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評論:記住歷史黑暗一頁 為了明天的和平

2015年10月10日 11:48:4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南京10月10日電(記者蔣芳、蔡玉高)這是歷史真相的勝利,是和平理念的勝利。9日,當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南京大屠殺檔案列入《世界記憶名錄》,標誌著國際社會對這段歷史達成共識。

  發生在78年前的南京大屠殺是二戰史上的三大慘案之一,它不僅將日本侵略者永遠釘在了歷史恥辱柱上,更給中國人留下百年難愈的恥辱記憶。自上世紀80年代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開館後,這段沉痛的記憶逐漸成為國人教育的“必修課”。去年2月,中國更是以立法形式設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

  既然這是人類文明史上最黑暗的一頁,緣何要在78年後作為世界共同的精神遺産加以記憶、傳承?我們為何要記住屠殺?

  人類經歷了蒙昧、野蠻而逐步走向文明,戰爭卻將人性中的黑暗剝離出來,讓文明在野蠻中退卻。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全球約80%的人口、約20多億人籠罩在這片黑暗之中。在二戰和抗戰勝利70周年的特殊年份,將這段慘痛歷史上升為人類共同的記憶遺産,為的就是將血的教訓烙入記憶,讓戰爭的歷史悲劇決不能重演。

  中國有史可為鑒的古訓。歷史的鏡子照出的不僅是光明、探索,同樣也應照出黑暗、醜惡。這也是世界記憶遺産不應遺忘二戰那一頁的重要原因。事實上,一些有關戰爭的罪惡記憶已被載入史冊。波蘭奧斯維辛集中營就已作為納粹法西斯的罪證之一,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産。只有直面人性的黑暗,才能清算惡力的黑暗。為世界保留下戰爭與屠殺的罪惡記憶,正是為了塑造和激揚人類的良知,維護世界和平。

  人類的共同記憶雖然彌足珍貴,但卻是脆弱的,每天都有僅存的重要記憶在消失。上世紀90年代,南京市對幸存者進行了第一次大規模普查,共登記1200余名幸存者,如今在世者僅剩100余人!及時珍藏這些記憶,刻不容緩。

  英國詩人喬叟説,“若把黑白和善惡放到一處,相形之下,彼此才可見分明。”在世界的記憶中,記憶文獻遺産猶如一面鏡子,清晰地鑒出黑與白、善與惡。申遺成功,不僅意味著真實鮮活的個體記憶得以保留和傳承,更在于保護人類共同記憶永不褪色的重大歷史責任。記住歷史黑暗一頁,為了人類明天的和平。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16779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