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王岐山:嚴管就是厚愛 信任不能代替監督

2015年09月23日 21:03:38 來源: 新華網

王岐山在紀檢監察幹部監督工作座談會上強調

嚴管就是厚愛 信任不能代替監督

  新華網北京9月23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23日在紀檢監察幹部監督工作座談會上強調,打鐵還需自身硬,在全面從嚴治黨中,紀律檢查機關擔負著監督執紀問責的重要職責,自身建設更要過硬。嚴管就是厚愛,信任不能代替監督,要用嚴明的紀律管住自己,建設一支忠誠幹凈擔當的紀檢監察幹部隊伍。

  王岐山指出,正人先正己。己不正,焉能正人?中央紀委深入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加強紀檢監察機關自身建設的要求,密切聯繫實際,綜合運用教育、警示、挽救、懲治方式,強化日常監督管理。在係統機關內設立幹部監督機構,是紀委實施組織和制度創新、強化自我監督的成果,使之與黨內監督、社會監督和群眾監督結合起來,回答了“誰來監督紀委”的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紀檢監察係統共處分違紀幹部3400多人,中央紀委機關查處處置14人。當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紀委也不是凈土,有的紀檢幹部頂風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違反審查紀律和保密紀律,跑風漏氣甚至以案謀私。各級紀檢機關和廣大紀檢幹部要深刻理解“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把自己擺進去、學思踐悟,內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斷加強自身建設,全面履行黨章賦予的職責。

  王岐山強調,子不教,父之過,幹部犯錯誤、組織有責任。深入剖析發生在身邊的典型案例就會發現,如果各級黨委、紀委真正履行了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責任,按照黨章黨規黨紀嚴格要求幹部,他們就不至于從違紀滑向違法的深淵。紀檢機關和領導幹部要切實擔負起從嚴治黨、強化幹部教育管理的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要適應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把紀律挺起來、規矩嚴起來,嚴格執行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組織紀律,同一切違反紀律的行為作鬥爭。紀委領導幹部要強化責任擔當,層層傳導壓力,切實履行監督管理職責。

  王岐山指出,信任不能代替監督。黨中央和人民群眾對紀檢監察幹部充分信任、寄予厚望。越是肩負重要使命,越要強化自我監督,自覺接受黨和人民的監督。言傳身教,身教重于言教。領導幹部要有強烈的管理監督意識,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嚴明紀律、嚴格工作程式,加強基礎工作、狠抓作風轉變,確保領出好班子、帶出好隊伍、激發正能量。加強紀檢監察幹部隊伍建設,首先要解決“不敢”問題,瞪大眼睛、拉長耳朵,提高發現問題、監督執紀的能力,堅決清理門戶;把紀律挺在前面,抓早抓小、動輒則咎,深化紀檢體制改革,加強制度建設,強化“不能”;把黨的領導體現在堅定信仰、堅定信念、堅定宗旨上,體現在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上,按照忠誠幹凈擔當的標準選好人、用對人,強化“不想”。

  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紀委副書記趙洪祝出席會議。

9月23日,紀檢監察幹部監督工作座談會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在會上講話。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責任編輯: 劉瓊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481116658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