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十三五”起草者:環境品質拐點或在“十三五”期間出現

2015年11月11日 06:53:48 來源: 北京青年報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劉世錦是“十三五”規劃建議起草工作的參與者。昨日,中聯部邀請他向100多家跨國企業解讀“十三五規劃建議”。星巴克、瑪氏、三菱等知名企業的代表紛紛到場,抓住會上會下機會向劉世錦發問。

  努力一下 6.5%增速可以達到

  中聯部于昨日下午舉辦該場專題吹風會,向跨國企業駐京代表介紹五中全會精神。劉世錦圍繞五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于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重點介紹了“十三五”時期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目標和基本理念。

  對于人們最為關心的經濟增速設定的問題,劉世錦介紹説,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五年前曾做過一次研究發現,日韓等經濟體每人平均GDP達到1100國際元(一種購買力換算比較的方式)後都無一例外出現回落,當時測算的是中國到2013年出現這種情況,結果是2014年中國的每人平均收入達到了1200國際元。

  在規劃建議出臺前,國內國外都有猜測,會把這個速度定在多少?事實上,建議中間並沒有直接體現速度,但是提了一個目標,到2020年全面實現小康社會。對于全面實現小康社會,劉世錦還提醒大家另外一個數字,那就是到2020年國內生産總值和城鄉居民每人平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經過測算,要實現小康這個目標,6.5%增長速度是一個底線。劉世錦説,測算的結果是,即使定為6.5%的增長目標,還需要努力。“在中國現有條件下,如果我們能夠把握機遇,能夠正確地面對各種風險和挑戰,應該説6.5%的增長速度我們是可能達到的。”今年設定的7%目標能不能實現呢?劉世錦認為有不確定性。

  劉世錦強調,發展經濟既要注重速度,也要注重增量,中國經濟的發展速度有所放緩,但是其增量還是全世界非常大的。“其次,我們要注重有品質的、沒有水分的可持續的增長。”

  “十三五”規劃建議打破“模板”

  劉世錦還表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五大發展理念是“十三五”乃至更長時期中國發展思路、發展方向、發展著力點的集中展現,反映出中國共産黨對中國發展規律的新認識,將引領中國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發展目標。

  劉世錦在五大發展理念上用時頗多。據他介紹,這也是本次規劃建議不同于以往的部分。“以前,我們做五年規劃,很多人都感覺到了,在形式上它有個‘模板’。首先講國內外形勢,發展的環境、目標等,然後是具體的政策措施。”

  劉世錦説,這次不同,講的是五大理念和原則,重新組合和布局發展。比如説創新發展你怎麼搞,協調發展你面臨的問題是什麼……劉世錦算了算,建議其中提出了50左右個具體的措施,他説裏面大多是“幹貨”。例如,這次十三五專門講了補短板,提出了扶貧的問題。

  生態環境變差的趨勢還沒有扭轉

  會議結束後,企業代表將劉世錦團團圍住,繼續結合各自領域有針對性的提問。

  美國一家公司的高管問到了環保問題,她表示,有外籍高管擔心中國空氣污染的問題。“十三五”規劃對綠色發展著墨頗多,那麼接下來會不會設立什麼指標。如果跟經濟發展有衝突該怎麼平衡?

  劉世錦回答稱,“這就要求各地環保部門一定要動真格。”不過他對霧霾問題的解決態度比較樂觀,他舉例稱,此前剛剛調研過的唐山市表示,晴天的比例超出了預期。事實上,除了在節能減排方面做工作外,中國現在高能耗的工業産能嚴重過剩,這也就意味著排放源已經在減少。他説,生態環境變差的趨勢還沒有扭轉,還需要有應對的措施,不過,很大可能中國環境品質的拐點就在“十三五”期間出現。

  面對這些外企高管,劉世錦不止一次地表態,“開放是中國一直以來最穩定的政策。”他説,以前,中國是國際規則制定的跟隨者,以後將更加主動。

  “我能給您報告案例或者建言獻策嗎?”現場有企業代表發問。劉世錦回答,當然可以,而且個人和企業獻計獻策的渠道都是暢通的。記者 岳菲菲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84152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