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七次會議

2015年10月13日 17:32:09 來源: 新華網

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七次會議強調

鼓勵基層改革創新大膽探索

推動改革落地生根造福群眾

李克強劉雲山出席

  新華網北京10月13日電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10月13日上午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七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中央通過的改革方案落地生根,必須鼓勵和允許不同地方進行差別化探索。全面深化改革任務越重,越要重視基層探索實踐。要把鼓勵基層改革創新、大膽探索作為抓改革落地的重要方法,堅持問題導向,著力解決好改革方案同實際相結合的問題、利益調整中的阻力問題、推動改革落實的責任擔當問題,把改革落準落細落實,使改革更加精準地對接發展所需、基層所盼、民心所向,更好造福群眾。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副組長李克強、劉雲山出席會議。

  會議審議通過了《關于加強和改進行政應訴工作的意見》、《深化國稅、地稅徵管體制改革方案》、《關于進一步推進農墾改革發展的意見》、《關于國有企業功能界定與分類的指導意見》、《關于完善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機制的意見》。

  會議指出,行政訴訟是解決行政爭議,保護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合法權益,監督行政機關依法行使職權的重要法律制度。做好行政應訴工作是行政機關的法定職責,既要解決掣肘行政審判工作開展、影響行政訴訟制度功能發揮的突出問題,也要考慮行政管理實際,嚴格要求行政機關依法履責。行政機關要支援人民法院受理和審理行政案件,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起訴權利,認真做好答辯舉證工作,依法履行出庭應訴職責,配合人民法院做好開庭審理工作。要加強組織領導,支援推動行政部門做好應訴工作,加大對行政應訴工作監督考核力度,嚴格落實行政應訴責任追究。

  會議強調,深化國稅、地稅徵管體制改革,要堅持依法治稅、便民辦稅、科學效能、協同共治、有序推進的原則,發揮國稅、地稅各自優勢,推動服務深度融合、執法適度整合、資訊高度聚合,著力解決現行徵管體制中存在的一些突出問題。要推出更多便民辦稅改革措施,為群眾提供更加優質高效的服務,減輕群眾辦稅負擔,維護群眾合法權益。要根據財稅體制改革進程,結合建立健全地方稅費收入體係,厘清國稅和地稅、地稅和其他部門的稅費徵管職責劃分,著力解決國稅、地稅徵管職責交叉以及部分稅費徵管職責不清等問題。要把簡政放權和創新管理結合起來,把優化服務和加強管理結合起來,寓管理于服務之中,加強事中事後管理,確保把該管的事項管住管好。對偷騙稅違法犯罪行為,要依法懲處。要依托現代信息技術,轉變稅收徵管方式,優化徵管資源配置,加快稅收徵管信息化進程,提高稅收徵管品質和效率。

  會議指出,我國農墾是在特定歷史條件下為承擔國家使命而建立的。推進農墾改革發展,要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堅持政企分開、社企分開,以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産品有效供給為核心,以推進墾區集團化、農場企業化改革為主線,依靠創新驅動,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推進資源資産整合、産業優化升級,建設現代農業的大基地、大企業、大産業,全面增強內生動力、發展活力、整體實力,發揮現代農業建設的骨幹引領作用。要加強黨對農墾工作的組織領導,加強農墾資産管理,防止國有資産流失。要按照統籌兼顧、標本兼治、上下聯動、點面結合的原則穩步推進。

  會議強調,要立足國有資本的戰略定位和發展目標,結合不同國有企業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作用、現狀和發展需要,根據主營業務和核心業務范圍,將國有企業界定為商業類和公益類。商業類國有企業以增強國有經濟活力、放大國有資本功能、實現保值增值為主要目標,按照市場化要求實行商業化運作,依法獨立自主開展生産經營活動,實現優勝劣汰、有序進退。公益類國有企業以保障民生、服務社會、提供公共産品和服務為主要目標。對商業類國有企業和公益類國有企業,分類推進改革、分類促進發展、分類實施監管、分類定責考核。

  會議指出,完善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機制,對于保障群眾合法權益、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具有重要意義。要堅持黨委領導、政府主導、綜治協調,充分發揮各部門職能作用,引導社會各方面力量積極參與矛盾糾紛化解;堅持源頭治理、預防為主,將預防矛盾糾紛貫穿重大決策、行政執法、司法訴訟等全過程;堅持人民調解、行政調解、司法調解聯動,鼓勵通過先行調解等方式解決問題;堅持依法治理,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化解各類矛盾糾紛。要著力完善制度、健全機制、搭建平臺、強化保障,推動各種矛盾糾紛化解方式的銜接配合,建立健全有機銜接、協調聯動、高效便捷的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機制。

  會議強調,要發揮頂層設計對基層實踐的引領、規劃、指導作用,鼓勵各地從實際出發進行探索,因地制宜,聚焦具體問題,細化措施,細分責任,細排時間,把握好政策界限范圍、尺度、節奏。基層改革創新要盡可能多聽一聽基層和一線的聲音,盡可能多取得第一手材料。要及時總結經驗,把基層改革創新中發現的問題、解決的方法、蘊含的規律及時形成理性認識,推動面上的制度創新。

  會議指出,基層改革創新一頭連著廣大基層幹部,一頭連著廣大人民群眾,要加強政策配套,形成鼓勵基層改革創新的合力,最大限度調動地方、基層以及各方面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要針對基層工作特點和難點,推動職能下沉、人員力量下沉,建立與基層改革實際需要相匹配的權責體係。要完善考核評價和激勵機制,既鼓勵創新、表揚先進,也允許試錯、寬容失敗,營造想改革、謀改革、善改革的濃鬱氛圍。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成員出席,中央和國家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會議回顧】

第一次 第二次 第三次 第四次 第五次

第六次 第七次 第八次 第九次 第十次

第十一次  第十二次  第十三次   第十四次

第十五次  第十六次

[責任編輯: 白羽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1721116812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