每出席公開活動,習近平總把冬奧會放在嘴邊,國家層面的力挺讓中國申辦冬奧會進程從始至終都底氣十足。

  2014年8月16日,南京青奧會舉辦期間,習近平在會見巴赫時再一次提到了申辦冬奧會,他説:“北京市和張家口市是2022年冬奧會候選城市,中國政府和人民都希望在成功舉辦北京奧運會後辦一屆冬奧會,為奧林匹克運動作出新貢獻。”

  習近平通過自己的努力頻頻向國際奧會傳遞中國申辦冬奧的信心和決心,這為正處在申辦冬奧衝刺階段的中國申冬奧代表團加了油,提了勁,鋪了路。

  2015年7月 31日是國際奧會投票表決2022年冬奧會舉辦權歸屬的日子,在這決戰的時刻,習近平同樣沒有缺席,他通過視頻向國際奧會委員發表了致辭,他説:“2022年冬奧會在中國舉辦,將有利于推動中華文明同世界各國文明交流互鑒,帶動中國13億多人關心熱愛參與冰雪運動,讓中國人民再次有機會為奧林匹克發展和奧林匹克精神傳播做出貢獻。”擲地有聲的承諾給所有的奧委會委員吃了一顆定心丸,有了這位重量級的場外“團員”,前方的申冬奧代表團對勝利信心滿滿。

  在隨後的投票中,北京獲得44票,贏得2022年冬奧會舉辦權,成為全球首個獲得夏、冬兩季奧運會舉辦權的城市。

  在舉國歡慶的時候,習近平不忘致信巴赫,感謝國際奧會的信任和支援,“我們將兌現全部承諾,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同國際奧會一起共同見證奧林匹克冬季運動發展和奧林匹克精神傳播的新境界。”

  北京獲得舉辦權後,冬奧會的籌辦工作也隨之展開,習近平沒有停止對冬奧會的關注。今年8月22日,在會見國際奧會主席巴赫時,他承諾“為世界奉獻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奧會”。

  申冬奧成功後北京迎來首個冬天,比往年提前到來的大雪更是讓冰雪運動項目在京城持續升溫。在第24屆冬奧會工作領導小組第一次全體會議召開之前,習近平對辦好北京冬奧會作出重要指示,再次體現了他對冬奧會籌辦工作的重視。綠色辦奧、共用辦奧、開放辦奧、廉潔辦奧的理念,正在徐徐拉開那場比白雪還要晶瑩剔透的冰雪盛宴的宏大序幕。(文/張晉龍)

[責任編輯: 張晉龍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講習所:習近平的“冰雪奇緣”
從2013年北京、張家口聯合申辦冬奧會到申辦成功,再到冬奧會工作領導小組成立,籌辦工作正式拉開大幕,每一個階段的關鍵節點上,習近平都格外關注,細心指導,提出要求。可見習近平對冰雪奧運的感情之深,新華網“學習進行時”專欄就和大家一起來見證習近平的“冰雪奇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481284681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