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藥物幹預老年癡呆仍最有效(健康互聯網)

2015年10月16日 06:22:30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來自世界阿爾茨海默病(老年癡呆)2015年最新報告顯示,今年,全球約有990萬例新發癡呆患者將被診斷——平均每3秒鐘就有1例。到2050年,全球患有老年癡呆的人數將從目前的4600萬人增加至1.3億余人。同時,有數據指出,65歲以上老年癡呆患病率為3%至5%,且每增加5歲,患病幾率就翻一倍。尤其在中國,隨著老齡化人口的加劇,中國已成為世界上唯一一個65歲以上人口超過1億人的國家。

北京大學第六醫院記憶障礙診療與研究中心副主任王華麗在近日舉行的一個公益活動上,發表了“當記憶漸漸逝去,認識TA,發現TA ,關愛TA”的公益講座。王華麗説,老年癡呆是一種神經退行性疾病,目前仍是未攻克的醫學難題,還不能治愈,但採取有效的藥物治療進行幹預,仍是最有效的辦法。藥物可以降低大腦的衰退速度,避免疾病加深。

王華麗表示,老年癡呆最常見的表現是記憶下降,剛發生剛做過的事情很快就忘了,但過去的事情卻記得很清楚;之後逐漸發展為語言能力下降,説話很難找到合適的詞表達;再到慢慢地判斷能力下降,生活能力下降。她呼吁,老年人一旦出現以上狀況,一定要帶他(她)們到專業機構咨詢,這對他們和家人都很有幫助。

專家呼吁,老年癡呆正在成為影響老人生活品質的重要因素,希望將老年癡呆的知識傳遞給青年一代和大眾,加強整個社會對老年癡呆的重視,促使更多老年患者能得到及時的治療和關愛。

【糾錯】 [責任編輯: 華政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3235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