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讓基層改革創新的步子更加鏗鏘有力——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七次會議重要講話

2015年10月13日 23:36:1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0月13日電 題:讓基層改革創新的步子更加鏗鏘有力——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七次會議重要講話

    新華社評論員

    隨著改革方案不斷出臺,深化改革進入密集“施工期”。如何做才能把改革舉措落到實處?怎麼改才能改到群眾心坎上?這些問號的背後,是迫切需要解答的改革課題。

    “把鼓勵基層改革創新、大膽探索作為抓改革落地的重要方法”“鼓勵和允許不同地方進行差別化探索”,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七次會議的重要講話中,強調基層改革創新的重要性,指明鼓勵基層改革創新的路徑,為我們深化改革提供了重要方法論。

    從小崗村按下的紅手印,到家庭聯産承包責任制風行神州,從“雞毛換糖”的艱辛創業,到市場經濟大潮澎湃不息,30多年來,改革開放在認識和實踐上的每一次突破和發展,改革開放每一個方面經驗的創造和積累,無不來自億萬人民的實踐和智慧,無不得益于基層探索和頂層設計的良性互動。今天的改革,新舊難題交織,風險挑戰重重,推進我們的改革事業,更需要尊重群眾實踐、鼓勵基層探索,激發源源不竭的活力和動力。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全面深化改革任務越重,越要重視基層探索實踐。啃下“硬骨頭”涉過險灘,誰也不是旁觀者、局外人,就需要集眾智、匯眾力,動員廣大幹部群眾共同為改革想招、一起為改革發力,從而解決好改革落實的責任擔當問題;各地情況千差萬別,落實中央的各項改革方案,不能大而化之、一刀切,就必須鼓勵和允許不同地方因地制宜深入探索,使之落地生根,從而解決好改革方案同實際相結合的問題;推進重點領域、關鍵環節的改革,不可能一帆風順,就需要深入實際、深入群眾,面對不同群體、不同訴求科學施策、統籌協調,從而解決好利益調整中的阻力問題。

    基層是創新的沃壤,探索是創新的火花。近年來,各地紛紛涌現的“微改革”“微創新”,不斷為改革注入活力,贏得群眾點讚。這説明,只有重視基層改革創新,改革才能接地氣,更加精準地對接發展所需、基層所盼、民心所向,改革方案才能落準落細落實,更好造福群眾,使人們有更多的獲得感。

    廣闊天地,大有可為。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布局,眾多亟待破解的難題,為基層留下了很大的探索和創新空間。下好改革一盤棋,需要處理好頂層設計和基層探索的關係。既發揮頂層設計對基層實踐的引領、規劃、指導作用,又鼓勵各地進行探索,聚焦具體問題,把握好政策界限范圍、尺度、節奏;既吃透基層情況、傾聽群眾呼聲,讓基層改革創新精準有效,又及時把基層發現的問題、解決的方法、蘊含的規律及時形成理性認識,推動面上的制度創新。“連上下而通之,衡內外而施之”,發揮好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就能進一步形成上下對稱、同心合力的改革態勢。

    基層改革創新,一頭連著廣大基層幹部,一頭連著廣大人民群眾,歸根到底,要靠調動人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當前,基層面臨的改革環境比較復雜,制約基層改革的“絆腳石”,既有不作為、不擔當、畏難情緒等主觀原因,也有機制不完善、保障不得力等客觀原因。讓基層改革創新的步子更加鏗鏘有力,需要加強思想引導、幹部管理,喚起改革的精氣神;更需要針對基層工作特點和難點,加強政策配套,推動職能下沉、人員力量下沉,建立與基層改革實際需要相匹配的權責體係,完善考核評價和激勵機制,不斷形成鼓勵基層改革創新的合力。既鼓勵創新、表揚先進,也允許試錯、寬容失敗,營造想改革、謀改革、善改革的濃鬱氛圍,基層的改革活力就會像火山一般噴發出來。

    “大鵬之動,非一羽之輕也;騏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改革是我們共同的事業,扎根基層的火熱實踐,匯聚13億人的智慧與力量,同人民一道把改革推向前進,則改革藍圖必將化為現實,改革航船必將破浪遠行。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牧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83145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