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國務院力爭年內完成居住證管理辦法等立法項目

2015年09月03日 07:55:19 來源: 法制日報——法制網

  國務院辦公廳2日印發《國務院2015年立法工作計劃》(以下簡稱《計劃》),明確國務院力爭年內完成上市公司監督管理條例、全國社會保障基金條例、城鎮住房保障條例、居住證管理辦法等多項關涉經濟民生立法項目。

  《立法工作計劃》中力爭年內完成的項目包括六個方面30余個項目:

  (一)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制度、促進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和對外開放需要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的法律修訂草案和需要制定、修訂的行政法規。(8件)

  1.為了適應商業銀行資産負債多元化和業務創新發展需要,提升商業銀行支援實體經濟發展的能力,提請審議商業銀行法修訂草案(銀監會起草)。

  2.為了適應經濟體制改革和科技進步需要,進一步完善計量規范,健全計量管理制度,充分發揮計量的技術基礎保障作用,提請審議計量法修訂草案(質檢總局起草)。

  3.為了規范上市公司和各相關方行為,保護投資者和上市公司合法權益,制定上市公司監督管理條例(證監會起草)。

  4.為了貫徹實施統計法,進一步規范統計行為,制定統計法實施條例(統計局起草)。

  5.為了加強對融資擔保公司的監督管理,規范融資擔保行為,促進融資擔保行業健康發展,制定融資擔保公司管理條例(銀監會起草)。

  6.為了規范典當活動,加強對典當業的監督管理,促進典當業健康發展,制定典當業管理條例(商務部起草)。

  7.為了規范專利代理行為,保障委託人、專利代理機構以及專利代理人的合法權益,促進專利代理行業健康發展,修訂專利代理條例(智慧財産權局起草)。

  8.為了規范條約審核工作,提高條約審核工作效率,制定國務院條約審核程式條例(法制辦起草)。

  (二)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和諧穩定需要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的法律草案、法律修訂草案和需要制定、修訂的行政法規。(14件)

  1.為了繼承和弘揚中醫藥文化,保障和促進中醫藥事業發展,保護人體健康,提請審議中醫藥法草案(衛生計生委、中醫藥局起草)。

  2.為了預防和制止家庭暴力,保護受害人的合法權益,維護平等、和睦、文明的家庭關係,促進社會和諧穩定,提請審議反家庭暴力法草案(國務院婦兒工委起草)。

  3.為了正確有效執行刑罰,對非監禁的罪犯實行社區矯正,預防和減少犯罪,維護社會和諧穩定,提請審議社區矯正法草案(司法部起草)。

  4.為了預防和減少礦山事故,保護礦山職工人身安全,促進採礦業持續健康發展,提請審議礦山安全法修訂草案(安全監管總局起草)。

  5.為了規范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的管理運營,在保證基金安全的前提下實現保值增值,制定全國社會保障基金條例(社保基金會、財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起草)。

  6.為了規范城鎮住房保障工作,保障住房困難家庭和個人的基本住房需求,促進實現住有所居,制定城鎮住房保障條例(住房城鄉建設部起草)。

  7.為了保障公民身心健康和殘疾人享有康復服務的權利,做好殘疾預防和殘疾人康復工作,制定殘疾預防和殘疾人康復條例(中國殘聯、衛生計生委起草)。

  8.為了進一步完善殘疾人教育法律制度,推動殘疾人教育事業發展,修訂殘疾人教育條例(教育部起草)。

  9.為了解決改革開放和城鎮化進程中城市民族工作産生的新問題,修訂城市民族工作條例(國家民委起草)。

  10.為了加強人口服務管理,保障公民合法權益,推進城鎮基本公共服務常住人口全覆蓋,維護社會秩序,制定居住證管理辦法(公安部起草)。

  11.為了完善社會團體登記管理制度,強化行業自律,發揮社會團體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重要作用,修訂社會團體登記管理條例(民政部起草)。

  12.為了規范報廢機動車回收拆解活動,保障道路交通安全,促進資源綜合利用和迴圈經濟發展,修訂報廢汽車回收管理辦法(商務部起草)。

  13.為了加強農藥管理,保證農藥品質,保障農産品品質安全和人畜安全,保護生態環境,修訂農藥管理條例(農業部起草)。

  14.為了加強建設工程勘察設計管理,規范建設工程勘察設計文件編制與實施,完善建設工程勘察設計單位法律責任,修訂建設工程勘察設計管理條例(住房城鄉建設部起草)。

  (三)堅持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促進文化發展需要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的法律草案。(1件)

  為了促進電影産業繁榮發展,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提請審議電影産業促進法草案(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起草)。

  (四)保護生態環境、促進生態文明建設需要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的法律修訂草案和需要制定的行政法規。(2件)

  1.為了提高違法成本,保護和改善海洋環境,提請審議海洋環境保護法修訂草案(海洋局起草)。

  2.為了加快農田水利發展,提高農業綜合生産能力,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制定農田水利條例(水利部起草)。

  (五)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加快國家安全法治建設需要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的法律草案、法律修訂草案和需要制定、修訂的行政法規。(6件)

  1.為了加強國防交通建設,保障國防活動順利進行,提請審議國防交通法草案(總後勤部起草)。

  2.為了維護國家安全,提高測繪保障能力,促進地理資訊産業發展,提請審議測繪法修訂草案(測繪地信局起草)。

  3.為了貫徹實施軍事設施保護法,保護軍事設施安全,保障軍事設施使用效能和軍事活動正常進行,加強國防現代化建設,修訂軍事設施保護法實施辦法(總參謀部起草)。

  4.為了貫徹實施反間諜法,防范、制止和懲治間諜行為,維護國家安全,制定反間諜法實施細則(安全部起草)。

  5.為了加強地圖管理,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利益,促進地理資訊産業健康發展,制定地圖管理條例(測繪地信局起草)。

  6.為了加強無線電管理,維護空中電波秩序,保證無線電業務的正常開展,有效利用無線電頻譜資源,修訂無線電管理條例(工業和信息化部、總參謀部起草)。

  (六)深化行政體制改革、加強政府自身建設需要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的法律修訂草案和需要修訂的行政法規。(2件)

  1.為了防止和糾正違法或者不當的行政行為,有效解決行政爭議,保護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合法權益,保障和監督行政機關依法行使職權,提請審議行政復議法修訂草案(法制辦起草)。

  2.為了貫徹實施預演算法,進一步增強預算管理的規范性和可操作性,完善預算管理制度,修訂預演算法實施條例(財政部起草)。

  此外,為了配合全國人大常委會繼續審議反恐怖主義法、立法法(修訂)、國家安全法、境外非政府組織管理法、資産評估法等法律案,初次審議證券法(修訂)、種子法(修訂)、網絡安全法、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法、慈善事業法、野生動物保護法(修訂)、紅十字會法(修訂)等法律案,做好相關工作(法制辦會同有關部門)。(記者 張維)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281916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