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次舉行抗戰勝利日閱兵 宣布裁軍30萬

2015年09月03日 18:29:51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9月3日電 題:中國首次舉行抗戰勝利日閱兵 宣布裁軍30萬

  新華社記者 劉斐 李宣良 孟娜

  中國3日在北京舉行盛大閱兵,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大會上,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宣布,中國將裁減軍隊員額30萬。

  這次裁軍重點是壓減老舊裝備部隊,精簡機關和非戰鬥機構人員,調整優化軍隊結構。裁軍將分步實施,2017年底基本完成。

  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稱,裁軍彰顯了中國同世界各國一道共護和平、共謀發展、共用繁榮的誠意和願望,也展示了中國推動國際軍控和裁軍的積極負責任態度。

  中國官方曾在多個場合表示,舉行抗戰勝利紀念活動目的是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

  上世紀中葉,剛從戰火中誕生的新中國又面臨新的戰爭威脅,1951年10月,解放軍擁有總兵力611萬,達到歷史兵力數頂點。

  上世紀八十年代以來,改革開放的中國多次主動裁軍,先後裁減員額100萬、50萬、20萬。中國軍隊現有總員額230萬。此次裁軍後,中國軍隊總員額將減至200萬。

  指導中國全面深化改革的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要求,優化軍隊規模結構,調整改善軍兵種比例、官兵比例、部隊與機關比例,減少非戰鬥機構和人員。

  楊宇軍表示,裁減軍隊員額,有利于集中資源,加快信息化建設步伐,提高建設品質。

  盡管軍隊人員削減,但中國仍需保持適當規模的國防費,因為中國軍隊武器裝備總體水準比較落後、信息化建設任務重,提高軍隊人員待遇水準、安置退役人員等均需經費開支。

  2014年中國軍費支出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不到1.5%,不僅低于世界主要國家,也低于2.6%的世界平均水準。

  中國作為發展中大國,仍然面臨多元復雜的安全威脅。除戰備訓練外,中國軍隊承擔大量非戰爭軍事行動任務。

  自2008年汶川地震發生後的4年間,中國軍隊遂行非戰爭軍事行動任務先後出動兵力達250萬人次以上。

  中國累計派出維和軍事人員近3萬人次,是聯合國安理會5個常任理事國中派遣維和軍事人員最多的國家。

  出于防禦性國防策略、地區安全局勢保障需要、維護世界和平的大國責任,中國軍隊需要保持一定規模。

  軍事科學院研究員王新俊説,中國軍隊為維護世界和平所發揮的作用越來越大。中國軍隊是一支熱愛和平的軍隊,這一點越來越多地得到國際社會的認同。

  楊宇軍説,裁減軍隊員額30萬,再次表明中國始終高舉和平、發展、合作的旗幟,始終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始終奉行防禦性的國防政策,始終是維護世界和平和地區穩定的堅定力量。

[責任編輯: 丁峰]