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央黨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談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係列重要講話

2015年09月04日 21:25:34 來源: 新華網

大視野、大格局、大境界、大智慧

——中央黨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談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係列重要講話

  新華網北京9月4日電(記者華春雨)9月2日和9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先後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章頒發儀式、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大會和招待會上發表重要講話。

  中央黨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4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這一係列重要講話,以深邃的歷史眼光、宏大的國際視野和面向未來的戰略思考,站在新的時代高度,回顧了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奮鬥歷程,揭示了這場戰爭勝利的偉大意義和深遠影響,總結了人類社會在正義與邪惡、光明與黑暗、進步與反動的搏鬥中積累的寶貴經驗,體現了大視野、大格局、大境界、大智慧,充分表達了中國人民牢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的堅強決心。

  他表示,認真學習係列重要講話,對于正確認識和總結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不移維護世界和平,萬眾一心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前進,必將起到重要作用。

  一條紅線貫穿講話始終

  記者:習近平總書記這一係列重要講話最大的特點是什麼?

  曲青山:習近平總書記的係列講話,最大特點就是始終堅持貫穿了一條紅線:“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這十六個字,不僅是今年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係列活動的主題,也是中國共産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對待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科學態度,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持把歷史當作最好的“教科書”“營養劑”和“清醒劑”,善于從歷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的高度自覺。

  記者:總書記強調的“銘記歷史”包含哪些內容?

  曲青山:“銘記歷史”的要求內涵豐富。

  首先,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三個“牢記”:牢記由鮮血和生命鑄就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偉大歷史,牢記中國人民為維護民族獨立和自由、捍衛祖國主權和尊嚴建立的偉大功勳,牢記中國人民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作出的偉大貢獻。

  第二,強調血的教訓不能忘卻,“忘記歷史就意味著背叛”。無論是當年勇敢抗擊侵略戰爭的國家的人民還是當年發動侵略戰爭的國家的人民,無論是經歷了那個年代的人們還是在那個年代以後出生的人們,都要堅持正確歷史觀,牢記歷史的啟迪和教訓。

  第三,強調要銘記歷史所啟示的偉大真理:正義必勝!和平必勝!人民必勝!

  當前,仍有少數人無視鐵的歷史事實,無視在戰爭中犧牲的數以千萬計的無辜生命,一再否認甚至美化侵略歷史。在這種歷史條件下,習近平總書記“銘記歷史”的要求和號召,可謂振聾發聵,引人警醒。

  記者:“珍愛和平”“命運共同體”“中國夢”這些概念之間有著怎樣的聯繫?

  曲青山:銘記歷史、緬懷先烈,是為了珍愛和平、開創未來。在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中,始終突出了“珍愛和平”的主題,集中闡釋了“為了和平”的宗旨和追求。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為了和平,就全世界而言,要牢固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就中國而言,將始終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命運共同體”是習近平總書記反覆強調的關于人類社會發展未來的新理念,是與“中國夢”相通的一個重要理念。今天,國際社會日益成為一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面對世界經濟的復雜形勢和全球性問題,任何國家都不可能獨善其身。“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為國際社會尋求共同利益、應對共同挑戰、促進和平發展提供了新的全球價值觀。

  此外,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大會上宣布中國裁減軍隊員額30萬,這是對和平精神的傳承,彰顯出一個大國的責任,以實際行動證明了中國維護和平、捍衛和平,堅決走和平發展道路,共同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堅強決心。

  偉大勝利意義重大深刻

  記者:為什麼説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偉大勝利值得永遠紀念?

  曲青山:在紀念大會的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是正義和邪惡、光明和黑暗、進步和反動的大決戰。總書記的這一論斷,深刻闡明瞭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性質,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的戰爭觀。

  二十世紀爆發了兩次世界大戰,第一次世界大戰是帝國主義瓜分殖民地、爭奪勢力范圍的爭鬥,因此,沒有哪一方正義哪一方非正義之説。而第二次世界大戰情況不同,其是以中、蘇、美、英等同盟國為一方,反對德、意、日等軸心國法西斯侵略的戰爭,是正義反對非正義的戰爭。第二次世界大戰,最終以正義的勝利、光明的勝利、進步的勝利而結束。正因為如此,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偉大勝利才值得永遠紀念,勝利成果才需要堅決捍衛。

  記者:關于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的意義,總書記在講話中有哪些重要論斷?

  曲青山:關于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的意義,習近平總書記在去年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77周年、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69周年座談會等重要講話中有多次闡述。在9月3日的紀念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站在捍衛中華民族整體利益、維護人類文明成果的高度,再次對這個問題作了高度概括和強調。他指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是近代以來中國抗擊外敵入侵的第一次完全勝利。這一勝利的偉大意義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徹底粉碎了日本軍國主義殖民奴役中國的圖謀,洗刷了近代以來中國抗擊外來侵略屢戰屢敗的民族恥辱;二是重新確立了中國在世界上的大國地位,使中國人民贏得了世界愛好和平人民的尊敬;三是開辟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開啟了古老中國鳳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

  這些論斷集中闡釋了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對于近代中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對于國家獨立和人民解放、民族崛起和偉大復興的重要意義。

  在9月3日招待會上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重大意義。他指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徹底粉碎了法西斯主義和軍國主義通過戰爭稱霸世界的野心,徹底結束了列強通過爭奪殖民地瓜分世界的歷史,徹底瓦解了在世界上存在了幾百年的殖民體係,對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産生了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這是代表黨中央和中國政府對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積極意義作出的實事求是的高度評價,為我們理解和研究第二次世界大戰,把握當今國際社會的歷史方位,提供了重要思想指導。

  係列論述形成思想體係

  記者:總書記在講話中對抗戰勝利的歷史經驗進行了怎樣的總結?

  曲青山: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深刻闡明瞭全民族抗戰是取得抗日戰爭勝利的重要法寶。這是站在全民族的角度對抗日戰爭歷史經驗的深刻總結。

  抗戰中,不分黨派、民族和階級,海內外中華兒女以不同方式投身抗戰,最廣泛地團結了一切可以團結的抗日力量,最大限度地匯聚起全民族力量,鑄成了全民族抗戰的堅固長城,使日本侵略者陷于人民戰爭的汪洋大海,為奪取抗日戰爭最後勝利發揮了決定性作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是全民族抗戰的勝利,是全體中華兒女的榮光。

  記者:總書記在講話中為何多次使用“重大貢獻”來闡明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的地位?

  曲青山: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慘烈的反法西斯戰爭中,“中國人民抗日戰爭開始時間最早、持續時間最長”,“中國人民以巨大民族犧牲支撐起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東方主戰場”。這些重要論述揭示了歷史的真實。

  我們知道,第二次世界大戰有四大戰場:中國戰場、太平洋戰場、歐洲戰場和北非戰場。中國戰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東方主戰場。

  中國是遭受侵略最早的國家,也是抵抗侵略時間最長的國家。世界反法西斯戰爭,蘇聯、美國進行了4年,英國進行了6年,中國則戰鬥了14年。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從一開始就具有拯救人類文明、保衛世界和平的重大意義。中國是在戰爭中人員傷亡和物資損失最大的國家之一。中國的持久抗戰,打亂了日本侵略者北進和南進的部署,粉碎了法西斯勢力合流的圖謀。中國作為亞太地區盟軍對日作戰的重要後方基地,為盟國提供了大量戰略物資和軍事情報。據不完全統計,抗戰期間,中國向蘇聯提供了4.5億美元的礦、農牧産品,向美國提供了價值7.48億美元的桐油和錫、鎢等礦産品,向英國提供了價值1.148億英鎊的農、礦産品,有力支援了盟國的反法西斯戰爭。不僅如此,無論是世界反法西斯聯盟的組建與鞏固,還是以聯合國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的設計與實現,中國始終是積極的參與者、構建者、維護者。

  正是因為這些重大貢獻,中國人民贏得了世界愛好和平人民的尊敬,中華民族贏得了崇高的民族聲譽,中國以負責任大國的形象登上世界舞臺成為戰後“四強”之一。

  記者:總書記在係列講話中是怎樣闡述世界對中國抗戰的支援的?

  曲青山:在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提到了蘇聯對中國抗日戰爭的物質支援、出兵東北的貢獻和美國飛虎隊的軍事支援,提到了朝鮮、越南、德國、日本等國反法西斯戰士在中國的直接參戰,提到了白求恩、柯棣華、貝熙葉、拉貝、辛德貝格、林邁可、漢斯·希伯等各行各業國際友人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作出的貢獻,並且表示中國人民將永遠記住世界人民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作出的犧牲和貢獻。這充分體現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牢記歷史、不忘恩典的崇高風范,體現了對歷史的尊重、對國際友誼的尊重。

  記者:總書記為何要強調抗戰英雄和抗戰精神?

  曲青山:在頒發紀念章儀式上的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了抗戰英雄對于一個民族的意義。在去年紀念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69周年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抗戰精神”這個命題。在頒發紀念章儀式上的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結合抗戰英雄的高貴品質,對抗戰精神的具體內涵和重要意義作了深刻闡釋。

  總書記指出,實現我們的目標,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我們要銘記一切為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作出貢獻的英雄們,崇尚英雄,捍衛英雄,學習英雄,關愛英雄,戮力同心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

  這些重要論述,為我們理解抗日戰爭勝利的原因、牢記革命先驅的歷史貢獻,在新的時代學習和宣傳抗日英雄、繼承和弘揚抗戰精神指明瞭方向。

  記者: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對深化抗戰研究有何意義?

  曲青山:習近平總書記關于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係列重要講話,連同去年在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77周年儀式上、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69周年座談會上、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上發表的重要講話,連同他今年在俄羅斯媒體發表的《銘記歷史,開創未來》重要文章、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談、會見俄羅斯老戰士代表時的重要講話和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體學習時發表的重要講話一道,對抗日戰爭的性質、意義、過程、貢獻和歷史啟示等問題作了深刻闡釋,形成了關于抗日戰爭歷史、抗日戰爭研究和抗日戰爭紀念的思想體係,為全面係統研究抗日戰爭提供了一個完整的、科學的框架,為進一步深化抗戰研究和黨的全部歷史研究提供了科學指導和基本遵循。

【糾錯】 [責任編輯: 陳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001116461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