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讀報:南方報係新起點上再發力

2015年09月04日 15:58:51 來源: 新華網綜合

南方周末

南方都市報

南方都市報特刊

南方都市報號外

南方日報

  萬眾矚目的國家大閱兵,作為時代記錄者的媒體人而言,無疑是另一場爭相競逐的大閱兵。這一刻,是對傳媒業一場全素質的考驗與較量。

  翻開今天各大報紙,可謂精彩紛呈。而最令人注目的,莫過于南方報係。三份報紙在傳承創新風格的同時,又前所未有地展現出大格局、高站位的新元素新氣象。用圖之大氣,版式之大膽,筆力之磅薄,令人眼前一亮。

  且不説作為廣東省委機關報的《南方日報》,大家閨秀風採依然。特別是頭版整版以半版圖片、半版文章的大膽表現手法,端莊大氣,開合有度,彰顯了南粵第一黨報的領軍格調與風范。其實,南方係中最受人留意的就是《南方周末》。一打開今天此報,其頭版竟以近整版特大篇幅刊發了習主席檢閱三軍的圖片,圖片元素豐富,不僅展現了大國領袖氣宇軒昂的氣概,也顯示了中國軍隊的颯爽英姿。還有一個看點是,《南方周末》還發揮其重要時刻以評論發聲的傳統風格,在大圖下方配以《紀念勝利日 悅圓中國夢》的南方周末編輯部評論,圍繞閱兵的重要歷史時刻,闡釋和平發展的大義,將落腳點放在凝心聚力實現中國夢上。行文主題鮮明,文筆灑脫,才情四射。讀罷此文,回看標題,更覺意味深長!

  作為國內都市類媒體第一陣營的主力之一,《南方都市報》的表現同樣不俗。“正義必勝!和平必勝!人民必勝!”《南方都市報》緊緊抓住習主席講話中與人民的強烈共鳴之處,發揮了其都市報一貫銳氣,頭版以整版習主席發表講話的大幅圖片上配以此言,極富視覺和思想的衝擊力。其整版用圖的方式達到了“此處無聲勝有聲”的傳播效果。

  南都還同時推出《大國點兵》特刊和《勝利日閱兵》新媒體號外,以強有力的視覺衝擊和豐富的資料、鮮明的點評、多形式的呈現,形成獨到的南都新風格。中午看到,其新媒體號外的點擊量已經有300多萬了。

  通覽今日的南方係報紙,雖各成一體、各有風格,但又不失統一整體的精心策劃, 錯位體現,互為補充,相得益彰。不僅傳承了南國報業的一貫風採,還抓住了關鍵要素傳遞激情,這是一次有高度、有思想、有溫度的新聞傳播與歷史記載,不失為此次媒體大閱兵中的精彩答卷。

  由南方報係的閱兵報道,聯想到南方報係近來發生的一係列新動作,的確值得關注。以短短半月時間連續播發的一係列評論為例。南方日報評論員文章《改革要在解決突出問題上下功夫》被《人民日報》首次轉發地方黨報評論員文章,加上《打贏“轉方式調結構”這場攻堅戰》《時代呼喚更多的好幹部》等評論,均為第一時間解讀習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並緊密結合廣東的實際,立意高又接地氣,往往一發表就被新媒體輿論場乃至境外媒體廣泛傳播。

  這種悄然變化的後面,讓人明顯感到,南方報係已經翻開了新的一頁。走正道,大發展。南方報係正在趕路!

  筆者覺得,當年中國報業改革領風氣之先的南方報係,在新媒體融合發展等方面,其實已有些落後了。相信不久的未來,經歷了鳳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南方媒體將重新成為中國媒體改革發展的標桿。(陳冀)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曉朋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6460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