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銘記抗戰歷史 弘揚偉大精神——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引起強烈反響

2015年09月05日 00:02:55 來源: 新華網

    9月3日,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這是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謝環馳 攝

    9月3日,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這是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檢閱受閱部隊。新華社記者李學仁 攝

  新華網北京9月4日電題:銘記抗戰歷史 弘揚偉大精神——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引起強烈反響

  新華社記者

  “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按照‘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弘揚偉大的愛國主義精神,弘揚偉大的抗戰精神,萬眾一心,風雨無阻,向著我們既定的目標繼續奮勇前進。”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猶在耳畔。廣大幹部群眾心潮澎湃,社會各界反響強烈。

  廣大幹部群眾普遍表示,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銘記苦難輝煌的抗戰歷史,弘揚偉大的愛國主義精神和偉大的抗戰精神,自強不息、奮力拼搏,堅定不移地落實“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守望歷史,面向未來

  紀念大會當天,在河北涉縣八路軍129師司令部舊址院內,抗戰老兵、青少年學生、機關幹部、遊客等100多人圍坐在電視機旁收看大會實況轉播。

  幾位白發蒼蒼、身著綠色軍裝的老人吸引了人們目光。他們是親身經歷過抗戰烽火的八路軍老戰士。今年94歲的八路軍老戰士董聚激動地説:“有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有這樣的人民軍隊,把保護國家的任務交給下一代,我一百個放心。”

  精神如山,重在傳承。9月3日,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師生通過網絡、電視、廣播等收看收聽紀念大會盛況。中南財經政法大學黨委副書記王文貴説,愛國主義精神是中華民族奮發圖強的旗幟。高等院校要加強愛國主義和抗戰歷史教育,培育廣大學生正確的歷史觀,激發青年學子的愛國熱情,激勵大學生將自身的理想追求與國家、民族和時代緊密地聯繫在一起。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和最好的清醒劑。“總書記的講話令人振奮,也讓我想起了爺爺。”在觀禮臺上親歷了紀念大會的北京市民張淩説,“我爺爺是中國共産黨黨員,在一次對日寇的戰鬥中腿部中彈。我從小就在爺爺的身上看到了日本侵略者的罪惡。千千萬萬的先輩犧牲生命驅逐日寇,才有了我們今天的幸福生活。”

  民政部公布的首批抗戰英烈之一的中國空軍第四大隊大隊長高志航之女、84歲的高麗良觀看閱兵直播,難掩內心激動:“小時候在重慶,經歷日軍大轟炸。如果我們有強大的空軍,侵略者豈敢放肆!”

  中國僑聯副主席喬衛表示,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使人們深刻認識到,守望歷史是為了更好地面向未來,開創更加美好的明天。紀念活動必定會在海外僑界産生持續、深遠和重大的影響,必將進一步鼓舞和激勵廣大海外僑胞與祖國同呼吸、共命運。

  責任重大使命光榮,腳踏實地真抓實幹

  “大閱兵展示了國家實力。這也顯示出以經濟和科技實力為基礎的綜合國力,是和平與發展的保證。”中國科學院副院長詹文龍説,作為科研人員,要為祖國的強盛添磚加瓦,把聰明才智奉獻給祖國。

  廣大幹部群眾表示,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把思想統一到講話精神上來,落實到行動中去。

  習近平總書記在大會上的講話鼓舞人心。“正義必勝!和平必勝!人民必勝!”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讓河北省正定縣塔元莊村村委會主任趙桂林熱血沸騰。他説:“作為一名和平時期的村幹部,我深知責任的重大,使命的光榮。我一定會牢記習總書記的話,弘揚抗戰精神,克服困難,把我們村建成小康村。”

  “抗戰勝利結束了中國百年屈辱,開啟了民族的未來,總書記鏗鏘有力的講話,一直回蕩在我心中。”全國勞動模范、瀋陽機床集團技術工人徐寶軍激動地説,“保衛和平,建設國家,需要強大的工業。作為一名産業工人,我要認真鑽研工作,掌握核心技術,為做大做強國有企業貢獻力量。”

  “作為三峽庫區移民重鎮的萬州區,正按照中央‘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深入實施重慶五大功能區域發展戰略。”重慶市委常委、萬州區委書記王顯剛説,“我們將以總書記重要講話為指引,發揚偉大的抗戰精神,全力推進移民安穩致富,促進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

  堅定理想信念,邁向民族復興

  9月3日,由中國海事局和國際航標協會環球學院聯合舉辦的首期國際航標管理培訓班在上海“開學”。來自俄羅斯、印度、越南、南非等國家的高級航標管理人員,在東海航海保障中心一起觀看了紀念大會直播。東海航海保障中心主任王鶴荀在看了閱兵直播後説:“建設海洋強國是中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要落實總書記講話精神,為共同維護海上航路暢通和航行安全,為中國走向海洋盡一份綿薄之力。”

  “看到鐵甲雄師隆隆而過,感到分外自豪、重任在肩。弘揚抗戰精神就是我們的動力源泉。”中國航太科工集團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高紅衛聆聽習近平總書記講話後激動地説,作為我國航太事業的主力軍,我們將繼續追尋“中國航太夢”,不斷增強國防實力,維護國家領土完整和主權統一。

  總書記的講話表達了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心聲。幹部群眾紛紛表示,要以勝利日的豪邁與激情堅定理想信念,為國家富強、民族復興,實現偉大的中國夢作出新的貢獻。

  河北省委副書記趙勇説,要抓住京津冀協同發展這一千載難逢的機遇,落實“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以轉型升級為主線,重點實施新型工業化、城鎮化、信息化和農業現代化戰略,奮力開創改革發展和各項事業的新局面。

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大會在京隆重舉行 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並檢閱受閱部隊

習近平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責任編輯: 劉牧平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281967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