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在協調發展中拓展新空間

2015年10月31日 20:10:0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全媒體頭條·五個發展理念)在協調發展中拓展新空間

  新華網北京10月31日電 促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促進經濟社會協調發展,推動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協調發展,推動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融合發展——十八屆五中全會公報提出,“十三五”期間,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下,通過正確處理發展中的重大關係,我國經濟社會將不斷增強發展整體性,在協調發展中拓寬發展空間,在加強薄弱領域中增強發展後勁,“協調”將成為未來發展的強大動力。

  破解二元結構:城鄉協調發展

  改革開放經天緯地,中國變化翻天覆地。但城鄉二元結構難題仍有待破解。

  公報提出,推動城鄉協調發展,健全城鄉發展一體化體制機制,健全農村基礎設施投入長效機制,推動城鎮公共服務向農村延伸,提高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水準。

  “在經濟體制改革上,如果説要找到一個能夠順應民心,提高資源使用效率,促進社會公義和縮小貧富差距的最佳切入點,我個人認為一定是農村土地制度改革。”華泰證券研究所所長陸挺認為,這有利于鼓勵2.6億農民實現真正的城市化,也更有利于推行農地整合和規模種植。

  8月底,全國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在貴州湄潭縣敲響“第一槌”。全國人大常委會授權33個縣市區農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項試點全面啟動。城鄉要協調發展,要素要自由流動,要害在“財富之母”的土地上。這項改革試點將在2017年收官,總結可復制經驗後將依法在全國推進。

  “我們進到一個村裏,農民放鞭炮慶祝確權。”著名經濟學家厲以寧説,確權主要是指“三權三證”:土地的承包經營權發證,宅基地的使用權發證,農民在宅基地蓋房子的房産權發證。嘉興市在土地確權之前,城市每人平均收入和農村每人平均收入比是3.1:1,確權以後變為1.9:1,收入差距大大縮小了。

  城市民居“5+2”休閒模式,就是農村居民“5+2”工作模式。隨著“鄉村旅遊”百萬創客等行動鋪開,“十三五”期間,農村和農業將在工業智能化時代開辟就業新空間。

  補齊“內輪差”:經濟社會協調發展

  “經濟和社會發展不平衡,如同一個人一條腿長一條腿短一樣,一定會跌跤。”中國領導人一再以這個淺顯比喻,清醒地揭示著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內輪差”。

  “內輪差”,指車輛轉彎時內前輪轉彎半徑與內後輪轉彎半徑之差。由于內輪差,轉彎時前後車輪運動軌跡不重合。忽略了內輪差,就會衝出路面發生事故。我國社會學界説的改革“內輪差”,指經濟改革與社會改革不協調,社會結構調整滯後于經濟結構調整。

  “社會結構與經濟結構不匹配體現為就業結構、城市結構、社會階層結構、人口結構、家庭結構與産業結構、消費結構不匹配。‘內輪差’後果在于使貧富差距由經濟領域擴展到社會領域,經濟資源方面的差距擴大為在社會資源方面的差距。”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與社會建設研究室主任鐘君説。

  公報提出,促進經濟社會協調發展,促進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

  經濟社會協調發展,經濟增長將更多反映為社會進步,其中蘊含著增長新動力,包含巨大的經濟效益。據預測,2015年實現580萬戶棚戶區改造,按每戶50平方米推算,至少可以拉動5800億元以上投資。加大棚戶區改造力度,將使棚戶區改造投資對房地産投資的拉動增加2.29個百分點,對固定資産投資的拉動增加0.43個百分點,對GDP拉動增加0.21個百分點。

  從棚改到醫療,從教育到養老,“內輪差”包括的巨大潛力,在經濟下行壓力長期持續的情況下,辯證地認識這一點至關重要。

  縮小地區差:區域協調發展

  我國幅員遼闊,區域發展差別大。數據顯示,盡管區域發展差距擴大趨勢得到有效抑制,但與發達國家相比,我國區域差距依然較大,高收入地區每人平均生産總值(GDP)與低收入地區的比值至少為5至6倍,而發達國家一般為2至3倍。

  就像水力發電站一樣,認識差距、開發差距,蘊含著無可限量的勢能。

  專家説,縮小、填平我國東中西部之間的區域差距,幾乎意味著增長一個中國!

  “5年前這裏還是一望無際青紗帳。5年間,從服裝博物館到‘霓裳一號’秀場,50多座廠房拔地而起。”河北永清臺灣工業新城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楊華彬説,大批企業陸續從北京亦莊和大紅門、動物園批發市場遷來。農民就地市民化,農村城市化。“沒有京津冀協同化發展,這是絕不可能的。”

  公報強調指出,推動區域協調發展,塑造要素有序自由流動、主體功能約束有效、基本公共服務均等、資源環境可承載的區域協調發展新格局。

  “‘十三五’時期需繼續努力,進一步調整縮小地區差距、促進區域協調發展。”中國社科院工業經濟研究所陳耀説,“十三五”時期要正式引入區域治理理念,以跨行政區經濟一體化為導向,通過政府、社團機構、企業和居民共同參與,採取區域規劃、區域協作組織、行政區劃調整、區域立法等手段,力求實現産業分工協作、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生態環境協防共治、要素流動市場配置目標。

  兩手都要硬: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協調發展

  “今天,你勤儉了嗎?一粒米不算多,千鐘萬粟便可堆積成坡;一分錢不算多,聚沙成塔也能建起希望小學。”

  10月31日是世界勤儉日,“北京發布”頭條以此相詢。“中國,要倉廩實而知禮節,還是飽暖思淫欲,這是必須回答的問題!”網友説,這是全面走向小康社會的良知之問,是對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協調發展的期盼。

  公報強調,推動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協調發展,加快文化改革發展,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加強思想道德建設和社會誠信建設,增強國家意識、法治意識、社會責任意識,倡導科學精神,弘揚中華傳統美德。

  “最大的亮點就是對社會誠信建設的強調。”長安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社會學教授戴生岐説,公報提出要加強社會誠信建設,切中解決諸多問題的關鍵。誠實信用的社會是健康人性的土壤,要千方百計地呵護這個土壤,釋放社會活力。

  央行徵信係統截至9月末已收錄8.7億自然人和2102萬戶企業及其他組織,基本上為國內每一個有信用活動的企業和個人建立了信用檔案。2020年,全部國人將被納入數據庫。守信激勵不足,失信成本偏低,商業欺詐、制假售假、偷逃騙稅、虛報冒領、學術不端等現象因此將得到有效遏制,而政務誠信度、司法公信度也將不負人民期待,社會信用體係與經濟發展水準和社會發展階段更加匹配、更加協調。

  寓軍于民犁劍之道: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融合發展

  鑄長劍為犁鏵,是一個古老的夢想。寓長劍于民用技術,是工業強國之通途。

  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吳光輝透露,C919大型客機將于11月初正式總裝下線。軍用大型運輸機(“鯤鵬”運20)、C919、蛟龍600,中國“大飛機三劍客”今年將全面取得重大突破。

  這是中國航空工業推動産融結合、軍民融合的思路,倚重非航空的民品或服務業反哺主業取得的成就。

  公報強調,推動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融合發展,堅持發展和安全兼顧、富國和強軍統一,實施軍民融合發展戰略,形成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深度融合發展格局。

  “五中全會對推動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融合發展,富國與強軍統一,實施軍民深度融合發展戰略作了重要部署。”中航工業集團董事長林左鳴説,通過清醒分析判斷,我們走上了一條適合中國國情、軍民融合、寓軍于民的發展道路。

  國防工業産業鏈長,涉及行業面廣,幾乎涉及所有專業學科領域,直接促進了諸多專業技術突飛猛進。“這些專業技術轉移到民用領域後,對國家經濟建設和發展起到了強有力推動和促進作用。”林左鳴説。(執筆記者:王立彬;參與記者:何雨欣、安蓓、吳雨、錢春弦、陳春園、潘曄、袁軍寶、秦宏)

更多報道,請掃描新華社攝影部所發“新華全媒頭條”二維碼,或關注微信公眾號

【糾錯】 [責任編輯: 黃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7000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