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閱兵,我們看到了什麼

2015年09月04日 10:47:05 來源: 光明網-《光明日報》

  沒有無意義的國家行為,帶有國際性的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閱兵活動,自不例外。由于本次閱兵是一次國慶閱兵之外的主題活動,而注入了更加豐富的思想內容。閱兵看到的絕非是廣場上走過的一個個方隊,更重要和更關鍵的是閱兵背後蘊含的國家意志與價值取向。

閱兵,我們看到了什麼

  陸戰隊兩棲突擊車方隊接受檢閱。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攝

閱兵,我們看到了什麼

  “劉老莊連”英模部隊方隊護旗手通過天安門廣場。新華社記者 張宏祥攝

閱兵,我們看到了什麼

  解放軍合唱團在演唱。新華社記者 羅曉光攝

   1、閱兵讓我們再思考,這支人民軍隊從哪裏來到哪裏去?

  歷史昭示未來。回顧歷史是為了走向未來。當我們看到一個個威武雄壯的方隊從眼前走過,或許會思考,這支人民軍隊從哪裏來到哪裏去?這是一支農民的軍隊,從大山深處走出,從小米加步槍起步,經過戰火錘鍊,又有了新中國成立後半個多世紀的建設,已經是鳳凰涅槃。苦難的中華民族為什麼沒有倒在血泊中?答案就在最先出現在受閱隊伍中的抗戰老兵,從他們身上我們認識到中華民族的精神與道德價值觀。這就是中華民族苦難中堅持,苦難中成長的重要原因。有了民族精神的支撐,這支軍隊將走向哪裏是清楚的,這個民族走向哪裏和走多遠也是可以想像的。

  2、閱兵讓我們再辨析,這支人民軍隊擁有哪些品質?

  僅僅從表現形式,便不難發現中國閱兵與世界閱兵存在很大差異。我們很重視形式美,比如在整齊劃一、步調一致方面,進入精神世界和價值係統,區別更大。抗日戰爭時期,毛澤東在與英國記者貝特蘭的談話中就明確提出:“八路軍更有一種極其重要和極其顯著的東西,這就是它的政治工作。”至于從價值坐標和價值取向上講,區別同樣明顯,我軍明確地提出“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正是全新的精神世界與價值係統。西方軍隊的裝備發展是伴隨工業革命獲得提升的,中國共産黨領導的人民軍隊,在整個革命戰爭年代都是從敵人的手中奪取,這就形成了自力更生的價值觀念,這種自力更生既可以成就內生的主動性,也可以化作發展動力。正是因為不一樣,決定了只能走自己的道路。我軍在革命戰爭年代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今天,注定還是堅守這樣的領導,如果沒有了這一領導,中國軍隊便不再擁有精氣神。

  3、閱兵讓我們再品評,這支人民軍隊發生哪些新變化?

  閱兵絕非僅僅看軍事裝備和官兵的精神風貌與軍事素養,從閱兵的許多技術細節或行為方式中,我們已經看到了習近平總書記擔任我軍最高統帥後的深刻變化。比如受閱方隊的編排中就包含著新思想、新理念。較以往國慶閱兵不同的是按作戰體係編組受閱方隊,即裝備方隊與空中梯隊均按照作戰體係編排,比如,裝備方隊由面突擊、防空反導、海上攻擊、戰略打擊、資訊支援、後裝保障等作戰體係模組組成。更為突出的則是務實扎實的作風逐漸強化。今天,真正的將軍已經走到方隊中來,56名將軍領隊證明了很多,至少有一點是軍隊作風的巨大轉變,同時半數以上具有博士、碩士學位,這也是文化素質的巨大提升,更反映著軍隊作風轉變。這種轉變至關重要,軍隊必須更扎實。任何花架子,最後付出的一定是血的代價。

   1 2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81962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