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新華社評論員:為實現民族復興共同努力——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重要講話談話之四

2015年09月09日 17:13:0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9月9日電題:為實現民族復興共同努力——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重要講話談話之四

  新華社評論員

  抗戰勝利,印證中華民族團結的強大威力;民族復興,承載海峽兩岸同胞的共同夢想。

  “兩岸同胞要牢記歷史、緬懷先烈、團結一心、維護勝利成果,攜手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共同努力。”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前來參加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的連戰等臺灣各界代表人士時,站在民族復興的時代高度,緬懷共同抗戰的歷史記憶,指明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確道路,號召兩岸同胞攜手實現民族復興、開創美好未來。“兄弟同心,其利斷金。”銘記兩岸同胞共禦外侮的悲壯歷史,弘揚偉大的抗戰精神,我們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充滿期待,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滿懷信心。

  “兄弟鬩于墻,外禦其侮。”70多年前,在民族存亡的關鍵時刻,在中國共産黨倡導推動下,國共兩黨以民族大義為重,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凝聚起全民族抗戰的磅薄力量。正面戰場和敵後戰場相互配合、協同作戰,為抗戰勝利作出了重要貢獻,涌現出一大批氣壯山河的抗戰英雄。“同胞須團結,團結真有力”,正是因為中華民族萬眾一心,中國人民同仇敵愾,才激發出戰爭中最深厚的偉力,最終贏得近代以來中國人民抗擊外敵入侵的第一次完全勝利。

  歷史和人民不會忘記,近代以來中國人民的抗日鬥爭,臺灣同胞從未缺席。《馬關條約》簽訂後,全島軍民奮起抵抗日軍進佔,唐景崧、劉永福等組織義軍與日軍展開戰鬥,眾多士紳組織家丁鄉勇阻擊日軍,展現了臺灣同胞“與其生為降虜,不如死為義民”的愛國愛鄉赤誠。丘逢甲寫下“四百萬人同一哭,去年今日割臺灣”的詩句,表達了當時臺灣同胞對日本侵佔臺灣的悲憤之情。在遭受日本殖民統治的50年中,臺灣同胞從未停止反抗,數十萬同胞為此獻出了寶貴生命。全民族抗戰爆發後,數萬臺胞奔赴祖國大陸投身抗日救亡,直至抗戰勝利臺灣重新回到祖國懷抱。臺灣同胞為抗戰勝利和臺灣光復作出了積極貢獻,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是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全民族團結奮鬥的結果。

  透過近代歷史風雲,兩岸同胞應當認識到,大陸和臺灣是榮辱與共的命運共同體,臺灣同胞始終與祖國同呼吸、共命運。民族強盛,是兩岸同胞共同之福;民族衰弱,是同胞共同之禍。“國家強大、民族強盛,是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每一個中國人生存、發展、尊嚴的保障。”今天,經過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奮鬥,民族復興呈現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只要兩岸雙方、各界同胞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繼續沿著和平發展道路前進,兩岸同胞定能從勝利走向勝利,共同實現民族復興的中國夢。

  強基固本好揚帆。正反兩方面的經驗告訴我們,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兩岸攜手同心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保證。2008年以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取得的一係列成果,都是建立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的基礎上。當前,兩岸關係處于新的重要節點。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的共同政治基礎這一根本性問題上,島內所有負責任的政黨和政治勢力都不應回避、動搖。認同“九二共識”,堅持大陸與臺灣同屬一個中國這一核心意涵,才能築牢兩岸政治互信的基礎,不斷鞏固和發展兩岸互助合作、互利雙贏、和平發展的良好局面。

  值得警惕的是,在全民族共同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之時,島內仍有人歪曲歷史,美化日本殖民統治,圖謀以“臺獨史觀”切割臺灣與中國的歷史聯繫。“臺獨”分裂勢力還改頭換面,搞“文化臺獨”“教育臺獨”,處心積慮要把“臺獨”思想灌輸給青年一代,遺毒甚巨。史實昭昭,豈容抹滅。在被侵佔50年的苦難歲月裏,無數臺灣同胞用鮮血和生命來證明自己是中國人,是中華民族大家庭中不可分離的成員。兩岸共同守護中華民族大家庭,就是對先烈們最好的緬懷。我們的身體裏流動的都是中華民族的血,我們的精神上堅守的都是中華民族的魂,沒有什麼力量能把我們割裂開來。

  振興中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孫中山先生的夙願,也是近代以來全體中國人的夙願。中國夢既是國家、民族的夢,也是包括兩岸同胞在內的每個中華兒女的夢。站在抗戰勝利70周年的歷史新起點,讓我們戮力同心、共同奮鬥,攜手努力實現偉大的中國夢,開創民族更加繁榮昌盛的美好未來。

[責任編輯: 丁峰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081116512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