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梁柱:對歷史虛無主義必須旗幟鮮明地亮劍

2015年09月04日 10:51:37 來源: 光明網-理論頻道

  【編者按】8月30日,新浪微博某認證賬戶發表了一篇微博,內容是“北大副校長梁柱:盲目追求真相不講立場就是歷史虛無主義!”並配發了一張梁柱講話的照片。該微博經任志強、崔永元等“大V”轉發,引發輿論強烈關注,甚至引起部分網友對梁柱的人身攻擊。就此,光明網記者採訪了當事人北大原副校長梁柱教授,請他對此次有人惡意篡改文章標題事情做回應,並對歷史虛無主義做深入剖析。

梁柱:對歷史虛無主義必須旗幟鮮明地亮劍

  “篡改原意、圍而攻之,他們是對我批判歷史虛無主義不滿”

  光明網:對于此次有人惡意篡改文章標題引發大量炒作事情,您如何回應?

  梁柱:最近網上的確出現了對我的圍攻,我感到很突然。因為我並沒有想到有人會把我4個多月前的文章翻出來,並用篡改標題的方法來大做文章。

  在我看來,這件事並不是偶然的,多年以來,一些人慣于利用互聯網的特點散布聳人聽聞的言論。這樣的事件,撇開其目的不談,至少是缺乏起碼的學術道德和應有的嚴肅學風。思想交鋒和學術批評都是正常的,也是允許的。但有一條,你要批評,首先不能用惡意篡改標題的辦法,故意設立批判、圍攻的目標。我的文章標題明明是《怎樣才能做到真正的歷史清醒》,卻被篡改成《北大副校長梁柱:盲目追求真相不講立場就是歷史虛無主義!》。標題不僅不是這個,而且內容也與它完全相反。這是一種有目的的行為——這條微博的始作俑者,是在用篡改原意的方法樹立靶子,制造事端,挑起網友辱罵圍攻,這種居心令人齒寒。

  令人難以想像的是,一些所謂的大V也跟著起哄。我看了楊錦麟先生的評論,竟然問:“這位副校長,究竟是誰培養的學生?”而崔永元作為前央視名嘴,也評論説“想起了梁效”。其實,不看內容就採取謾罵式的評論,這種做法,已經遠遠超過了學術交鋒,成為謾罵侮辱,越過了一個人起碼的道德底線、情操。

  外地有朋友短信慰問,説看到這些針對80歲老人的攻擊感到很難過,希望我不要生氣。我表示感謝,絕不會為此生氣,不過是冷眼笑看小醜而已。但這件事給我的感觸很多。我個人受到傷害無所謂,那怕粉身碎骨都沒關係,但他們這樣做會造成一種很壞的風氣。雖然説別有用心者不是全部,但有些人是有目的的,他們這樣做並不是為了攻擊我一個人,他們是對我批判歷史虛無主義的不滿。

  “圍攻我的大V們逃之夭夭,缺乏承認錯誤的勇氣”

  光明網:您是否收到當事者以及轉發不實資訊的大V們的道歉?

  梁柱:目前為止,除了惡意篡改原意的當事者在微博發布道歉資訊外,大V們還沒有任何表示。其實,沒有表示也是一種表示,他們逃之夭夭了,用一句話説就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如果一個人是光明正大的,那麼做錯了事情就應該主動承認。我希望他們能光明正大地站出來,説我錯了。

  一些大V不加以確認便轉發資訊,我認為這不僅僅是學風問題。崔永元以主持《實話實話》節目聞名,他也要實話實説。這些批判往往是有目的的。我們應該看到,當下的中國,各種錯誤思潮的出現並不是偶然的,不是隨隨便便的,而是一而再、再而三、樂此不彼的,其矛頭都是指向了共産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

   1 2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建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21281962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