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海外民眾看中國“9·3閱兵”:不僅是感動和震撼

2015年09月04日 13:15:17 來源: 人民網-國際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3日電(記者陳星星、韓莎莎、李玫憶、劉仲華、王一三、楊波、白天行、華迪、夏雪)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大會9月3日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對此,人民網駐各國記者隨機對所在國各界人士進行了採訪。從反饋的結果看,海外民眾對中國舉行盛大閱兵的看法基本呈肯定和褒揚的態度。

  【關鍵詞1】感動

  美國著名華僑方李邦琴女士受邀回北京觀看了閱兵式。80歲高齡,早上7點半就到了閱兵現場,烈日下4個小時。回到賓館顧不上休息,她接受了採訪。越洋電話的那一頭,方太聲音高揚:“一點也不累,我現在太激動了!”

  美西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吳有義也受邀回國觀看了閱兵式。“在閱兵式的整個過程中,我多次熱淚盈眶,不能自已。”他説,現在中國已是一個現代化強國,我們驕傲和自豪!我們之所以有現在的輝煌,與無數革命先輩和先烈的流血犧牲分不開。

  閱兵式剛開始沒多久,華虹國際(美國)總裁王勇給記者發來一條微信:“一升國旗、一唱國歌就掉眼淚”。他認為,中國閱兵不是炫耀武力,是凝聚軍心民心、展示國力、維護世界和平。歷史不容忘記,海外中國人為祖國的強大而感到驕傲。“出國這些年,越到這些時刻越感覺到,自己的心是紅色的、是中國的。”

  國旗國歌,每一個海外遊子的魂牽夢縈。斯坦福大學醫學院放射學係博士後卞威,做完實驗後特地趕回家收看了閱兵式直播。他來美國已有13年,整個閱兵式中印象最深刻的事情,“還是升國旗的時刻,在國外的中國人最能感覺到祖國和自己很近。”

  海外抗日史料研究會秘書長何玉萍説:“看到放氣球的那一刻,想到小時候在國內觀禮臺的底下跑來跑去搶氣球。這次看到我們的軍隊裝備真是不可同日而語,心情蠻激動的!”

  瑞典華人工商聯合總會常務副會長季展有為了看大閱兵直播,只睡了3個小時,“對在歐洲的華人來説,國家強大了,我們就有靠山了。”

  【關鍵詞2】英姿

  海外抗日戰爭史料研究會名譽會長劉磊來美國15年,通過電視看過兩次中國的閱兵儀式。“這次閱兵的機械化部隊相當有氣勢,閱兵中展示的各種導彈和重型車輛都與世界接軌,體現了我們國家軍事重工業提升得很快,”劉磊説。

  甲骨文公司總監李雲鵬説,大閱兵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國人的自豪和自信。海外華人都有一顆赤子之心,通過這次閱兵,更加看到中國的新形象、新氛圍,“祖國給我們力量,更希望能夠為祖國的發展盡一份力。”這次勝利日閱兵,他印象最深刻的不是裝備,而是老兵。“看到那些身材已經佝僂、臉上布滿皺紋的老兵們,舉起斑駁的手行軍禮時,我的靈魂受到了巨大的衝擊。我倣佛看到了祖輩們為我們的今天所付出的辛勤努力,看到了他們的力量和英姿。”閱兵隊伍裏,有102歲的老兵,有和李雲鵬差不多年紀的同輩,還有90後的年輕軍人,“這是生命的傳承,這是中華民族氣節的傳承,由衷地為自己是中國人而感到驕傲,這是海外華人最自豪的時刻。”李雲鵬説。

  韓國國立外交院中國研究中心所長丁向基大使對本網記者説,數萬人共同參與的閱兵儀式莊嚴肅穆、井然有序,給人很強烈的視覺衝擊,特別是參加過抗戰的老兵乘車接受檢閱時揮手的場景讓人很感動。他還表示,通過這場閱兵儀式充分感受到了中國政府的強大組織力。

  【關鍵詞3】震撼

  美國飛虎隊歷史委員會副總裁馬寬池説,這次閱兵印象最深刻的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的空中編隊陣式氣勢震撼、新穎,展示了中國國力的強大,非常振奮、鼓舞人心,中國軟弱可欺的時代已經過去了,大大增強了國家和民族的認同感,向世界宣告中國有能力共同捍衛世界和平。希望中國和所有愛好和平的國家和人民站在一起,組成強大的捍衛世界和平的國際統一戰線,抑制邪惡,堅決地捍衛來之不易的世界和平。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3日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宣布,中國將裁減軍隊員額30萬。亞洲倡議基金委員會主席格裏高利·特拉菲姆丘克稱,這是中國追求世界和平以身作則的歷史性表現。他同時表示,“毫無疑問,認真的觀眾都能通過在北京舉行的盛大閱兵得出結論。”在北京閱兵中,84%的武器裝備首次亮相。特拉菲姆丘克稱,“中國人民解放軍稍稍揭開了神秘面紗,尤其是對那些不能夠、不想要或者因某種理由不能出席閱兵式的人。”

  特拉菲姆丘克認為,“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紀念活動中宣布中國將裁減軍隊員額30萬,這是北京致力于在全球范圍內保障和平的可見保證,是自身向該方向邁出的大的、歷史性的一步。”

  韓國世宗研究所中國研究中心所長李泰桓在接受YTN採訪時表示,這次閱兵儀式規模空前大,也是中國第一次舉行抗戰勝利紀念活動,所以賦予了更珍貴的意義。他認為,這次閱兵與以往相比有了提高,不僅是向大眾展示中國的軍事力量,而且重新定位中國在亞洲乃至全世界所處的地位,對于韓國來説,也需要這種活動來強化國家的地位。

  韓國國防安保論壇研究員金大英(音)在接受YTN採訪時稱,此次閱兵式是帶有紀念抗日戰爭勝利意義的,前國家領導人以及各位元老的參與也給閱兵儀式增光添彩。他表示,中國通過這次閱兵,能夠重新整理日本帝國主義侵略恥辱歷史,並且展示出一個強大的國家應該擁有的力量。

  韓國國防大學國史戰略係樸昌熙(音)教授在接受YTN採訪時表示,這次閱兵活動給中國人民增添了力量,代表著“內部大團結”的巨大意義。

  瑞京華人協會會長柳少惠先生受邀回國觀看閱兵。他表示:“中國的武器現在達到了世界先進的科技水準,此次閱兵百分之八十五的武器從未亮相。同時,習主席英明地宣布裁軍30萬,讓全世界都知道中國人熱愛和平,永不稱霸。”

  【關鍵詞4】憶史

  丹麥辛德貝格基金會主席瑪麗安·斯滕維格也到場觀看了在天安門廣場舉行的閱兵儀式。瑪麗安的母親碧頓是辛德貝格的妹妹。1937年,江南水泥公司董事會派出的德國人卡爾·京特與丹麥史密斯公司派出的辛德貝格一道前往南京,保護位于棲霞山的江南水泥廠。京特和辛德貝格到南京後不久,南京大屠殺就開始了。面對日軍的瘋狂屠殺,只有26歲的辛德貝格選擇了拯救而不是放棄,他與京特一起在棲霞山東麓設立了一個難民營,收留不斷涌入的難民和部隊傷員。從1937年12月初到1938年春,他們利用西方人的身份不斷阻撓日軍對難民營的騷擾施暴,保護和拯救了近2萬名中國人的生命。

  1938年3月,辛德貝格在日軍的逼迫下不得不離開南京。他轉道日內瓦回國時,第24屆國際勞工大會正在日內瓦召開。他為大會代表和各國媒體記者播放了記錄日軍在中國暴行的紀錄片並展示了自己拍攝的照片,殘酷的真相令觀眾極為震驚。當時參會的中國代表團團長朱學范稱辛德貝格為“中國之友”。2000年,一次偶然的機會讓瑪麗安和母親碧頓與南京大屠殺紀念館建立了聯繫。從此,她們為還原歷史的本來面目,做了大量資料搜集工作。因為“我舅舅的勇敢行為值得我們這樣做,也因為這些事被掩蓋得太久,所以我要努力挖掘。”

  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主席斯蒂芬·佩裏這樣表示,這次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反法西斯勝利70周年紀念日閱兵提升了中國的國際形象,肯定會給世界各國及人民傳達一個好的消息,中國已經完全準備好對抗任何重現的法西斯主義。他説,世界各國對閱兵均有報道,有正面的,也會有負面的。不排除有時候有些人會將好事説成壞事,但是這並不意味著你不應該做這件好事。閱兵可以讓人們團結一致,震懾攫取權力或資源的壞思想。閱兵是一個會被載入史冊的重要時刻,斯蒂芬·佩裏認為它提醒了人們銘記歷史。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81963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