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2015年11月25日 23:01:46 來源: 新華網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341442

  新華網北京11月25日電  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

  新華社評論員

  實踐是理論的源泉,科學的理論源于實踐又指導實踐,不斷彰顯生命力。新中國成立以來尤其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發展的巨大成就,見證著中國道路的正確性,也標示出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新高度。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這是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根本立場”“學習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是為了更好指導我國經濟發展實踐,既要堅持其基本原理和方法論,更要同我國經濟發展實際相結合”。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立足我國國情和發展實踐,以深邃歷史眼光和寬廣時代視野,從認識論和方法論兩個維度深入闡釋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為不斷開拓理論新境界提供了思想指南。

  我們黨歷來重視對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學習、研究、運用,將基本原理與中國實踐有機結合起來,實現了對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創造性發展。從新民主主義經濟綱領,到探索社會主義建設道路過程中的獨創性觀點,再到改革開放以來的一係列重要理論成果,我們黨根據不同時期特點和歷史任務,提出一係列關于發展經濟、造福人民的理論成果,有力推動了經濟社會發展。在這一改天換地、創造奇跡的歷史進程中,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和根本立場,是我們黨贏得人民擁護、立于不敗之地的根基所在,更是團結帶領億萬人民走向民族復興的力量源泉。

  實踐永無止境,理論創新永無止境。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根據我國發展的新階段、新特點、新趨勢,深刻總結發展實踐的規律性成果,創造性地提出樹立和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五大發展理念的理論等,是符合當代中國國情和時代特點的理論成果,為指導我國經濟發展實踐,開拓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新境界,增進人民福祉進一步夯實了理論基礎,指明瞭前進方向。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既是重大理論問題,也是重大實踐問題。“要堅持把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作為經濟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部署經濟工作、制定經濟政策、推動經濟發展都要牢牢堅持這個根本立場。”無論是創新驅動、激發活力的改革舉措,還是統籌城鄉、區域、經濟社會、兩個文明的發展;無論是治理環境污染,順應人民對良好生態的期待,還是注重內外聯動發展、做大蛋糕同時更公平地分好蛋糕,五大發展理念貫穿著鮮明的群眾導向、民生導向,彰顯著人民至上的價值取向。其思想內核和實踐方向,就是“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用”。

  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需要堅持辯證法、兩點論,用好統籌兼顧的科學方法論。以五大發展理念為代表的理論成果,既各有側重又相互支撐,共同構成了一個係統化的邏輯體係。面對發展新理念,不能顧此失彼,也不能相互替代,而應一起用力貫徹落實,形成協調推進的強大合力。只有這樣,才能使發展更具公平性、普惠性,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不斷開拓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境界。

  “一個民族要想站在科學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沒有理論思維。”現實是最大的試卷,發展是最大的考題。我國經濟發展進程波瀾壯闊、成就舉世矚目,蘊藏著理論創新的巨大動力和無限潛力。激發思想活力,保持探索韌勁,不斷研究新情況新問題、揭示新特點新規律,我們就能為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創新發展貢獻中國智慧,為民族復興、人民幸福提供更強大的思想動力。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284684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